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收緊查冊 調查報告成為針對目標(圖)

發表:2020-11-05 1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府收緊查冊調查報告成為針對目標
資深傳媒人,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表示,記者為公眾利益查閱公眾文件,如果界限收得緊,造成的客觀效果則是令傳媒無法進行更深入的調查。資料圖片(圖片來源:看中國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11月5日訊】香港電台《鏗鏘集:7.21誰主真相》曝光了警察與黑社會勾結,製造反送中運動期間的元朗恐襲事件。日前節目編導蔡玉玲被捕,警方指她涉嫌透過運輸署車牌查冊時作出虛假陳述。眾所周知媒體在調查資料時經常查冊,業界擔心日後查冊或撰寫調查報導時會觸碰紅線,遭到檢控。有學者認為港府收緊調查方式,在為記者設下陷阱。

據自由亞洲報導,港台節目編導蔡玉玲被控涉嫌車牌查冊時作出虛假陳述,觸犯兩項違反《道路交通條例》罪名。事件旋即引發廣泛的社會爭議,一眾從事調查報道的記者亦擔心,當局對查冊劃上「紅線」,影響日後調查真相。

《立場新聞》調查記者陳信熙指,在日常採訪中經常需要查冊,除了車牌,還會翻查公司或土地註冊記錄等,他強調新聞工作者查冊的動機是為了公眾利益、曝光真相,而傳媒使用的相關資料亦相當謹慎,僅披露報道所需的資料;車牌、公司註冊署或名人的婚姻紀錄、身份證號碼都會打格,予以保護。

陳信熙認為,若當局硬性執法,對傳媒查冊劃上不合法的紅線,無疑阻止了傳媒獲得公開資料的方法,衝擊整個新聞界。

資深傳媒人,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表示,調查報道是新聞中很重要的一環,就全世界而言,查冊可有力地監察政府或當權者,一些國際調查亦是透過在香港查冊,發現大陸權貴家族的財力分布和持有的物業。對於香港政府近年收緊查冊的渠道,他認為,在一個開放、文明的社會,記者為公眾利益查閱公眾文件,如果界限收得緊,造成的客觀效果則是令傳媒無法進行更深入的調查。

除了新聞機構,香港也有不少民間組織以查冊開展研究工作,其中包括本土研究社。改組織多次進行有關土地政策的調查,成員陳劍青擔心當局下一步將收緊揭示權貴或利益結構公司或土地的查冊。

陳劍青認為港府針對的其中一個對象,是可以透過調查報導揭示一些香港重大議題或真相的傳媒;港府將全方位收緊調查報導中涉及到的工具或條例。

陳劍青表示,查冊對普通市民或公司來說是有實質需要的,除了保障個人的人身安全,也是為了提高交易或市場資訊透明度,如果當局收緊查冊或會打擊到金融市場層面。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