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讓男大一辰 不讓女大一春」啥意思?(圖)

發表:2020-11-19 14: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 婚姻 傳統 文化
俗語「寧讓男大一辰,不讓女大一春」啥意思?(圖片來源:Adobestock)

從古到今,婚姻嫁娶都是人生頭等大事。古代或許大多是為了家族香火的傳承,到了現代雖然這樣的觀念已逐漸淡薄,但「男大當婚,女大當嫁」依然是許多人的傳統觀念。

今天小編就來跟大家介紹一句跟婚姻有關的俗語:「寧讓男大一辰,不讓女大一春」,不知你有沒有聽過這句話呢?

●寧讓男大一辰

這句話必須從傳統文化的角度來看,這裡指的「一辰」是什麼意思?在古代「辰時」是指上午7~9點之間。故而這裡的「寧讓男大一辰」便是寧可讓男方大上幾個小時。

●不讓女大一春

「春」大家都知道指的是季節,因此這話的意思也不難理解:女子不能大男子一個春天。當然也有人認為「一春」在這裡代表的是一年的意思。

在古代社會裡多為男人為主,女人的地位較低。加上相親十分普遍,所以婚姻也多由父母說了算數。而在當時許多人的觀念裡,要找妻子就必須找比自己年紀小的女人,避免找比自己年紀大的。因為大家會認為如果女人年紀太大的話,會影響丈夫的運勢,對將來事業的發展不是好事。

而除了這句,其實還有類似的俗語,也十分經典,那就是「男大一享清福,女大一易持家」。

●男大一享清福

看完前面的解說,相信讀者不難猜到,此處的「一」代表的是一歲,也就是說男人比女人大一歲,對家庭來說是種福氣。

當然這裡的「一」,也有人認為是大一點的意思,不見的是代表一歲,畢竟中國人對數字的描述常常都是很籠統的,沒有那麼精確。不過大多數的婚姻,女人的年紀都是比較小的,或許也代表男人年紀大,給人的感覺較穩重,值得信賴吧。

女大一易持家

有句俗話說:「女大三,抱金磚」。在古人的觀念中,若能娶一個比自己大三歲的女人,可以幫助丈夫管好家裡。

其實從這幾句俗語中,不難發現即使是以前的人,對於婚姻的觀念也會有些出入。而箇中有很大的因素,是由中國的五術命理的學說中延伸而來的觀念。

從俗語裡面,可以看出古人的生活方式及思維。當然在現代自由戀愛大行其道的社會裡,更多的人認為兩情相悅最重要,年紀大小倒不是那麼重要了。因此是否相信,也就看個人了。

看完本次介紹的俗語,不知男女結婚的年紀大小,對你而言是否很重要呢?也歡迎在底下留言,與讀者分享。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