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口頭禪」分辨是否值得深交(組圖)

作者:竹下隆一郎 發表:2020-11-18 2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口頭禪」分辨是否值得深交
一個人的口頭禪,能分辨是否值得深交。(圖片來源:Adobestock)

一直說「不」,讓人引發怒氣

我在史丹佛大學時,也出席了一堂運用戲劇手法來表現情境的有趣課程。這和「三明治口味」一樣,至今都對我受益良多。

這是一堂完全沒有教科書和講義的特別課程,老師將六十名學生分為十組。沒有組別討論的時間,就突然指定其中一組,上臺表演「即興」短劇。

六位組員的其中一人被指派為「意見領袖」,只有這個人的發言內容需要遵守規

則。其他五人則是以準備派對為內容,即興演出。在所有同學面前,老師下了「演出三種類型」的指示。

第一種的規則是,意見領袖不管聽到什麼都要回答「不」。

「這個週末,來舉辦派對吧!」當老師說完,表演就開始了。

因為開始得太過突然,除了意見領袖以外的五個人都一臉茫然,雖然他們一直在思考。不久後,一名組員惶恐地發出聲音。

「派對上的料理就用壽司吧!」

那個人有點害羞地說,意見領袖反射性地,按照老師的指示回答「不要」,教室所有人瞬間哄堂大笑。

「好,那我們不選壽司,改辦披薩派對吧!」為了不輸給意見領袖的拒絕反應,五人提出以「披薩」代替「壽司」當作派對料理的替代方案。

意見領袖再次回答「不要」,他還是按照老師的指示,選擇拒絕。教室裡,同時出現了覺得可惜的聲音。

一個人的口頭禪,能分辨是否值得深交。(圖片來源:Adobestock)
一個人的口頭禪,能分辨是否值得深交。(圖片來源:Adobestock)

「這樣啊,那漢堡怎麼樣?我家有烤肉設備,我把那個帶來烤吧!」

「不要。」

「嗯……你漢堡也不喜歡啊?那吃熱狗吧!」

「不要。」

面對各種提案都給予否定態度的意見領袖,使另外五個人漸漸變得不耐煩。

「塔可餅如何?」「水果怎麼樣?」「意見領袖應該是因為沒有酒才不喜歡,那我帶啤酒過來吧!」各種意見接二連三,不停地冒出,但意見領袖都沒有要改口的意思。

最後大家的怒氣也到達頂點,大叫:「不然就不要食物了,總之就大家聚在一起聊天吧!」

聽到這句話,原本必須繼續說「不要」的意見領袖也忍不住笑了。

說「好」,能讓氣氛變好

在這堂課程,沒有中場休息時間,老師就宣布「第二種類型」的表演。

第二種類型中,意見領袖被規定,面對來自組員的各種意見都必須回答「好」。

一個人的口頭禪,能分辨是否值得深交。(圖片來源:Adobestock)
一個人的口頭禪,能分辨是否值得深交。(圖片來源:Adobestock)

此時教室的空氣裡瀰漫著一種,這樣看來比較容易的氛圍。

面對「週末就來辦壽司派對吧」的提議,意見領袖馬上就回答:「好!」

和先前的態度完全不同,大家的情緒也被挑起,大聲說著「好,來吧、開始吧。」

「壽司的話,雖然超市也有在賣,但我之前聽日本朋友說,他們在家舉辦了讓參加者自己捲壽司的派對。我們自己做的話怎麼樣?」

「好!」意見領袖回應。

「我有個剛到這裡的日本朋友,他家裡有做壽司飯的木桶,我想我們可以跟他借,用木桶做醋飯。我可以約他來參加嗎?」

「好!」

「啊!這樣的話,我可以負責買材料。我家附近有賣日本食材的超市,可以買到魚和海苔。也買個酪梨給不敢吃生魚片的人。」

「好!」

「感覺很有趣呢!既然是難得的聚會,要不要大家一邊吃壽司,一邊分享自己研究的題目?這也可以勉強算是個讀書會吧。」

「好!」

表演進行得越來越有趣,已經到了老師不得不喊停的地步。

一個人的口頭禪,能分辨是否值得深交。(圖片來源:Adobestock)
一個人的口頭禪,能分辨是否值得深交。(圖片來源:Adobestock)

「好啊,但是」讓人困擾

結束「只說好」的表演之後,課程終於進行到最後一種類型。那就是意見領袖必須回答「好啊,但是」的類型,剛剛「只說好」的表演讓大家不亦樂乎,大家躍躍欲試的模樣至今我仍印象深刻。

「那麼,週末來辦個壽司派對吧!」

表演同樣從這句話開始。

和前面不同的是,這次意見領袖回答:「好啊,但是……」

「但是什麼?」大家回頭對著意見領袖問。

意見領袖扭捏地小聲說:「沒有,我是說,壽司我是很喜歡啦!但會不會有不喜歡的人?」

成員也沒有因此停下來,似乎是因為有了第一次不停被拒絕的表演經驗,使成員都對此免疫,我覺得這次的對話變得不一樣了。

「我知道了,那為了不喜歡壽司的人,也加入酪梨吧!」

「好啊,但是……」意見領袖再次扭捏地說。

「這次是怎麼了?」

「我覺得也會有討厭酪梨的人,那些人要怎麼辦?」意見領袖的態度曖昧。

「你是不是討厭壽司啊?」

「不是,如同我前面已經說過,我是贊成壽司的,但是我也想尊重其他人的意見……」

一個人的口頭禪,能分辨是否值得深交。(圖片來源:Adobestock)
一個人的口頭禪,能分辨是否值得深交。(圖片來源:Adobestock)

這段對話好像永遠無法結束,觀看表演的大家也不知為何地開始變得沉默。這相當不可思議,在一直說「不要」的那時大家反而會笑,與現在的表演相比,當時的氣氛也比較好。

這種模糊不清的回應,到底是反對,還是贊成?因為感受不到意見領袖的真正想法,讓大家感覺很不耐煩。只要不知道對方內心在想些什麼,就會讓人感覺不安。到現在我還記得很清楚,那時教室的氣氛令人很不舒服。

對我來說,在這三種類型當中,「好啊,但是」是最具有衝擊性的。

說「不」時,反而會出現了熱狗、漢堡等各種派對食材的「替代方案」。這和回答「好」的時候不一樣,會產生不同形式的想法。

不過,「好啊,但是」的類型,乍看之下,意見領袖是贊成的,但因為後面加了各種「但是」,導致提案方也變得僵化,每位成員都堅持非「壽司」不可。對話開始變得在小地方打轉,無法往外延伸。

遠離把「好啊,但是」掛在嘴邊的人

在商場上,我到現在還是不和會說「好啊,但是」的人來往,雖然他有一瞬間接受了我說的話,不過接下來他就會「猶豫」。當然,在進行商業往來時必須慎重、小心,但在重視多元的現代,最好還是能先注意到各種「該小心的地方」。

我覺得一開始就拒絕我說「不」的人還可以接受。但「假裝」贊成,讓人最困擾,這些人同時會把「話是這樣說」、「儘管如此」掛在嘴邊的類型。

這是有關我參加史丹佛大學特別課程的個人見解,當然在做生意時也會有必須說「好啊,但是」的狀況,但在討論新想法時,是該小心別說出與「好啊,但是」這類的回應。

從「口頭禪」分辨是否值得深交
(圖片來源:采實文化)

本文整理、節錄自竹下隆一郎《不善社交的內向人,怎麼打造好人脈?》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