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當局抓多名民運者 律師:恐事態嚴重(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1-18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網傳廣州國安逮捕了范一平、賴見君等多位當地的民運人士。圖右者為范一平。
近日網傳廣州國安逮捕了范一平、賴見君等多位當地的民運人士。圖右者為范一平。(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20年11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近日網傳廣州國安逮捕了范一平等多位當地的民運人士,其中一名人士賴見君的家屬收到了當局通知,聲稱賴見君已被監視居住。另一名知情人士向自由亞洲電臺證實了此項消息,但卻也表示他不瞭解這些人近期被當局抓捕的具體原因。

網傳當事人賴見君遭到「監視居住」

維權網資訊中心16日披露說,廣州市國家安全局於11月12日至少抓捕了四名當地民運人士,其中包括范一平、范文成、賴見君及喬連紅。此外,報導引述了一張11月13日所簽發的政府檔截圖稱,賴見君的妻子鄧影娟近日則是收到了由廣州市國家安全局寄來的通知書,說賴見君因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犯罪」,而被執行指定居所監視居住。

中國公民運動網16日則引述不具名的知情人士表示,12日午間,有八名當地執法人員針對廣州資深民運人士范一平的住所進行查抄,並將范一平帶走,第二天,范一平被送進了醫院,目前具體原因仍不明。

此外,幾乎是在同一時間,廣州民運人士范文成、喬連紅及珠海民運人士阿龍亦陸續失聯。范一平、范文成目前疑似是被監視居住,至於喬連紅與阿龍的情況仍不明。外界現在仍不清楚他們是否涉及相同案件,也不清楚這些人為何被逮捕。

依據部分國際人權組織與多名曾經遭到監視居住的當事人曾經披露,當局在此期間常常對他們使用多種酷刑,試圖逼迫他們承認各項被捏造出來的罪行。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週二聯繫三名廣州維權人士,但他們都聲稱對當地近日的大抓捕並不知情,但廣州維權律師隋牧青當晚向自由亞洲電臺證實了此事。他說有兩位參加維權工作的朋友近日曾對他透露,當局近日已經逮捕上述的多位民運人士。

「在維權人士的圈子裡面,這種事通常傳得很快。已經有兩個朋友專門給我打電話說,是國安人員把他們抓走的。」

隋牧青告訴記者,近期被捕的這一些廣州民運人士當中,他只有認識范一平、范文成這兩人,但均為淺交。依他瞭解,范一平算是一位「紅二代」,父母都曾是「老幹部」,至於范一平參與中國民主運動也已有數十年。

自由亞洲電臺的記者週三多次致電范一平,但無人接聽。

范一平曾於2014年5月底被當地警方強迫了「旅遊」兩天,後來當地為了加強繼續控制他,將他以「尋釁滋事」的罪名拘留了十五日,並在他家中進行搜查,直至6月10日才將他釋放。

被當局抓捕的民運人士皆不同背景

香港《蘋果日報》17日綜合網路資訊報導,畢業於軍醫大學的范一平,曾任外科醫生,後來經營一家食品貿易公司。他出身於中共幹部家庭,父親曾擔任廣東省政府秘書長。儘管如此,范一平多年來持續參與中國民主運動。

上個世紀末,范一平因接待秘密返回中國推動民主運動的異議人士王炳章,並曾幫助過另一位異議人士王希哲逃往美國,隨後遭到當局判刑三年。此外,范一平在2014年六四前夕,遭到廣州當局以「尋釁滋事罪」行政拘留了十五日。

隋牧青又透露,曾擔任經營房地產仲介的小商人的范文成,比較熟悉廣州「萬科歐泊」樓盤,但他們倆很少見面,因此他並不了解後者的近況。

人權機構「中國政治犯關注」網站顯示,重慶人賴見君,現居廣東,人稱「民主運動先鋒」,同時是一位政治犯。賴見君由於從事維權運動,近年來被當局嚴密監控、打壓。2018年,賴見君在重慶訪友期間被逮捕,當局隨後以「尋釁滋事罪」將他判刑一年,去年八月才獲釋。

推特網友jaden於2019年6月16日發文稱:「中國民主黨紐約時代廣場第435期茉莉花行動,抗議中共強權下的中國人民沒有言論自由、沒有法治公正,抗議中共利用《逃犯條例》侵害香港主權。還特別關注重慶賴見君,在民主維權過程中的遭遇。」

廣州國安局對民運人士賴見君指定監視居住的通知書。
廣州國安局對民運人士賴見君指定監視居住的通知書。(圖片來源:維權網)

賴見君的好友維權人士王喜利透過個人Twitter發文,聲稱今年11月13日,賴見君的妻子收到了廣州國安局的通知書,稱賴見君被送到了指定居所監視居住,被控罪名為顛覆國家政權。

目前記者還不瞭解廣東民運人士喬連紅及阿龍的個人經歷。

維權律師:案情或許相當嚴重

隋牧青分析表示,鑒於賴見君的家人已獲悉他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這事情已表明此番大抓捕行動的事態可能是相當嚴重的。

「比起『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顛覆國家政權罪』是個更重的罪名,後者首判一般來說是十年起判,而當局總是要掌握一些被告人的顛覆性活動。但以我有限的瞭解,估計當局很難提供這種證據,因為中國公民如今幹不出來什麼大事。」

另外,週一人權組織「國際特赦」(Amnesty International)則是發佈緊急行動聲明,敦促國際社會應致函陝西寶雞市公安局局長賀東,要求在沒有足夠、可信證據的情況下,當局應該立刻無條件釋放維權律師常瑋平。10月,常瑋平因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再度遭到當局「監視居住」。外界猜測,這與他在海外網站上發布視頻,講述今年年初他所遭受的酷刑有關,他如今的遭遇正是當地警方因此事針對他進行報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