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怕柿子女怕梨 母豬最怕西瓜皮」啥意思?(圖)

發表:2020-11-04 15: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 傳統 文化 智慧
俗語「男怕柿子女怕梨,母豬最怕西瓜皮」啥意思?(圖片來源:Adobestock)

俗語是中國傳統文化很重要的一部分,範圍包羅萬象。大至天地,小到柴米油鹽醬醋茶,都能從中體現古人的智慧

因為俗語的通俗特質,使得俗語與日常生活十分貼近,自然也對人們的言行舉止有很大的很大啟示與指導意義。或許隨著時代的變遷,有些俗語已經與現在人的生活體驗有所脫節,但大多數還是適用於當前社會的。

今天小編要跟大家介紹的一則俗語,乍聽之下或許難登大雅之堂,但其中所蘊含的含義卻十分在理。這句俗語就是:「男怕柿子女怕梨,母豬最怕西瓜皮。」不知你有沒有聽過?

柿子、梨子、西瓜這些水果是在農村是蠻常見的,很多村子基本上都有。而且柿子、梨子、西瓜這些水果,在大江南北都可以種植,並不是甚麼稀缺的水果,十分常見。只是這句俗語把男人、女人、母豬與這些水果分別做了連結,又是為甚麼呢?

●男怕柿子女怕梨

男人為甚麼怕柿子呢?還是柿子對男人而言,有什麼禁忌嗎?其實並不是那麼回事,這其中是有隱喻的意思在其中。這句說的男人怕柿子,指的是男人怕自己被別人當成「軟柿子」。

畢竟只要是男人,誰都希望能頂天立地,堂堂正正做個有擔當的人。在家能做一個好丈夫、好父親,甚至是扮演一個好兒子,這樣才能做一個受人尊敬的人。若男人被別人當成「軟柿子」,那麼就容易成為別人恥笑和欺負的對象。

對女人而言,由於心思細膩,通常扮演著相夫教子的角色,所以女人對家庭和孩子付出的更多,更看重家庭的和睦相處。若哪天兩人分離(梨有「離」的意思),那麼對女人而言,因為家庭散了,孩子也分開了,自己苦心經營的婚姻也破裂,最後只能落得受害者。

另外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柿子也是種不好消化的水果。而且飲食也有禁忌,例如喝完酒之後不能吃柿子,不然很有可能在身體內形成結石,影響健康。而經常會喝酒的都是男人,所以才說男的要少吃柿子。

「女怕梨」的出發點也是和前面的「男怕柿子」一樣,因為梨也是屬於涼性水果,而我們經常說男屬陽女屬陰,所以女人吃太多梨的話,也會加重體內的寒濕之氣。時間久了就會導致體質偏寒,嚴重影響到女人的身體健康。

●母豬最怕西瓜皮

在三伏天時,不僅是人要防暑降溫,牲畜也一樣。而西瓜這種水果,可說是夏季最好的防暑降溫水果。在以前,人吃西瓜瓤,餵豬吃西瓜皮是鄉間常見的事。

但是西瓜皮對於母豬,特別是有身孕的母豬來說,並不適合吃。因為西瓜皮性寒,在中醫來看,屬於涼性。而懷孕的母豬屬於熱的體質,在冷熱相剋的情況下,母豬吃過西瓜皮後,腸胃易受涼引起不適,嚴重的還會引起宮縮,發生早產流產就不好了。

加上現在社會價值觀裡,母豬因為能繁殖,所以身價高,即使是豬仔,也要一兩千一頭,所以不能為了西瓜皮影響農民賺錢的財路。

柿子、梨子、西瓜這些水果都可以吃。這句話用些普通水果來告誡人們要不忘初心,熱愛自己,熱愛家人,要學好技術賺錢。

對於這句俗語,你是否也有自己的看法呢?歡迎在底下留言,與讀者分享。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