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北京將撤銷四人議席 港民主派預告總辭(組圖)

發表:2020-11-10 0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盛傳人大常委會將於日內褫奪(DQ)4位民主派的議員資格,民主派議員一致決定屆時將會義無反顧集體總辭。(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盛傳人大常委會將於日內褫奪(DQ)4位民主派的議員資格,民主派議員一致決定屆時將會義無反顧集體總辭。(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11月10日訊】港府借疫情為由推遲原定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後,中共人大常委會通過現屆立法會議員續任一年。惟立法會復會才一個月,便傳出人大將於日內褫奪(DQ)公民黨郭榮鏗、郭家麒及楊岳橋及會計界梁繼昌4位民主派議員資格,理由是違反《港區國安法及《基本法》宣誓條例。民主派議員一致決定屆時將會義無反顧集體總辭,表達最強烈抗議。

《蘋果日報》報導,人大常委今年8月通過決定讓現屆立法會議員延任不少於一年。4名原本參選新一屆立法會、但被取消參選資格的民主派議員亦已留任。惟事隔三個月,11月9日有多家港媒引述消息稱,當天在北京召開、一連三日人大常委會將會加入議程「對付」民主派在立法會拉布抗爭,預料有多名民主派因此被褫奪議席(DQ)。

親北京網媒《香港01》報道,已知至少有四名泛民議員屬高危,包括在原定9月立法會選舉中被褫奪資格的公民黨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及會計界議員梁繼昌。報導又引述「資深建制派」預料,人大常委會或循違反《港區國安法》及《基本法》第104條宣誓條例「處理」相關民主派議員。

建制派大合奏 指控泛民違國安法

立法會大會10月復會以來,連續三星期都因民主派要求點算人數而出現流會。身兼全國人大常委的民建聯譚耀宗9日早上出發到北京出席人大常委會會議時,主動批評民主派議員近日以各種手段製造流會,暗示他們涉違反宣誓,稱「作為立法會議員,應按《基本法》104條宣誓效忠內容行事,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擁護《基本法》。不斷以各種行為干擾立法會正常運作,我覺得是不好的。」

此前已有建制派指控拉布的議員或違反《港區國安法》第22條的「顛覆國家政權罪」,即嚴重干擾、阻撓、破壞中央機關或香港政府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至於《基本法》第104條列明,主要官員、司法人員及立法會議員等就職時須宣誓效忠《基本法》及香港特別行政區。2016年人大常委會曾就104條主動釋法,同年香港法院遵照人大釋法裁定梁頌恆及游蕙禎喪失議員資格。

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日前稱去信特首林鄭月娥,要求褫奪包括民主黨許智峯及林卓廷等不時要求點算法定人數的民主派議員。同時,中聯辦旗下的香港兩大左報《文匯報》及《大公報》亦加入「大合奏」,各自以頭版炒作民主派議員「炒涉違誓,違愛國者治港原則」、要「盡快踢走攬炒派議員」等。顯然,建制陣營由民間到議會都在施製造DQ民主派的輿論。

民主派:一旦DQ 義無反顧集體總辭

民主派議員9日中午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對策,至傍晚6是召開記者會回應。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胡志偉宣佈,一旦人大常委會褫奪議員議席,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一致決定將會義無反顧集體總辭,向中共和全世界表明態度,並對政權粗暴踐踏香港立法會表達極度不滿和強烈抗議。

盛傳人大常委會將於日內褫奪(DQ)4位民主派的議員資格,民主派議員一致決定屆時將會義無反顧集體總辭。(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盛傳人大常委會將於日內褫奪(DQ)4位民主派的議員資格,民主派議員一致決定屆時將會義無反顧集體總辭。(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他強調,民主派是依據議員權力履行立法會職務,投票阻止惡法,包括清算612事件、引入境外投票等。中央一旦再次取消議員資格,顯示其對民主派過去兩月履行職責監察政府惱羞成怒,不惜違反《基本法》亦要DQ議員。

對於建制派指控民主派拉布,胡志偉反駁,議員要求點算會議廳內法定人數屬《基本法》賦予議員監察政府的權力,建制派只要留足夠人數在會議廳,議會運作就不會受影響,將「流會」責任推卸給民主派實屬荒謬。被問是否後悔當初選擇留任議會一年,胡志偉指問題核心在於政府變本加厲,連議員行使權力審議法案亦容不下。

被傳會遭取消資格的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指,他一直根據議事規則和香港法律履行議員職責,但當權者似乎不能再容忍立法會存在任何反對意見,並試圖鏟除全部民主派議員,做法完全偏離「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同樣被傳會遭DQ的公民黨黨魁楊岳橋也直斥有槍有炮的中共政權,現時連依照議事規則進行的行為都不再容許。

會計界議員梁繼昌亦批評,政權如可以按喜好隨便DQ議員,將清楚顯示《基本法》已完全失去作用。郭家麒早前回應指心情不受影響,直指這個政府做甚麼都不會覺得驚訝。

拒留任議員:總辭是明智之舉

拒絕留任議會的前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志全表示,若人大常委會出手撤銷議席,民主派及時決定總辭是明智之舉,可向外界發出強烈訊息:中共直接DQ議員為撕破一國兩制之舉。目前立法會仍有不少針對泛民的譴責議案,總辭比起日後被人「逐隻牙逐隻牙剝」為好。他又認為泛民在議會內拉布抗爭的空間越來越少,即使來年有選舉,也要思考是否必然參與。

《商業電台》報導,延任後的立法會共有62名議員,包括41名建制派及21名非建制派。如最少有4名民主派議員被取消資格,非建制派將失去議席數字三分之一的「關鍵否決權」。這意味著民主黨議員許智峯正面臨的譴責議案,有很大機會獲通過,令其失去議席。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