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央行已發出人民幣貶值兩大信號(圖)

作者:財經冷眼 發表:2020-11-04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11月4日訊】上週,美國股票市場大跌,恐慌指數大幅飆升,美股、原油等資產被拋售,但是美元卻在全球被瘋搶。美元指數一週之內從92.5左右,大幅上漲到94。而從走勢圖上來看,美元指數最大的權重貨幣歐元對美元的上漲走勢圖已經形成了雙頭。歐洲疫情的大規模爆發和寬鬆貨幣預期,意味著歐元對美元的階段性升值已經結束。

近期美元指數走勢圖
近期美元指數走勢圖(網路圖片)

對應在美元兌人民幣的走勢上,半年來人民幣的升值走勢也基本結束了。人民幣這波升值是搭乘歐元對美元升值的順風車而完成的。中國外貿要想繼續復甦,也不允許人民幣繼續這樣大幅度升值。所以離岸美元兌人民幣這一輪貶值的低點,應該就停留在6.6413,現在是兌換廉價美元的絕好時候。未來一年美元對人民幣會從現在的6.69開始,逐漸向7.2靠攏。當然,中國央行盡力不會讓人民幣跌破7.2或者是7.5,央行害怕形成貶值的單邊下跌預期。

其實,人民幣即將貶值的信號,中國央行已經發出了兩個。第一個是10月12日,中國央行決定自2020年10月12日起,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20%下調為0。

這是什麼意思呢?其實就是為了引導市場釋放人民幣貶值的預期。在人民幣匯率貶值預期較強的階段,調升外匯風險準備金率,提高預期售匯的成本,向市場傳達央行不希望人民幣進一步貶值的政策意圖,抑制銀行代客通過遠期售匯做空人民幣的動力;而在人民幣升值預期較強的階段,降低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又可以明顯降低遠期售匯業務的成本,進而向市場傳達央行不希望人民幣進一步升值的政策意圖。所以這次下調就是央行在引導人民幣貶值。

央行發出的第二個人民幣貶值的信號就是:淡出逆週期因子使用。

10月27日,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告稱:「今年以來,我國外匯市場運行平穩,國際收支趨於平衡,人民幣匯率以市場供求為基礎雙向浮動、彈性增強。據瞭解,近期部分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價行基於自身對經濟基本面和市場情況的判斷,陸續主動將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價模型中的‘逆週期因子’淡出使用。」

這個說的比較學術化,那麼是什麼意思呢?央行自2017年5月在人民幣中間價定價機制中引進「逆週期因子」,主要是為了扭轉人民幣匯價弱勢的措施,擔心大家一窩蜂拋售人民幣,導致人民幣崩盤,其主要目的在於引導人民幣升值。

而三年後的現在,淡出使用逆週期因子,放棄公開干預人民幣匯率,主要是為了阻止人民幣匯率短期升值,達到讓人民幣走向貶值的目的。當然貶值的目的到底是為了外貿還是資本流入,這就不好說了。

反正大家記住:至少兩年之內,這是人民幣匯率的一個高點,也是買入廉價美元的最佳時機。

【免責聲明】看中國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網站對文中陳述、觀點判斷保持中立,不對所包含內容的準確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證,亦不構成投資建議。讀者請僅作參考,並自行承擔據此進行相關投資操作而產生的全部責任。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