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酷的政府 又一名維權律師被註銷執業證(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2-08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709大抓捕」中,第一名遭到當局抓捕的人權律師王宇,近日被當局註銷了律師執業證書,網友獲悉後,紛紛抨擊當局。
在「709大抓捕」中,第一名遭到當局抓捕的人權律師王宇,近日被當局註銷了律師執業證書,網友獲悉後,紛紛抨擊當局。(圖片來源:維權網)

【看中國2020年12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北京市司法局於11月26日註銷了第一名在「709大抓捕」中,遭到當局抓捕的人權律師王宇的律師執業證書,並聲稱王宇如不服,可以在60天內向司法部提起行政覆議。代理過許多維權案件的王宇,是一名堅持從事人權事業、深受各界尊重,卻也不斷遭遇當局打壓的律師,當局一發布此消息,隨即引發外界關注,網友亦抨擊當局殘酷無情。

中國當局打壓維權律師 王宇的執業證書被註銷

維權網12月5日報導,1971年5月1日出生的知名人權女律師王宇,為蒙古族人,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烏蘭浩特市人。她是前泓韻律師事務所律師、原北京市鋒銳律師事務所律師,同時是「中國保障人權律師服務團」的成員之一,亦是中國曾押政治犯。王宇最讓外界知悉的,應當屬她於「709大抓捕」中,第一位遭到當局抓捕的律師。

「709大抓捕」被視為象徵性事件,中共當局於2015年7月9日在全國23個省份中大規模抓捕、傳喚、約談、恐嚇維權律師及維權公民,逾300多名律師遭到打壓報復。至此往後,就進入了「後709時代」,且再有多名律師被吊照、被抓捕。外界認為,中國維權律師的空間遭擠壓至幾近蕩然無存。

2004年起,王宇在北京執業;2008年12月9日至10日,她曾因一起火車站進站糾紛事件而遭構陷,並遭天津市警方以涉嫌「故意傷害罪」刑事拘留;12月23日遭逮捕,該案於2010年3月18日遭天津鐵路運輸法院取保候審;此案遭遇促使王宇開始反思及關注弱勢群體的維權案件,並使她逐步成為業界聞名的人權律師。

2011年起,王宇為人權及公益案件做辯護,代理過多起例如范木根案、尹旭安案、曹順利案、伊力哈木·土赫提案等知名的維權案件,並為眾多法輪功信仰者等進行無罪辯護。

2013年至2014年,王宇因積極地支持唐吉田、江天勇等維權律師調查由610辦公室主導、針對上訪維權者與法輪功信仰者開設的「洗腦班」、「法制教育中心」等黑監獄問題,且為中國境內法輪功信仰者進行公開聲援,向北京市最高法院控告發動鎮壓行動的江澤民犯下群體滅絕罪,但隨即招致當局嚴厲的打壓。

2014年4月15日,王宇因赴大連市中山法院為一起法輪功案件擔任辯護律師,導致在法院門外遭遇警方強制安檢,被搶奪了手機;12月30日,王宇跟其它律師赴建三江法院遞交表格代表法輪功信仰者,但遭法警野蠻的驅逐。

2015年1月9日,王宇赴安徽省淮南市八公山區法院為代理人出庭辯護,但遭當地警方阻擋進入法庭;1月28日,王宇赴河北省棗強看守所會見當事人,但遭到拒絕,甚至被警方非法拘捕,連律師證都被剝奪;4月13日,王宇為人權捍衛者范木根進行無罪辯護,但遭阻止進入法庭;4月22日,王宇與另一名律師赴遼寧省瀋陽市沈河區法院開庭期間,因履行辯護職責,竟遭司法當局以暴力手段拖出了法庭;6月11日開始,王宇因屢次為維權者進行無罪辯護,追求法律正義,卻遭多個由當局所授意的官方媒體攻擊抹黑;7月2日,王宇在河北省三河市法院上,擔任一名良心人士的辯護律師時,為抗議合議庭違法,而遭到多名法警強行拖出法庭,並被扔至法院門外的大街上;7月9日,王宇遭北京警方從家中突然帶走、與外界失聯,其家被抄;8月5日,外界獲悉,王宇因涉嫌「尋釁滋事罪」,遭天津警方指定居所監視居住。

2016年1月8日,王宇再次被更換罪名,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正式逮捕;8月1日,外界再次獲悉,王宇被取保候審釋放。在此之前,她被羈押在天津市第一看守所內。

有消息傳出,王宇在看守所中遭遇酷刑折磨,並曾經歷5天5夜無法睡覺,導致她當場休克,還曾帶著手拷腳鐐7日,連續一個月遭限制在狹小空間中,並強制被保持同一坐姿等。官方還拿王宇的丈夫及孩子來威脅她,直至王宇被迫認罪。

王宇出獄後,她及其家人曾長期遭軟禁在內蒙古。即使面臨當局如此蠻橫打壓、殘酷迫害,王宇始終堅持從事人權事業,故深受各界尊重。

由於王宇過往接過不少維權案件,幫助過許多人,因此針對當局做出無理之事,不少人透過推特發表意見。

「余文生律師妻子許豔」11月29日推文道,「王宇律師、許豔: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請開庭審理余文生律師案。感謝王宇律師,一直對我給予,姐姐與師友般的陪伴與幫助。真誠感謝大家對余文生案,一直的關注與幫助。」

「余文生律師妻子許豔」12月2日再度推文道,「709第一人王宇律師的律師執業證,耗時幾年,還是被中國司法殘酷無情不給人希望的註銷。感謝王宇律師對余文生律師案,對其他人權捍衛者的幫助。相信並祝福王宇律師未來順利」;「709第一人,王宇律師的律師執業證,被中國司法註銷。這是一個讓人沉重與傷感的事情,最終還是沒有給人希望。」

「Chen Jiangang」11月30日推文道,「大浪淘沙,2020年11月30日,王宇律師收到司法局電話,她的律師證被吊銷。習近平的時代,是不允許有真正的律師的。」

「包龍軍」12月3日推文道,「野靖環大姐,因新國大非法集資案成為維權人士。十幾年來,她更多的轉向關注這個社會的不公,無私的幫助各階層的維權人士。我們一家從2009年王宇第一次被天津鐵路公檢法迫害,到後來的709,都得到了大姐的幫助。而今,大姐又為非法拘禁、違法的監居發聲,大姐是義人!」

「劉曉原」12月4日推文道,「王宇的律師執業證書,在11月26日也被北京市司法局註銷。註銷的『理由』,與去年6月14日註銷我的執業證一樣。

朝陽區司法局與北京市司法局的袞袞諸公,在註銷我們律師執業證問題上,根本就不講任何章法,明明是他們濫用公權卡住我們辦不了轉所調動,卻又誣陷我們在六個月內無律師事務所接受。」

中國當局強力打壓 律師生存處境堪憂

此外,自從發生震憾國際社會的中國人權事件「709大抓捕」後,中國當局從未放鬆針對維權、人權律師的無理打壓及迫害。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上海維權律師彭永和長年遭受當局打壓,已有三年多沒有收入,他於6月18日錄製題為《上海一律師掛牌上街討飯》的視頻,並在影片中宣佈掛牌上街行乞。雖然該視頻引發廣泛關注,但立即遭當局刪禁。

彭永和告訴自由亞洲電臺,派出所因此將他扣留了約8個小時,除對他進行口頭訓誡外,還警告他若再有下次,就要依法處理。

有維權律師表示,彭永和的情況正反映了中國維權律師群體面對的集體困境。

此外,一批大陸知名學者及律師,在疫情吹哨人李文亮醫生去世後發起了聯署,並致函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及中國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除了呼籲責令湖北省與武漢市主要官員,向8名遭到警方錯誤處理的醫生公開道歉外,還應該將李文亮去世的2月6日訂定為言論自由日等。簽署者包括了王宇、北京大學教授張千帆、清華大學教授郭于華等人。

然而,隨後有維權律師遭到當局約談,並遭要求簽署「不參加聯署」聲明。

深圳維權律師龐琨早上即發文稱自己接獲司法局來電,詢問是否參與了李文亮的聯署,他表示印象中沒有參與聯署,當局後來又來電,聲稱若沒有聯署就要寫「不參加聯署」的聲明,龐琨則回應對方說有關做法「太過份」。

在今年7月9日、「709大抓捕事件」5周年前夕,全球24家人權及律師組織,共同舉辦全球網路紀念活動暨第四屆「中國人權律師節」。作為709案首名被捕律師,王宇也參與了該活動,共同與會者包括了「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主席何俊仁、「人道中國」主席周鋒鎖、旅美法學學者滕彪、紐約大學教授孔傑榮(Jerome Cohen)、北京維權學者許志永的女友李翹楚等。

會上除了有主辦方透過網路將本屆「中國人權律師獎」,頒贈給6月遭到當局以「煽顛罪」批捕的法學學者許志永外,與會者們還討論在當前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下,以及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中國維權律師的生存空間及香港律師日益艱困的處境。

周鋒鎖表示,五年前的709鎮壓是一個分水嶺,亦是中國人權律師運動的里程碑,並顯示了中國人權律師奮鬥的力量,許志永是其中一名傑出代表,他始終致力於公民維權運動、保護公民權利,且深信健全法治民主的價值,各種的打壓都無法讓他噤聲,他在武漢肺炎疫情中,也要發出要習近平退位的強烈聲音,許志永獲獎實至名歸。

擔任香港律師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主席何俊仁則擔憂在不久的將來,會出現「港版709事件」。

何俊仁表示,人大常委通過了香港版的《國安法》,北京使用高壓欺淩的方法來對待我們香港,讓香港人權律師都感到處境跟內地越來越接近了,好像是快要一體化了。現在在中共暴政下,709方式的全方位打壓會不斷發生;在香港,「港版式的709」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出現。

法學學者滕彪接受自由亞洲台採訪時表示,709大抓捕是習近平執政之後打壓人權的最標誌性事件,5年過去了,中共當局正在將709打壓模式,使用所謂的香港版《國安法》的方式推進到香港。

王宇、中國人權律師唐吉田及流亡美國的709辯護律師陳建剛都感謝香港、海外人權組織及律師機構的支援,王宇呼籲國際社會持續關注後709時代的被捕律師、被吊照律師及草根行動者;唐吉田則呼籲國際社會應就香港《國安法》制裁中共當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