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一輪制裁瞄準4家中企 北京無力反抗(圖)

發表:2020-12-10 1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立堅 外交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2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美國再對中共政府施壓!12月8日,美方將涉嫌幫助朝鮮出口煤炭的幾家中國企業列入黑名單。雖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強烈抗議,但中共表裏不一的言行卻意外成焦點。

聯合國安理會於2017年決議禁止朝鮮出口煤炭。由15個國家組成的安理會,自2006年以來就一致支持加大對朝鮮的制裁,以遏阻朝鮮繼續發展核子和彈道導彈的計畫。

美國財政部12月8日表示,美國已將制裁6家企業和4艘船隻列入黑名單,因為他們持續從事聯合國安理會所禁止的活動,同時美方還敦促中共當局必須落實和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包括對從事違禁貿易的公司、個人和船隻採取行動。

美國財長姆欽(Steven Mnuchin)也表示,朝鮮一再規避聯合國禁止出口煤炭的制度,而煤炭是幫助資助朝鮮大規模破壞性武器計劃的一項主要創收來源。

路透社指出,被美國列入黑名單的船運公司,包括總部位於中國的威海匯江貿易有限公司(Weihai Huijiang Trade Ltd)、永順有限公司(Always Smooth Ltd)和好兄弟有限公司(Good Siblings Ltd ),後兩者在英國註冊。

其它受到制裁的公司包括,總部設在香港的銀橋航運有限公司(Silver Bridge Shipping Co-HKG)、越南的Thinh Cuong Co Ltd,以及在朝鮮和越南運營的Korea Daizin Trading Corporation。目前已知受制裁公司在美國的資產將被凍結。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於12月9日的例行記者會上稱,「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對大陸實體和個人實施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他還強調,「在執行安理會決議問題上,中方一貫全面認真執行自身國際義務。」

但趙立堅的這番言論引發爭議。

美國之音稍早報導,聯合國在朝鮮3年前實驗核武器後就對其實施了制裁,但英國皇家三軍聯合研究院9月的報告卻指出,聯合國對朝鮮實施制裁後,朝鮮仍與相隔鴨綠江的中國丹東做生意。例如,丹東從朝鮮進口煤炭和礦業。 2014到2017年間,朝鮮有將近四分之一的貿易是透過丹東150家公司進行,貿易總額達29億美元。

報告共同作者伯恩(Joe Byrne)也舉例說明,「比如通過煤礦出口賺取收入」,「再通過香港的幌子公司進行轉手出口,後者與中國公司擁有同樣的標誌,比如電話號碼和辦公地址等。這些公司再購買產品,將這些產品運往朝鮮。有些公司還向敘利亞、伊朗和緬甸等過去與朝鮮有軍事往來的國家供貨。」

因此,2017年美財政部對中國大陸10家公司與6個個人進行了制裁;2018年8月,美方再制裁3家涉朝鮮貿易的中俄企業。

美國國務院上週曾批評中共政府,「公然違反」對朝鮮實施國際制裁的義務。負責朝鮮事務的美國副助理國務卿黃之瀚(Alex Wong)也批評北京,試圖撤銷其在2006年、2009年、2013年、2016年和2017年投票贊成的聯合國制裁機制,同時尋求恢復與朝鮮的貿易聯繫和收入轉移,以保障中國進入朝鮮經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