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才能敲開孩子的心房(圖)

作者:史蒂芬.柯維 發表:2020-11-04 2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傾聽 孩子 良知 誠信
傾聽」才能敲開孩子的心房。(圖片來源:Adobestock)

知道你關心我,我才會在乎你瞭解我多少

我永遠不會忘記某次跟女兒辛西亞進行一對一談心時發生的事。那時她非常暴躁易怒,對家中所有人發脾氣。我問她發生了什麼事,她都回說「沒事。」

對於跟孩子的一對一談心,我和珊德拉有一條規則讓孩子談他們想談的話題,談多久都成他們可以發牢騷、傾訴。除非孩子要求我們提供建議,否則不做任何評論。那一次我所做的就只是「傾聽」。女兒長大後回顧那段經驗,寫下了這段話:

我五歲時,父母搬到愛爾蘭的伯爾發斯特市(Belfast, Ireland)住了三年,我從玩伴那裡學會了愛爾蘭口音。返回美國讀三年級時,我總覺得自己跟其他人格格不入,我覺得班上的同學認為我和他們不一樣;他們聽不懂我的腔調,我對他們的遊戲也一竅不通。

老師要求我接受語言矯治,消除愛爾蘭口音,幫助我儘量趕上進度。我的成績遠遠落後其他人,尤其是數學這科。但是我害怕承認,也不願意站到台上;我渴望被同學接受、渴望交到朋友。

後來我在教室後面的卡片上找到了所有考試與功課的答案。我開始偷這些卡片,把答案抄下來,從未失手。有一段時間,我的問題看似都解決了。由於表現優異,我開始受到老師和同學的注意,甚至當選模範生。但是良知不斷折磨我,因為我違背了父母一向教導我們的誠信原則。我想洗手不幹,卻不知道如何全身而退,只好繼續欺瞞大家。

我知道該告訴父母實情,但身為老大的我羞於啟齒。由於承受獨自面對問題的壓力,我在家愈來愈容易發脾氣,父母后來告訴我他們感覺我出了問題,卻不知問題在哪。

每週我們會跟父母進行「私人談話」—在這段時間裡,小孩想談什麼都可以,父親或母親只能傾聽,不能批評,或是在我們沒有要求的情況下逕自提出建議。有一次在談話時間,爸爸讓我說出我覺得父母哪裡不公平。之後爸爸沒有為自己辯護,也沒有生氣,繼續讓我說下去。最後,我覺得自己被父親接納,於是小心的開了個頭,探探他的反應。

他問我學校生活怎麼樣,我吼著回答他:「如果你知道真相,你會覺得我壞透了。」但爸爸向我保證他對我的愛是無條件的、他會接納我。我覺得他是真誠的;根據過往的經驗,我認為可以信任他。

我脫口而出:「我數學這科作弊。」我投進他的懷裡—說出真相讓我如釋重負。

他說:「要是妳早點告訴我就好了,這樣我就能早點幫妳啊。」

之後,我告訴父母整個經過還有我的感覺,他們幫我想到解決辦法。我們決定一起去見老師,並請一位六年級的同學幫我補習數學。

直到今天,我仍感覺得到那一刻放下重擔的心情。當初我要是繼續欺瞞下去,誰知道會發展出什麼行為模式。我與父母分享問題,因為他們在過去一直愛我、鼓勵我,跟我建立信任的關係。
 

本文整理、節錄自史蒂芬.柯維(Stephen R. Covey)《與幸福有約》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天下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帝佐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