警失民心 香港法律秩序全球排名暴跌77位(圖)

發表:2020-10-31 09: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歷反送中運動的香港,法律秩序排名暴跌77名至全球排第82名,分析指反映市民對港警執法信心盡失。(圖片來源:DALE DE LA REY/AFP via Getty Images)
經歷反送中運動的香港,法律秩序排名暴跌77名至全球排第82名,分析指反映市民對港警執法信心盡失。(圖片來源:DALE DE LA REY/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0月31日訊】美國民調機構蓋洛普(Gallup)發布2019年全球法律和秩序指數(Law and Order Index,又稱治安指數)排名,經歷反送中運動的香港,排名由全球第5一舉暴跌77名至第82名,與尼泊爾、西非國家布吉纳法索齊名。人權組織及法律界人士認為,調查反映香港市民對港警執法信心盡失。

《蘋果日報》報導,蓋洛普的全球治安指數以四大範疇界定「法律與秩序」,包括市民對警察信心、夜晚獨步街上會否感安全、過去12個月曾否受襲,以及社區有否出現盜竊,反映不同國家治安情況。2019年的調查透過電話及訪談訪問全球超過17萬名15歲以上人士,香港約有1,000人受訪。調查期間正值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

調查結果顯示,在144個國家地區中,香港的排名從2018年的第5位暴跌至82名,跌了達77位;得分只有76分,比衝突地區黎巴嫩、伊拉克及白羅斯更低,僅高於巴勒斯坦、阿富汗等地。

縱觀全球排名,2019年由新加坡、土庫曼以97分居榜首;中國以94分排第3。全球倒數5位的國家分別是南非、利比亞、委內瑞拉、加蓬和阿富汗。

反送中警暴令市民失去信心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對《蘋果日報》分析,報告反映無分「黃藍」,香港市民普遍對社會治安失信心,「藍」的歸咎示威影響治安,「黃」的因警暴及元朗7.21等事件對警方信心盡失。諷刺的是政府和警隊極力唱好香港社會已「回復正常」,報告卻反映實況。至於中國和新加坡等威權社會長居上游,他認為僅反映當地居民「自我感覺良好」。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則對香港排名暴跌感驚訝,相信主因是警隊公信力極低,市民對治安觀感自然差。過去一年社會運動對民眾觀感影響大,對警察失去信心。香港民研早前進行的民調就顯示港人對港警的信任程度是紀律部隊中最低。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香港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分析,過去一年因反送中運動,香港相當動盪,警民關係處於冰點,市民對警隊執法缺乏信心。「很多市民對於警察過去一年的處事手法,以至行使武力時的做法,相當爭議。有經歷過反修例示威,支持民主的市民對於警方的行事更加認為是有問題。亦都有很多社會衝突發生,令到市民感覺到自己是否在安全的社會環境。」

王浩賢認為現行機制難以有效監察警隊,加上政府施政失誤令社會衝突不斷升級。當局不但沒吸取教訓,還強推《港區國安法》、內地港人境外投票等具爭議的法例或措施,均未能增加港人信心。

法政匯思成員、大律師蘇俊文指,去年發生721元朗白衣人襲擊事件,市民懷疑警方與黑社會勾結;以及警方對撐警人士檢控較少,都令市民對社會秩序及法治失去信心,評分暴跌有跡可循。另一方面,市民堵路等示威行動也可能令人覺得秩序變差。

公民黨黨魁、大律師楊岳橋認為,相關民調是直接詢問香港人意見,必然與反送中運動及警暴有關,當局的檢控工作未能公平公正,也促使香港人在法律和秩序指數給予低分。「不單發生在法庭某一些個案,由執法開始到檢控,律政司的決定,當然直接牽涉到最後法庭上法官的決定和言論,都會影響大眾對法治的觀感。」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