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輿論》_《美國大選2020香港人的取向》

作者:劉超祺博士 發表:2020-12-06 04: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導言

香港政局動盪,美國大選成為不少港人的談論議題。今次的美國大選,香港人普遍的取向是哪一位呢?

香港人政治意識

在討論香港人對美國大選的普遍取向是哪一位候選人之前,可以先說一說香港人的政治意識。

在1997年之前的英治時代,普遍的的香港市民都不關心政治,「對政治冷感」是媒體、輿論對香港人的普遍評論,香港人只顧「馬照跑、舞照跳」,並不關心政治。

然而,到了今天的香港,在中共緊密掌控下的「一國兩制」、被中共視為歷史文件的《中英聯合聲明》之下的香港,自由、民主不斷的被大陸政權侵蝕和剝奪。因此,1997年之後,香港的社會運動、政治運動此起彼落,最為人熟悉的就是發生在2012年5月25日至10月8日的「反國教運動」,反對將「中國共產黨文化」和親共的思想灌輸給中、小學生;2014年9月26日至12月15日的「雨傘運動」,要求中共落實《中英聯合聲明》下的「一人一票」選特首和民主選舉立法會議員;2019年3月31日至今天的「反送中運動」,反對中共跨境執法和把在香港居住或逗留的香港人遣送反中國大陸受審;和「人大」(全名:「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於2019年6月30日通過《港區國安法》,並於7月7日強推給香港人;等等。

香港市民驚覺政治原來就在身邊,你可能不關心政治,但是,政治都會找上門,影響你的日常生活,而且發展到界線十分分明,是藍的,就是支持中共政權的、支持特區政府的;是黃的,就是支持為民主、自由抗爭的、抗拒中共政權和特區政府把香港人在《中英聯合聲明》下應有的自由、民主剝奪的。香港現在在政治上的兩極分化分化得非常嚴重,藍、黃的界線分明,沒有中間路線。所謂中間路線,就是不發聲、不作為,眼見中共政權和特區政府從以前的漸漸蠶食以致近期的鯨吞香港的自由、民主而不發一句聲音的,其實就是默認中共政權和特區政府對香港人民的施政,就是站在中共政權和特區政府的一邊助紂為虐。

中共滲透

其實,中共不單止企圖全面管控香港,它更加想操控臺灣、控制全世界,這是它最終的目的,希望能夠將它的黨文化和影響力滲透全世界。怎知,四年前,即2016年,出了一個美國總統川普,今年又出了一個「中共肺炎」,有人稱為武漢肺炎或者新冠狀病毒。

民主對獨裁

在川普對華的政策下,國際間對中共危害和滲透的警惕已經大大提升,疫情也進一步突顯了中共的體制和消息封鎖對全人類的危害。國際社會對臺灣的文明、民主、自由與經濟的發展也越來越被國際間肯定,從而對照到兩個中國人的社會的兩個不同體制的優劣,即是民主、自由對專權、獨裁的兩個政治體系。香港人爭取自由、民主的堅持,亦都爭取到國際社會的認同和支持,中共壓製香港的自由、民主越大,國際社會對中共的製裁越強烈,因此,香港問題已經成為國際社會對華策略的一個重要指標。

香港人支持川普

近這幾年,行使強權的中共對香港、臺灣的態度越來越不合理的強硬,對臺灣文攻武嚇,對香港嚴厲的打壓香港人的民主和自由的訴求,令到「一國兩制」蕩然無存,這些的一切都令香港人,甚至全世界的人看透了中共欺騙的本質等等的黑暗面,公義的川普這一角色的出現,對中共擺出強硬的姿態。他在挽回平等的經濟交易上對中共的作出加回關稅的措施,制裁華為等電子科技發展公司以遏止中共在美國社會、國際社會上的滲透和影響力;「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在美國國會通過,由川普會簽署生效;制裁部分打壓香港的民主、自由的中港官員,更加突顯出他抗拒專權、獨裁,支持自由、民主。這些都成為了香港人在香港爭取自由民主的依靠,很明顯,普遍的香港人自然樂見一位美國總統能夠站出來為香港人也好,為國際間獨裁和民主的平衡也好,去對抗中共橫盲的、強硬的專權。

基於以上的種種理由,普遍的香港人都會支持川普。

香港人關心美國大選

香港的政局、內部事務多年來受中共的干預,為了抗衡中共的干預,歷年來香港的示威、遊行活動接踵而來,令到社會動盪不安,因為香港的自由、民主的空間越來越被中共縮窄,美國總統川普曾經多次發聲支持香港的民主抗爭運動,香港人在過往的爭取民主、自由的抗爭中,不時都出現示威者揮動美國國旗的場面,希望藉著美國的支持去爭取國際的承認,因此,美國大選成為不少香港人的關心的議題。

香港人支持川普連任

香港普遍市民支持川普繼續連任美國總統的一邊,理由是什麼呢?

川普是否當選,可能會直接影響香港在國際空間上爭取民主、自由的前景。在這種政治氣氛的大前提之下,本人在網路上和媒體上的認識,認為香港人普遍是站在川普這一邊,希望川普能夠連任成為下一屆的美國總統。另一方面,受到中共影響的親共的、保皇的建制派人士認為川普庸碌、亂出招,他針對中國的製裁行動未必得到國際上的認同,可能對中國大陸的威脅比拜登更加輕,因此,在兩者利害取其輕的話,這一批香港人亦都會支持川普繼續成為美國的下一任總統。

香港人為了追求在「一國兩制」下的自由、民主不變,經歷了連串的社會運動,都在共產黨的鎮壓下不但未見寸進,反而倒退,但是,渴望自由、民主的心仍未死,他們見到香港的民主運動間接影響了臺灣總統選舉,令蔡英文獲得連任,但是在今次美國的大選上,雖然他們覺得美國表面上的自由、民主制度非常完善,但是,他們見到在總統選舉上會受到中共的滲透和左右,他們擔心不能令川普好像蔡英文一樣獲得連任,令到國際間的自由、民主倒退,所以,這一批香港人人堅決擁護川普。

以上是普遍的香港人支持川普繼續連任美國總統的一些理由。

持有美國國籍的香港人支持川普連任

有些持有美國國籍的香港人支持川普連任美國總統,理由又是什麼呢?

有些持有美國國籍的香港人憂慮民主黨拜登上任後,政策會傾向社會主義的一面,若果是這樣的話,施行重稅是無可避免的,對中產或以上階級的人士來說,就是加重他們的生活負擔。加上他連篇醜聞,不確定他能否有效執政,再者,他們不滿意拜登親共,與中共的關係密切。這一類市民希望川普可以連任,繼續維持低稅制和對中共政權採取強硬的態度,能夠克制中共,維護國際間普世價值的自由、民主,不被中共蠶食,令這一批持有美國國籍的香港人支持川普當選。

雖然川普四年前一上臺開始就坦率得來得罪了很多階層的社會人士,拒絕承認全球暖化、地球污染,退出「巴黎協定」等國際組織,因為川普深深的知道這類組織已受到中共滲透,一般人不明白內裏的原因,所以覺得他態度傲慢、偏見、自我中心太強等等,但是他能夠改善美國的本土經濟,堅決對抗中共、反對共產黨,維護公平、自由、民主,就令這一批持有美國國籍的香港人支持川普當選。

川普若果連任,他必定會在「中共肺炎」,或者稱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所引致美國的損失去向中共窮追猛打,因而會對中共在軍事上、經貿上、電子科技上等等範疇繼續全面採取強硬和制裁的路線。反觀拜登是政治老手,與習近平有多年的交情,有很大機會會跟中共談判、讓步,為了個人和他家族的利益,甚至可能出賣美國和香港。故此,這一批持有美國國籍的香港人會支持川普連任。

親中人士支持川普連任

泛民支持川普連任,這個不難理解,因為川普多次表達支持香港人爭取自由、民主,但是,連親中共、親特區政府的建制派人士,也有不少是支持川普連任的。

香港的政界人士支持川普連任美國總統的原因:

以下是本人根據香港媒體《香港01》的報導加以詮釋。

親中共和特區政府的立法會議員,工聯會成員黃國健支持川普連任。因為這次美國大選事在拜登和川普之間去選擇,他還是選擇川普。他以認為川普對付中共的政策是「打亂拳」,亂出招之餘,很多政策都是為自己選舉和爭取選民支持而做的,即使他日後當選,對中國大陸也不足為患,況且,他的政策令美國衰退得更加快一些。

親中共和特區政府的勞工界立法會議員、工聯會成員陸頌雄支持川普連任。因為他以為川普當選對中國大陸和香港都有利,表面上,川普會打擊中國大陸和香港的經濟發展和介入香港的政治事務,但是,同時,都是消耗著美國本身的外交、政治和經濟常的實力,與拜登比較,對中國大陸來說,他還是一個比較弱的對手。

另一位親中共和特區政府的立法會議員,工聯會成員郭偉強亦支持川普連任。他表示拜登和川普原則上兩個都不支持,因為即使他們其中一位上任,對華的政策應該沒有太大的改變,他以為川普的政策是突顯「美國一國獨大」和「白人優先」的政策,基本上是得不到國際的支持,如果川普當選,突顯美國「一國獨大」和「白人優先」的政策一定會更為突出,就更得不到國際間的支持,其他國家對美國也就更提高警覺,這點對中國大陸是有利的。

另一位親中共和特區政府的立法會議員,工聯會成員陳恆鑌亦都支持川普連任。因為他認為拜登與川普兩個都不那麼好,但是,他以為川普會在自己的國家裡製造很多麻煩事,令他無力去兼顧或干預外界的事務,世界會更和平。

其實,根據網路和媒體的消息,有一些與中國大陸有生意來往或者與中國大陸有任何形式聯繫的人士,這裏有一部分人,雖然他們亦都支持川普連任,但是都不敢公開表態,恐怕中共秋後算帳,認為他們「政治不正確」。

總結

大選之後的這段日子,連連爆出美國大選的問題,譬如有:電子選票失實、失竊的選票在石堆下尋回、死去的人登記做了選民、郵寄的選票掉進了垃圾箱、郵差丟掉郵包、郵政署承認三十萬張選票失蹤等等。美國大選亂象橫生,更加令人擔心堂堂的一個美國大國的大選發生舞弊,號稱一個制度非常完善的國家,這些亂局實在令人匪夷所思。屬於民主黨的區議員、前銀行法規調查主任盧俊宇認為就是中共在背後參與去左右美國的大選,希望令到川普落選,當中涉及了美國的司法制度、選舉的公正性、美國官員的參與等等的不合法行為。川普正尋求司法的公義去解決選舉的舞弊情況,這個美國的總統大選已經進入了司法程序,令人懷疑大選向拜登傾斜,從中更突顯出川普的正義形象,因此,普遍的香港人也見到這樣的亂局,也希望川普能反敗為勝,順利連任下一屆美國總統。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