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大嶼前期撥款過關 環團促臨崖勒馬(圖)

發表:2020-12-05 08: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立法會財委會通過「明日大嶼」的中部水域人工島前期研究撥款,涉及資金大約5億5000萬港元。九個環保及關注團體則對此決定表示極度失望,呼籲當局臨崖勒馬。資料照。
香港立法會財委會通過「明日大嶼」的中部水域人工島前期研究撥款,涉及資金大約5億5000萬港元。九個環保及關注團體則對此決定表示極度失望,呼籲當局臨崖勒馬。資料照。(圖片來源:梁路思/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12月5日訊】香港立法會財委會昨日傍晚,通過「明日大嶼」的中部水域人工島前期研究撥款,涉及資金大約5億5000萬港元。九個環保及關注團體則對此決定表示極度失望,呼籲當局臨崖勒馬。曾多次撰文批評興建人工島的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再度在臉書發帖批評政府。

明日大嶼前期撥款過關 環團促臨崖勒馬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泛民議員總辭後,延任一年的香港立法會於4日通過了「明日大嶼」前期撥款。投票記錄顯示,該筆5億5000萬港元撥款獲得了建制派33票贊成,2票棄權是來自民建聯何俊賢及新民黨容海恩,至於熱血公民鄭松泰、醫學界陳沛然2票則投反對。

「明日大嶼」計畫極具爭議。公民黨前立法會議員譚文豪表示,港府現時有8000多億元財政儲備,預計「明日大嶼」總體花費可能超過1萬億元的儲備。

長春社、創建香港、綠色和平、守護大嶼聯盟、香港海豚保育學會等九個環保及關注團體則對立法會的決定表示極度失望,批評政府漠視社會反對的聲音、一意孤行。他們還呼籲當局臨崖勒馬,立刻撤回造價至少6240億元的填海計畫,並停止破壞海洋生態及當地公共財政穩建性。

這九個團體說,武漢肺炎疫情已重挫香港經濟,早前已有報告指出強推「明日大嶼」恐導致11年內耗盡庫房儲備。

環保團體強調,東大嶼水域的周公島與鄰近水域或海底,生態豐富多樣,還有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白腹海鵰的鳥巢、港獨有的雙足蜥及稀有的海筆。若港府執意在敏感生態區域填海造島,必定破壞珍貴的海洋生態,也無法有效解決香港房屋問題。

「明日大嶼」前期研究撥款去年5月原已獲立法會的工務小組通過,後提交財委會審議,但在泛民「拉布」下無法在去年通過有關撥款。隨著立法會泛民總辭,政府更積極為「明日大嶼」議案「開路」,包括特首林鄭月娥早前在施政報告當中撤回所有增加人手編製的撥款申請,令「明日大嶼」議案成功「打尖」。

林超英轟政府走捷徑 硬推人工島恐讓香港成為全中國最落後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林超英指工程欠缺科學的「需求」研究,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假設未來香港人口達到920萬,但統計署最新推算2039年達高峰,亦只有810萬。直言人工島根本沒有需要興建,甚至「連立項的資格都沒有」。

他又批評今次工程沒有經過正式「可行性研究」,而以往所有重大工程的標準程序都有這個階段,「今次不知何故省略了,偏離正常程序,倉卒行事,恐怕因考慮欠缺周詳而走冤枉路和花冤枉錢」。他並指這個香港有史以來最昂貴的項目最需以正常程序處理,但是偏偏卻走捷徑,「恐怕最終出事要由市民承擔後果」。

林超英亦形容,大規模填海造人工島將會讓香港成為全中國在自然保育方面最落後之處,同時違反了《生物多樣性公約》對於保護生物多樣性的要求,令香港蒙羞,也讓作為《公約》締約國的北京蒙羞。

他指為保護沿海濕地和天然海岸線,2018年起北京已經全國嚴禁圍填海,可香港卻硬要興建人工島,僅顧填海造地賣地的金錢利益計算,「機關算盡走法律罅,鑽『一國兩制』的空子,對國家(以至全世界)重視生態的指導思想視而不見,疏忽香港作為先進經濟體在保護生物多樣性方面的全球責任」。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