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治局反壟斷話音剛落 阿里巴巴遭罰(圖)

發表:2020-12-14 2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政治局 反壟斷 阿里巴巴
中共政治局會議日前罕見提出「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圖片來源:misledum/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2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12月14日,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公布了對阿里巴巴等三家公司的處罰決定書,處罰依據是其觸犯《反壟斷法》。中共政治局會議日前罕見提出「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不過,也有分析指出,中共才是真正的壟斷巨頭。

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12月14日公布了對阿里巴巴投資、閱文和豐巢網路三家公司發布了行政處罰決定書,三家分別被處以50萬元人民幣罰款。

其中阿里巴巴投資是阿里巴巴集團開展投資並購的主要實體,閱文是騰訊的控股子公司,豐巢網路是順豐的關聯公司。三家企業都在業內具有較大影響力,涉及百貨零售、影視製作發行、快遞末端投遞服務等不同行業。

處罰依據是中國的《反壟斷法》第四十八條規定,「經營者違反本法規定實施集中的,由國務院反壟斷執法機構責令停止實施集中、限期處分股份或者資產、限期轉讓營業以及採取其它必要措施恢復到集中前的狀態,可以處五十萬元以下的罰款」。

11月6日,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中央網信辦和國家稅務總局三部門聯合召開規範線上經濟秩序行政指導會,包括百度、騰訊、阿里巴巴、京東、字節跳動、快手、滴滴、微博、拼多多、美團、餓了麼等27 家主要網際網路平台企業代表出席會議。

短短4天後,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發布《關於平臺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徵求意見稿)》,對不公平價格行為、限定交易、不合理搭售等情況進行了明確界定。

據官媒《中新社》12月14日報導,上述行政處罰主要考慮了兩方面的情況:一方面,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反壟斷局的認定標準;另一方面,上述幾家企業在行業內影響力較大,投資並購交易較多,擁有專業的法律團隊熟悉制度,影響較為惡劣。

官媒強調,相信未來處罰力度將進一步加大。可以向社會釋放加強網際網路領域反壟斷監管的信號,打消一些企業可能存在的僥倖和觀望心理,產生相應的威懾效果。

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12月11日首次明確提出「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輿論認為是在「敲打」螞蟻集團為代表的金融科技巨頭。

德商銀行亞洲高級經濟學家周浩認為,反壟斷是宏觀經濟的一個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宏觀經濟的管理要考慮大多數以及最廣泛的社會福祉。

《路透社》12月12日報導,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點評中共政治局會議稱,「這個信號是非常嚴厲和明顯的,‘敲打’的意味很強,層級越來越高。高層一直在呼籲創新,但一些資本不專注於創新,總是想逃避監管收割韭菜。」

「總體看,仍然是對金融科技領域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提前化解系統性風險的重要舉措,是為了防止再次出現新的安邦系和明天系,以重塑遊戲規則和監管權威,」王軍稱。

並且中共政治局的表態也意味著,大型金融科技公司今後不可能再游離在監管之外。此前在螞蟻集團IPO(首次公開募股)被緊急叫停前,中國國務院金融委已表示,必須處理好金融發展、金融穩定和金融安全的關係,既要鼓勵創新也要加強監管,將金融活動全面納入監管。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中共才是真正的壟斷巨頭。

《看中國》特約評論員唐新元曾撰文指出,2015年股災隱現官二代們的身影,例如,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的兒子劉樂飛、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和孫子江志成等。習近平過去借「反腐」的名義打掉的官員,恰恰就是江澤民時代「悶聲發大財」的人,恰恰這些官二代又控制著巨額資金。

唐新元指出,中國經濟各領域都被中共權貴把持,尤其江澤民在位時期以貪腐治國,同時以親信壟斷油水最豐厚的領域和部門,形成的利益集團攫取大量國民財富。中國經濟基本成為江澤民等家族私人財產,眾所周知的是,江澤民家族控制中國電信行業,曾慶紅家族、周永康家族控制石油能源行業。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