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 希望你「輸」在「起跑點」(圖)

發表:2020-12-08 1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父母 孩子 起跑點
孩子!希望你「輸」在「起跑點」。

每對父母都怕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點上,於是孩子小的時候就開始給他們補習並找各種才藝,深怕少學了一樣就會輸人很慘一樣。深不知每個孩子都有其個別差異,不是每個孩子都適合的。有的孩子天生就有讀書的資質,有的孩子卻不是讀書的料。

以前常聽老人講過一句話,沒有資質的孩子是用來報恩的,一聽不知其道理,細聽了之後才知其原由的,因為讀書特別好的,將來會去美國、英國、加拿大等,見面只能靠視頻;讀書沒資質的,等我們老了,卻可以常伴左右,今天載我們到處去玩,明天載我們去吃海鮮,想想真美好!

很多人都這樣講,現在是一個全民焦慮的時代。有些家長自從當了父母以後,就整天活在過度的擔心害怕之中,擔心孩子會身陷危險,擔心孩子的行為會出現偏差,擔心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可是,而我們卻往往忽視了,在我們焦慮的同時,很多孩子也是苦不堪言。

很多家長甚至無法接受我們的孩子將來可能是一個普通人,但是,對絕大多數家庭來說,這就是現實。於是,為了追求那些我們認為虛幻飄渺的目標,就產生了現在許許多多今天看起來本不應該產生的現象,比如,父母都在幫著孩子「搶跑」。其實人生就是一場馬拉松,起跑的時候誰站在第一排、第二排根本不重要。甚至跑完了一萬米誰在第一、誰在第二也不能決定哪一個就是最先達到終點的。

說白一點,就是我們所謂的最成功的人一定是很少數的,絕大多數是平常的。但是可否曾想過,難道平常的人就沒有幸福嗎?難道我們是一個普通人,就沒有普通人的幸福嗎?我們普通人就沒有權利談幸福嗎?其實,我們今天看到大量的人都是普通人,但是他們生活很樂觀、很幸福啊。

記得之前看過這樣一篇報導反向思考很有意思,輸在起跑點,開發潛力,也就是希望孩子「輸」在起跑點。

報導中講述著一個曾經「輸」在起跑點的孩子,知道什麼是「輸」?什麼是「輸」的滋味?怎麼樣去面對「輸」。一個曾經「輸」過的孩子,他會知道如何改進、如何向前,如何不停地超越自己和別人。

俗話說,「失敗為成功之母」、「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把這兩句話做一個連結,我們可以解釋成「失敗」的開始,可以視為一個「好」的開始。

只要你能屹立不搖、不被失敗打倒、徹底檢視原因、努力練習加上思索解決之道,終有一天,「失敗」會讓你成功。反觀,如果凡事都「贏」在起跑點,如果讓你誤以為凡事都應該要「贏」、必須「贏」、非「贏」不可,那麼萬一你哪天輸了,豈不就要從樓上跳下來?忍受不了失敗的苦果?所以希望孩子能「輸」在「起跑點」。

其實人生,是一場漫長的賽跑,「輸」,並不可恥。只要不斷前進、超越自己,到終點之前,都有機會可以「贏」。更何況,我們將會發現,即使是「輸」,也有另一番綺麗風景,值得慢慢品味。

所以很多事情冥冥之中早已注定,不必太過強求。說到底都別再羨慕別人家有什麼樣的兒子或女兒,用心教育、陪伴成長,自己的孩子都是最好的,共勉!

責任編輯:清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