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危機愈演愈烈:所有泡沫都要破……(圖)

發表:2020-12-11 1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口下降將是中國債務、房地產泡沫加速破滅的根本原因
人口下降將是中國債務、房地產泡沫加速破滅的根本原因(圖片來源:Natalie Behring-Chisholm/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2月11日訊】房地產,中國北方城市的寂靜,南方城市的火熱,在這時顯得異常魔幻。而這一切,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人口

我們都知道,未來城市競爭的核心離不開的是人才!大學生的去留也成為一個重要的參考指標。這些初出茅廬的畢業生的去向,也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城市的吸引力,為城市發展提供強有力的後盾。所以,不止二線城市人才大戰如火如荼,三、四線、甚至一線城市也加入了人才大戰,比如近期武漢的「百萬大學生留漢」計畫。

經過這一系列政策的推出,有數據顯示,一、二線城市2016年以後整體常住人口增速保持在1.3%,2019年更是達到1.7%。

先來看一下2020年一季度大學生期望就業一、二線城市分布。排名前十的分別是:北京,上海,成都,廣州,深圳,杭州,南京,西安,重慶,鄭州。在這10個城市中,南方城市有5個。而排名最後的長春、呼和浩特、大連等城市沒有新興產業,經濟發展增速比較慢,吸引不了年輕人。

再來看高校畢業生黏度城市:高畢業生黏度也就是常住人口的增量大於畢業生數量,深圳、杭州、廣州、寧波、長沙、重慶和廈門7個城市是比較高的。

不管是搶人還是留人,高效畢業生們的選擇更傾向於南方城市。趁著這波偏愛,南方城市更是瘋狂搶人,特別是杭州,深圳,廣州,寧波等這些城市,2019年人口規模增量在全國前四,特別是寧波,2019年的人口增量高達34萬,體現在房地產方面就是2020年前10個月的商品住宅成交約1400萬平方,等於去年一年的成交規模,創下歷史記錄。在這波搶人中,北方城市也失去了主角光環,面對南方城市拳拳重擊,北方再次退敗!

總而言之,不管是南方還是北方,如果中國的人口數量跟不上,現在衰落是北方的經濟,是北方的樓市,將來南方的經濟和樓市也會不可避免走上北方同樣的道路。現在的南方看北方,就像當年的北方看東北,道理其實都是一樣的。特別是對於樓市來說,長期看的還是人口。

最近,民政部部長李紀恆發文《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他認為,中國目前的總和生育率已經破了警戒線,要把握人口發展重大趨勢變化,制定長期規劃,實施人口均衡發展國家戰略;要引導生育水平提升並穩定在適度區間,增加勞動力供給,實現人口與經濟社會、資源環境相協調。

這意味著,中國的人口政策面臨歷史性的轉折。有三個數字可以概括目前中國人口在發生顛覆性的變化:

第一,官方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出生人口為1465萬人,出生人口跌破了1500萬,比2018年減少58萬人,人口出生率為10.48‰,創下近20年來最低的人口出生率。

這意味著,中國事實上已經陷入了「低生育陷阱」,這個數字不僅僅在發展中國家,在發達國家也是比較低的數字。二孩政策並沒有改變人口出生率下滑的態勢,二孩政策的效應在遞減。同時,中國的總和生育率為1.69,也低於公認的替代率2.1。另外,中國的育齡婦女人數在過去10年減少了超過4000萬。

第二,自2012年起到2019年,中國的勞動力人口連續8年下降,不出意外,今年勞動力人口下降的趨勢不會改變。勞動力人口數量下降了接近3000萬。

第三,中國的老齡化程度在加深。中國60歲及以上人口數量佔全部人口的比重,迅速從1980年的8%提高到1990年的9.7%、2000年的11.2%和2010年的13.5%,到2019年,中國60歲及以上人口約有2.54億,佔總人口的18.1%。預計到本世紀中葉,60歲及以上人口將達到4.87億,約佔總人口的35%,中國將成為全球最老的國家之一。

這三組數字,基本確定了「十四五」中國人口的基本格局:

第一、人口將歷史性的進入下降週期;

第二、未富先老,中國要進入發達國家水平,至少還需要15年時間,而到「十四五」末,中國的老齡化程度將更進一步加深。未富先老成為中國經濟未來30年最嚴峻的考驗;

第三、人口下降、生育率下滑加上未富先老,將對中國的經濟發展、養老等帶來極其嚴峻的挑戰。

首先必須明白,人口的逆轉,經常會引發一個國家經濟發展趨勢的逆轉。

在2010年中國GDP總規模超過日本之後,中國經濟開始進入明顯的減速週期,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國勞動力人口的轉折點提前到來,在缺乏創新等其他競爭要素的情況下,導致製造業的比較優勢全面喪失,如果不調整人口政策,延緩勞動力人口下滑的態勢,中國經濟的減速將超乎想像。

日本陷入「失去的三十年」的根本原因,其實是人口問題。日本在2000年勞動力人口開始下降,2005年人口開始下降,從而導致日本加速進入老齡化,經濟停滯。但比日本更嚴峻的是,日本人口紅利轉折點出現後,日本已經成為一個完成城鎮化的高收入國家,中國未來面臨的人口困境比日本要嚴峻很多。

其次,人口逆轉會對產業發展產生重大影響。

美國經濟學家哈瑞•丹特在其《人口峭壁》一書中,認為中國人口會在2025年下降,人口下降將是中國債務、房地產泡沫加速破滅的根本原因。中國一系列問題的關鍵在人口,在於改變人口全面下滑的趨勢,認識不到這一點,將非常可怕。

所以,如果中國的人口問題不解決,最終不僅經濟會加速下滑,掉進中等收入陷阱,樓市就更不用說了,不管是出生人口下降還是勞動力下降以及老年化,都是刺破中國房地產泡沫的最根本因素。

就算現在放開生育,可能已經晚了,更別說現在還沒有放開!

因此,不管是中國的樓市,還是中國的經濟,終極殺手還是中國的人口斷崖!這個結果我們很快就能看到。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