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有用心?中駐美大使崔天凱喊話:願重開美領館(圖)

發表:2020-12-06 0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崔天凱
崔天凱美東時間3日的講話引發外界關注。(圖片來源:Ng Han Guan/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2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美東時間3日表示,中國願意考慮重新開放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並允許美國記者重返中國。外界關注,崔天凱此番發言是否別有用心?

崔天凱喊話:願考慮重開美領館

香港《南華早報》4日報導,崔天凱12月3日在美國華府「中美研究所」(Institute for China-America Studies)年度會議上表示,「關閉領館非由我方發起,也非我方先要求美國記者離境。我方一切作為均是回應美國的行動。因此,如果美方願意改弦易轍,我方也準備好重新思考回應方式。」

從2013年接任中國駐美大使迄今的崔天凱繼續說道,北京和華府「合作則雙方獲益,對抗則兩敗俱傷」,關鍵在於美國對中政策的基調,「如果是遏制政策或形成一個所謂的『抗中陣線』,那麼無論是單邊或多邊政策,區別只在於你自己挖陷阱,還是與盟邦一起挖陷阱。」他還指,美國與部分盟邦的關係已經「不能回到過去」。

他同時還強調,他堅信若中美雙方能「真誠地互相尊重和理解,中美能一起做很多美好的事」,他並指期盼拜登團隊未來對中國能有更好的理解。至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否會與拜登會晤,崔天凱則含糊稱在武肺疫情影響下,現在談論此事言之過早。

川普不懼中共 頻繁過招北京拜下風

眾所週知,川普2016年入主白宮後,徹底改變了部份美國外交政策,甚至對中共偷竊美國智慧財產權和商業機密等不公正行為展開一系列對抗,導致中美貿易談判停滯。

儘管中共對此不滿並進行報復,但川普未曾畏懼,後來又在經濟、貿易、科技、軍事等各領域,全面向中共出拳反擊。

今年2月18日美方大動作將5家中共官媒列為「外國使團」;中方則於2月19日吊銷《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旗下3名駐北京記者證件;為了反制中方,美國3月2日對列為「外國使團」的5家中國媒體實施人員限額,由160名削減為100名以下。

中共於3月18日宣布驅逐《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及《華盛頓郵報》年底前記者證到期的美籍記者,且今後不得在中港澳從事新聞工作。而美方則再於6月23日決定,將中國中央電視台、中國新聞社、《人民日報》及《環球時報》加入「外國使團》名單中,防止中共利用媒介滲透西方社會。

今年7月,中美相互關閉對方一家領事館,促使雙方緊張關係進一步升級。官媒《環時》總編輯胡錫進甚至揚言將「猛烈報復」。然而,卻有體制內媒體人透露,因擔心大陸重走鎖國路線,國內錢權階層中不少人計畫移民。

到今年12月2日,美國再傳出川普政府已發布新規定,限制中共黨員前往美國旅行,最長有效期為單月單次入境。之前,中共黨員和其他中國公民一樣,可獲得最長10年的赴美旅遊簽證。

消息一出震驚海內外華人,因為據中共聲稱其組織內有9000多萬黨員,此政策或影響2.7億人的旅行。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截至11月11日,中方共有21艘輪船在美港口停靠時受到美方突擊檢查;9月以來中方航空公司共有16架次赴美航班機組人員被問詢、盤查。美方盤查的時間有時長達數小時,反复追問共產黨員身份,也會盤問入黨原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