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聖經竟是犯罪 中共壟斷聖經出版發行(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2-12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市一家天主教堂在進行聖誕彌撒期間,一名神職人員手舉聖經。
北京市一家天主教堂在進行聖誕彌撒期間,一名神職人員手舉聖經。(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國2020年12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中國當局打壓宗教、迫害宗教信徒向來「不遺餘力」,基督徒、法輪功修煉者等有信仰者遭遇非法對待的案例是層出不窮。國際社會亦紛紛譴責中國當局進行的宗教迫害。近日,深圳法院開庭審理兩起涉及傳播《聖經》的案子,並再次引發民眾關注中國《聖經》出版發行及宗教自由之議題。分析人士表示,中國當局之所以禁止私自經營及壟斷《聖經》印刷,是為了清除對其政權構成威脅之潛在因素。

兩起《聖經》傳播案件

新聞網站光傳媒日前報導稱,12月7日,深圳寶安人民法院開庭審理了基督徒賴晉強一案。賴晉強是家庭教會福音派信仰團體「中華福音團契」中的一名成員,他於2007年跟一些基督徒企業家在深圳合辦了「福音通公司」,生產電子《聖經》播放機。然而,他於2019年突然遭到員警抓捕,16個月後遭控「非法經營」罪。

依據設立在美國的基督教權益組織對華援助協會介紹,擔任深圳市「生命樹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的傅炫娟等四人遭控「非法經營」,並將於12月9日在寶安人民法院進行二審,案件同樣關乎銷售《聖經》播放機。檢察機關則建議判處傅炫娟5年有期徒刑,其餘人則被判處刑期1年6個月至3年不等,外加罰款。

此外,對華援助協會日前表示,當局曾威脅被告家人、律師,不得對外透露案情,因此兩案不公開審理的可能性極大。

《聖經》播放機是由中國教會人員所研製的一款傳福音電子產品。通過這款簡易型產品,朗讀者能事先將錄製好的《聖經》儲存在記憶卡內,使用者只需要透過簡單的操作,就可以收聽《聖經》語音,《聖經》播放盒還可以接入互聯網使用,音訊及視頻內容均是以《聖經》朗讀為主,兼具敬拜、讚美、名牧講道等,深受教會人士,尤其是視力減弱的老年教友歡迎。

家庭教會人士如是說

熟悉深圳《聖經》案件案情的廣東家庭教會成員馬靜則說:「我們夠不上做了得罪神的事情,但是中國政府會扣你罪名,而且想安你什麼罪就安什麼罪。案件的有關人士很是委屈,這是欺負人唄。」

她表示:「銷售《聖經》播放機在中國不好操作,不能去經營,正常經營都不行。中國政府不允許這個事情,上述人員他們被抓去坐牢了。賣播放機這個東西也不是什麼滔天大罪。」

馬靜認為,中國當局不讓銷售《聖經》相關產品,是因它擔心若出現一大批人都去信奉耶穌,將對其政權構成威脅。

一名網友李偉表示,中共嚴控《聖經》的關鍵原因在於,基督教信徒的人數已經超過了共產黨員的人數,這讓政府感到恐懼。

設立在香港的「中華兒女通訊社」在網路上發布「緊急代禱告」消息,請求民眾為深圳基督徒賴晉強因販賣《聖經》播放機遭抓捕禱告。據悉,禱告請求是來自於賴晉強的妻子。

中國當局禁止私自經營

擔任國際監督組織「普世基督徒關懷差會」(International Christian Concern)東南亞地區事務經理的吉娜(Gina Goh)告訴美國之音,上述兩起案件對於《聖經》業者起到示範效應,並表明私自經營《聖經》業務是不受當局所歡迎。

吉娜表示:「案件說明,中國政府正在加劇對基督徒的打壓,特別是非官方的家庭教會信徒。政府要對宗教傳播全面控制,抓住基督徒企業開刀是整體打壓基督徒的手段之一。」

吉娜還表示,除了《聖經》業者遭到官方警告,那些敢於將《聖經》播放機送往農村去的,例如河南等省的基督徒也遭警告。至於中國農村有很多眼睛不好的老年基督徒,渴望擁有這樣的播放機。

人權律師隋牧青表示,中國當局這樣打壓《聖經》業者毫無道理,其目的在於禁止傳播《聖經》。隋牧青說:「我的第一感覺是,這就是過往的那種對宗教信仰的破壞行動,只是表面的形式有所不同,實質上與過往的宗教迫害案件,並無不同之處。」

顯然,隋牧青所指涉的是中國當局近年來在各地搗毀家庭教會、強拆教堂與十字架等一系列大規模破壞宗教自由的劇烈行動。單就《聖經》案而言,維權網今年年10月2日報導,浙江省臨海市基督徒張小麥,即因為銷售基督教書籍遭到判處7年有期徒刑,罰款20萬元(人民幣),官方還銷毀了扣留的12,864本書冊。

《聖經》出版在中國

中國南京一家印刷廠的工人正在為北京奧運會的舉辦印刷《聖經》。
中國南京一家印刷廠的工人正在為北京奧運會的舉辦印刷《聖經》。(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香港基督教週刊「時代論壇」日前發表了一篇題為「《聖經》在中國:在寡頭壟斷市場背後」的文章表示,自從文革之後,《聖經》在中國大陸嚴重短缺。鄧小平於1979年訪問美國,卡特總統向鄧小平提出,希望中國能夠印刷《聖經》。

1980年,中國開始出版《聖經》,但因仍不能滿足需要,導致大量《聖經》自境外「偷運」到了中國境內,官方將之稱作「政治問題」。後來,南京愛德印刷廠便成為中國當局唯一特許的《聖經》印製企業。在2018年的《中國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和實踐》白皮書中則提出了「宗教典籍文獻依法出版」。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報導,2018年,中國社交媒體用戶注意到,《聖經》在網路上的蹤影正在逐漸消失,若在最大的電子商務平臺上搜索《聖經》,卻只顯示「沒有找到相關商品」訊息。

值得關注的是,中國當局在控制《聖經》印刷發行的同時,也計畫要「修正」《聖經》的內容,並重新翻譯現今流行的中文版《聖經》。

在中國基督教網上刊登的2018至2022年度「基督教中國化五年工作規劃綱要」中,就正式提出,要準備著手重譯《聖經》,或是編寫《聖經》注釋。

壟斷《聖經》印刷

2011年,中國國家宗教局局長王作安則表示,《聖經》在中國的印發有「特殊情況」。他解釋,為了扶持中國教會的發展,所有《聖經》的印刷委託都給了中國基督教的兩會,也就是中國基督教協會及中國基督教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授權出版,「我們等於是給了它一個特權」。

王作安說明,中國教會也要得到財政上之扶持,而基層教會都比較困難,連基本活動經費都沒有,且一個月信徒捐款才獲得幾十塊錢、幾百塊錢。透過《聖經》印刷發行管道這種「一個鏈條」,可以幫助許多教會來解決經費問題。

對此,吉娜認為:「這是當局在為他們打壓《聖經》傳播尋找各種藉口。」

吉娜說:「三自教會已經存在幾十年了,怎麼突然間沒錢,需要收回《聖經》生產業務,養活教會。我認為,當局並不在乎三自教會的發展,而是為了控制宗教,不僅控制三自教會,而且包括家庭教會,因此這是徹頭徹尾的政治行動,不是財經行動。」

吉娜強調,就基督徒而言,教會不應該成為盈利的場所,教會應該是由信教者的奉獻來維持的,宗教局的財務考量只是為了要打壓家庭教會,為限制宗教自由來進行辯護,或者該說是,當局權錢都抓。

為了確保政權不受他物構成危害,中國當局將其認為有損害國家利益及形象的書報雜誌全部訂定為禁郵物品,包括《聖經》等宗教書籍。
為了確保政權不受他物構成危害,中國當局將其認為有損害國家利益及形象的書報雜誌全部訂定為禁郵物品,包括《聖經》等宗教書籍。(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聖經》被視為「枕邊書」的力量

家庭教會人士馬靜表示,當自己苦苦尋得了這本被稱作「枕邊書」的《聖經》之後,人生發生了巨大的轉變,讓她決定成為基督徒。

馬靜強調,深圳《聖經》案的審判,正是限制《聖經》的繼續。

面對中國人,特別是青年人的信仰現狀,馬靜說:「在中國,幾乎年輕人都沒有什麼信仰,中國人的幸福指數其實很低,信耶穌的很少,說信的人都是老年者、年長者、中年以上的,年輕人信的幾乎很少。現在他們都有錢了,經濟發達了,但是,根基很不穩固。」

馬靜強調,在遭受無神論所主導,意識形態僵化、物欲橫流的中國大陸,傳統《聖經》在進入中國境內170多年後持續在民間廣為流傳,甚至超越風靡一時的《毛澤東選集》及《毛主席語錄》。她認為,民眾傳遞福音的方式在遭受官方打壓之後,會變得更加靈活、巧妙,這都是因為中國社會存在著對精神食糧的需求。

《聖經》成為禁郵物品

寒冬去年11月報導,為了確保政權不受他物構成危害,除了易燃易爆、槍支武器等世界各國都禁止郵寄的常規物品外,中國當局還將其認為有損害國家利益及形象的書報雜誌全部訂定為禁郵物品。因此,凡是批評政府政策、涉及國家領導人的書籍,包括《聖經》、關乎法輪功及韓國基督教、涉藏與涉疆等書籍,全部被列入禁郵名單中。中國當局甚至明察暗訪,重罰違規的公司及僱員。

有寄遞公司被勒令開包裹接受檢查,若公司員工讓禁郵物品被寄遞出去,將會遭受處罰,輕者被罰款、開除,重者則會被抓、被關入監獄。

政府對郵遞業的管控也越來越嚴,限制人們郵寄物品的手段也越來越複雜。

浙江省一名業內人士說,「這兩年,政府對郵遞業的管控越來越嚴,還經常暗訪調查,輕者停業整頓一段時間,重者網點罰款20萬元人民幣(約2.8萬美元),員工罰款1000元到5萬元(約140至7000美元),如果涉及什麼敏感書籍、信仰標誌的,還可能被判刑。」

他還表示,政府在這兩年開始強制要求100%實名寄遞、打開包裹進行檢查,違者會遭受重罰。

針對中國當局強制實名制的要求,一名豆瓣網友留言表示:「中國特色,畢竟是全民監控的政府嘛,不用擔心洩露隱私,因我們已經毫無隱私可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