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主管」的表現勝過男性?這一點是關鍵(圖)

作者:湯瑪斯・查莫洛—普雷謬齊克 發表:2020-11-05 2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主管 女性 領導 團隊
「女主管」的表現勝過男性?這一點是關鍵。(圖片來源:Adobestock)

女性領導人的能力比男性好?她們之所以能成為優秀的領導者,源於所經歷的難關…

編按:根據《富比世》雜誌4月份的報導,標題寫下「防疫有成的國家,都是由女性所引導」,這些領導人被稱為領導的典範,不同於多數的男性領導人,在危機處理上,利用有效的策略,讓人見證她們的能力。究竟是哪些具體方式,使她們能驅動追隨者的行動?其實女性優秀的領導力,源於她們更難成為領導人?

以下為《為什麼我們總是選到不適任的男性當領導人?》作者湯瑪斯・查莫洛—普雷謬齊克精闢的解析:

有可靠的證據顯示,在所有領導人之中,女性的表現普遍勝過男性。最值得注意的是,在一篇檢閱45份領導力與性別研究的報告當中,西北大學(NorthwesternUniversity)愛麗絲.艾格利(AliceEagly)教授和同事發現,比起男性,女性更能在團隊或組織裡驅動正向的改革,這特別要歸功於女性能提出更有效的領導策略。

具體來說,女性更能夠受到追隨者的敬重,而且她們溝通願景時更有效率、更願意授權與指導部屬,並且以更有彈性與創意的方式解決問題。此外,女性領導人評估直屬員工時也比較客觀公平。反之,男性領導人比較少跟部屬建立良好的關係,多半根據實際表現給予獎賞。他們也不太專注於培養其他人才,比較關心自己的陞遷。

儘管性別差異通常不大,但是這項研究的結論是:「在領導風格上,所有女性超越男性的特質都與領導的成效呈現正向的關聯性;但是,所有男性勝過女性的特質,卻都與領導的成效呈現負相關或是無關。」男性與女性微小但顯著的領導力差異,全都指向同一個方向:女性與其他人表現不同的地方,通常是她們表現得比較好的地方;男性與其他人表現不同的地方,通常是他們表現得比較差的地方。

當然,這些發現或許反映出研究人員所稱的抽樣偏誤(samplingbias),因為女性要爭取領導機會,必須比男性更有資格才行。許多研究都指出,女性領導人比男性更稱職,或許單純反映出女性要成為領導人,面對的挑戰比男性更嚴峻罷了。

這樣的研究多半被拿來舉證,說明我們對女性領導人的標準高到不公平。但是,我會把這個主張反過來:不是我們對女性領導人的標準太高,而是對男性領導人的標準不夠高。既然我們都希望由更好的人才來帶領組織,選擇女性時,我們不該降低標準,但選擇男性時,我們應該要提高標準。

例如,研究顯示,在相同條件下,女性獲得面試的機率低於男性,而且只要一個簡單的實驗就會產生這種明顯的結果。有一位斯基德莫爾學院(SkidmoreCollege)的研究人員寄出許多份相同的履歷,只是把名字改成珍妮佛或是約翰。

不過,儘管履歷上名字以外的其他方面條件都一樣,但是約翰收到的開價條件,年薪比珍妮佛多了大約4000美元以上,顯然,約翰看起來比珍妮佛更有才幹。

也因為這樣的偏見,女性要達到相同的領導位階,花費的時間比男性漫長。舉例來說,有一項財星1000大企業執行長的分析顯示,那些極少的少數(只有6%)女性執行長,比起男性執行長多花了30%的時間才登上高位。這也同時說明為什麼女性執行長在這些公司裡,她們的平均年齡比同職位的男性多了4歲。

然後,矛盾的是,我們根本不用問:「如果女性能成為這麼棒的領導人,為什麼沒有更多女性領導人呢?」因為答案必然是,女性能成為這麼棒的領導人,是因為她們更難成為領導人。

我要說明的論點是,阻止適任的女性擔任領導人、導致不適任的男性升上高位的原因,不光是性別偏見。根本的原因在於,實際的領導天賦和我們對領導力的假想徹底脫節。「會獲選」為領導人的人格特質與行為,跟「能夠有效領導」的必備技能,是完全不一樣的兩個世界。
 

本文整理、節錄自湯瑪斯・查莫洛—普雷謬齊克《為什麼我們總是選到不適任的男性當領導人?》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天下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