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張高麗甚密?中國風投家大談中國「民主」(圖)

發表:2020-11-19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世默 中國 民主
中國風險投資人士李世默(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0年11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留洋美國取得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學士、史丹福大學工商管理學碩士的中國風險投資人士李世默,近日在接受外媒採訪時大談美國總統大選,之後他還吹噓中共體制多麼「民主」,黨組織如何改善人生生活。但熟悉李世默背景的人知道,他不僅是風險投資家,也是政治學者,不時演講、撰文為中共體制充當宣傳員。

李世默用英文為中共辯護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在美國大選尚未正式落幕的背景下,李世默近日接受英文媒體「The Wire China」採訪,他大談美國政黨政治已被華爾街、矽谷和好萊塢的精英壟斷,2016年以及本次大選都體現出,普通美國民眾對這種精英專權的反抗。

與此同時,李世默又不忘吹噓中共治下的共產黨體制有多麼民主。他宣稱,中共政府為大陸人民帶來利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因此從這個角度來看,中國非常符合民主本意。

對於李世默暗指美國政治體制有大問題,身在美國紐約的《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進行了進一步解讀。

他表示,雖然「經濟全球化造成了美國的利益分化,但精英那一方認為這是正常的,這就引起利益受損的一方高度不滿。四年前川普當選,就是因為這樣的原因。特別是鐵鏽帶製造業的那些工人階層,他們失業嚴重,川普提出製造業回流、跟中國打貿易戰,所以那些人就很贊成他。」

美國民主到底好不好?

美國發生上述一系列事情恰恰說明美國民主,胡平認為,李世默在搞混基本概念,「你可以去讚揚中國體制有這樣、那樣的優越性,但它(中共)不是民主,這是很明確的。中共當局對民主問題很敏感,這本身也說明了問題,因為他們知道這就不是民主。」

胡平強調,民主相較於專制體制,體現了人類文明的進步,「我們說民主好,不僅是指它能產生更有效的治理,更重要的是它提供了解決分歧的一種(和平)手段,不是靠殺來殺去,不是靠鎮壓。」

前北京大學經濟學家教授夏業良也認為,李世默所吹捧的中共體制,並非是中國民眾所認同民主體制。

他說,「對中國體制的評價,到底是李世默這種既得利益者,還是由普通民眾通過自由地發出聲音。你如果到朝鮮去採訪,朝鮮人也會告訴你,朝鮮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國家。」

事實上,這種說法符合西方學者對中國民調的長期觀察。美國麻省理工經濟學教授黃亞生2013年在演講網站TED上發表的文章,也駁斥了李世默論點的誤謬。

他指出,現在,世界上最富裕的國家中沒有一個實行一黨專制(新加坡也許是個特例)。不管李世默喜不喜歡,這些國家最後都殊途同歸。

黃亞生還舉例說,世界上最惡劣的腐敗分子都來自專制國家。根據2004年透明國際的數據,排名前3位的掠奪者分別是蘇哈托(印尼)、馬科斯(菲律賓)和蒙博託(扎伊爾)。這三個獨裁者一共掠奪了500億美元。

對於李世默強調中國很民主的說法,黃亞生指出,中國民調非常艱難,在這個沒有言論自由的國家,民眾難以吐露心聲,提供真實答案。

夏業良:李世默屬於「自乾五」

端傳媒曾報導,李世默18歲赴美,在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讀經濟學本科,斯坦福大學讀MBA,師從傳奇風投家Len Baker,曾加入「蘭馨亞洲投資」(Orchid Asia Holdings),後來在上海創立了自己的投資公司「成為資本」。

2010年,李世默創辦了新聞及時評網站「觀察者網」。 2012年2月,李世默在《紐約時報》上發表英文評論,提出中國有不同於西方的發展框架和現代化概念,「最上層是賢能政治,最底層是民主,中間是實驗空間」,引起不少爭議。

李世默還曾在演講中用中英文說,「中國,黨不一樣,先有黨,再有國……黨來自於社會,但是高於社會...」。並使用紅色的鐮刀斧頭,中共血旗做標誌全面宣傳中共組織。

對於李世默充當大外宣角色,夏業良曾在2012、2013年多次與李世默公開或私下辯論過此事。他也向自由亞洲電台透露了李世默進一步的背景信息,「他自己告訴我,他在2002年到2007年的5年時間中資產就上百億。2012年,他又告訴我,他在天津有3家公司,他跟張高麗的關係非常密切。」

夏業良還表示,在一次辯論結束後,李世默自己坦承了他的價值觀,「他不但主動認輸了,他還說,『其實,我沒有價值觀』。『誰強我就跟誰。因為現在我沒有看到你們的力量。如果有一天,我看到你們快成了,我會全力以赴地支持你們,我會把我的財富拿出來支持你們。』」

夏業良坦言,李世默為中共體制辯護,基本屬於「自乾五」角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