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務逼近警戒線 中國地方政府動起歪腦筋(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0-12-09 05: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 債務 經濟
今年末地方政府債務率將逼近警戒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2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財政部官員12月8日發出警示,今年末地方政府債務率就將逼近警戒線。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經濟與財政收入,地方政府偷偷以企業債形式增加隱性債務。

中國國債協會聯合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寧波市財政局,於12月8日在寧波舉辦政府債可持續發展研討會議,多位政府官員及市場人士參會併發言。

中國財政部政府債務研究和評估中心副主任薛虓乾表示,地方政府償債壓力越來越大,風險也在集聚。2020年末中國地方政府債券債務餘額將達26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債務率接近警戒區間下限。如果按這個規模發債,明年可能要進入警戒區間。

薛虓乾表示,從專項債券償債資金來源看,目前償債來源規模不足,結構單一等問題突出。堅持地方政府債券必須用於公益性事業發展,不得用於產業項目。堅持地方政府債券必須用於公益性資本支出,不得用於經常性支出。堅持專項債券用於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項目,不得用於沒有收益的項目。

中國財政部國庫支付中心副主任許京花在會議上介紹,今年政府債券發行規模預計突破13萬億元,同比增長60%以上;截至11月底,今年累計發行國債6.32萬億,其中一般國債5.32萬億,抗疫特別國債1萬億元;累計發行地方債券6.26萬億元,其中新增債券4.49萬億元,再融資債券1.77萬億元。

前中國財政部部長樓繼偉表示,未來一段時間財政收支缺口可能還會擴大。

並且按照慣例,2021年地方新增發債額度會在今年第四季度提前下達至地方政府。財稅專家認為,考慮到經濟穩步恢復以及防控債務風險,2021年地方新增發債規模依然維持在4萬億元以上的高位。

地方債成為中國經濟運行軌道上的一顆「炸彈」,會令經濟陷入「死循環」。

浙江工商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朱海就指出,地方政府債務猛增,而各地的經濟增長卻普遍維持在低水平,這一方面意味著政府投資效率的下降,增加的債務已經不能帶來更多的產出,另一方面也意味著政府很大一部分新發行的債務可能用於償還過去的負債,這和龐氏騙局幾乎一模一樣。

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經濟與財政收入,中國各地方政府也動起歪腦筋,偷偷以企業債形式增加隱性債務。主要指政府在法定政府債務限額之外直接或者承諾以財政資金償還、以及違法提供擔保等方式舉借的債務,對象包括機關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兩大類,分別統計拖欠款項情況或者舉債融資情況。這些債務缺少有效、統一的管理制度,隱蔽性強,已成為中國地方債務風險的主要出險區。

而地方政府依靠增加地方債來投資基建項目,成為中國經濟難以逾越的難題。

中共政治局多次召開的會議提到要打持久戰,中國經濟要「國內大循環」。但是,外貿熄火、內需不振,當局還是要走大規模投資基建拉動經濟的老路。

地方政府發行債券融資,投資「鐵公基」(指鐵路、公路和基建)拉動經濟的方式在過去十幾年來成為當局的固定手段。為這也成為中國經濟運行軌道上的一顆「炸彈」,隨時可能爆發風險。

地方債務風險其實已經集聚,只不過地方政府大量的、不斷的「借新還舊」,讓問題看起來表面很平靜。

時任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的賀鏗2018年5月19日在北京參加某論壇時,詳述了中國經濟面臨的一系列深層問題,談及地方政府債務時稱,中國的地方債總額大概是40萬億元,但地方政府就沒有一個想還債的,甚至許多地方連息都還不起。「現在要讓他還債,他說我工資都發不出來,財政困難得很,怎麼辦?所以現在欠的這些債不說還本,還息許多地方都還不起。」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