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強制檢測 區議員、民間組織痛斥(圖)

發表:2020-11-16 1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政府立法強制指定社區群組檢測,違者可以被罰款及監禁,民間組織對此發聯合聲明直斥。資料照。
香港政府立法強制指定社區群組檢測,違者可以被罰款及監禁,民間組織對此發聯合聲明直斥。資料照。(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1月16日訊】香港政府立法強制指定社區群組檢測,違者可以被罰款及監禁,民間組織對此發聯合聲明,直斥政府有關決定已滲入政治考量,是將政治凌駕於尊嚴之上。聲明又指,政府在沒有釋除大眾的疑慮下,硬推強制檢測,讓人懷疑政府旨在全面監控港人。幾位區議員也對此提出質疑。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聯合聲明的發起人之一、公民中心成員歐贊年表示,強制檢測讓巿民個人的人權受到侵害,質問為何要用刑罰性方法強迫巿民提供個人資料。他續稱,港人對強制檢測「有很多想像力」,認為巿民會思考,將強檢判給大陸的機構進行,會否令個人資料被送中呢?

專職醫療人員及護士協會的幹事劉凱文指,政府的防疫政策都搖擺不定。他批評政府是以防疫為名,打壓為實,讓市民活在自由被侵蝕之恐懼中。他還指,全面封關一直為控制疫症源頭之良方,但政府一直拒絕,導致「中門大開」的情況出現。

劉凱文又斥政府的抗疫政策毫無根據,並指由醫生發送強制檢驗書的做法無可避免地侵害病人權利,更怒斥政府是想醫生代為出手執行政治決定,對於去年反送中起已經惡化的醫患關係,更是雪上加霜。他強調,大刀闊斧地進行適當的防疫措施,方為當下抗疫治港的救港良策,強制檢測無濟於事。

西貢區區議員呂文光也指,政府的防疫措施明顯為選擇性執法,還指近日不少建制團體大擺街站,「嗰啲違反(限聚令)但無人執法,民主派同黃店嗰啲又執得好嚴」。他指在這樣的氛圍之下,難以說服巿民大眾無緣無故檢測。

呂文光認為,不少街坊本來就對個人基因資料收集之後的去向非常擔憂,因而沒參與之前全民檢測計劃,現時醫生亦有權力發出強制檢驗書後,更令他們「有小病都唔睇醫生」,斥政府此舉根本無助解決問題,更可能因此無法偵測隱形傳播鏈,造成社區爆發。

另外,荃灣區區議員潘朗聰指,599章原本為了控制疫情、特別情況下的條例,卻變成「政府在非常時期下的(製造)恐懼(工具)」。他指,自己區內有不少超過6人,甚至8人街站,情況令人擔憂,鋪天蓋地的建制派街站可謂比比皆是,區內情況僅為冰山一角,這些情況更應正視。

潘朗聰不理解有關部門對這些情況不聞不問,甚至還默許這些街站舉辦的做法。他又擔憂,創科局所推出的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就是政府邁向全民監控的開端,憂慮所有的「自願」日後都變為「強制」。

荃灣區區議員劉志雄亦透露,街坊一直以來對強制檢測反感,「(佢地對於)基因、私隱唔知送去咩地方有好大懷疑」。他又指巿民普遍對疫情處理不滿,認為「(啲措施)沒完沒了,啲施政自相矛盾,唔覺有心處理疫情,反而用(依啲)工作限制香港巿民的自由」。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