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銜內幕(上)粟裕謙讓元帥軍銜?(組圖)

發表:2020-12-15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授銜內幕(上)粟裕謙讓元帥軍銜?
1955年,中共授予林彪元帥軍銜(左)、粟裕大將軍銜。

蔣介石國民政府在大陸期間,授予一批高級將領上將以上軍銜,沒有聽說過有人出來爭軍銜鬧事。而中共在1955年授元帥、大將軍銜時,卻有不少人嫌軍銜評得過低,有些人甚至哭鬧罵人,爭要軍銜。流傳甚廣的所謂「粟裕讓帥」,很可能是子虛烏有。

國民黨授軍銜 無人爭鬧上將

1935年~1949年,蔣介石國民政府在大陸期間,歷經東征、北伐、中原大戰、抗日和剿共戰爭,授予一批將領中將以上軍銜:

授予國軍最高統帥蔣介石特級上將

授予閻錫山、馮玉祥、張學良、何應欽、李宗仁、朱培德、唐生智、陳濟棠、陳紹寬、程潛、白崇禧、陳誠(共12人)一級上將

授予陳調元、朱紹良、顧祝同、徐永昌、張發奎、薛岳、余漢謀、孫連仲、商震、劉峙、傅作義、蔣鼎文、衛立煌、熊式輝、陳儀、張治中、劉詠堯、鄧錫侯、關麟征等34人二級上將

授予李濟深、陳銘樞、蔡廷鍇、王陵基、俞飛鵬、薩鎮冰等55人上將

授予黃紹竑、黃旭初、李品仙、楊森、湯恩伯、廖磊、夏威、黃琪翔、羅卓英、鹿鍾麟、胡宗南、李漢魂、劉士毅、馬步芳、林蔚等大约48人中將加上將銜

授予周至柔、桂永清、徐祖貽、蕭毅肅、黃傑、杜聿明、王耀武、范漢傑、鄭洞國、黃維、胡璉、孫立人、張淦、徐啟明、黃百韜、邱清泉、李良榮、李本一、李彌、劉玉章、劉安祺、劉嘉樹、方天、方先覺、馬崇六、馬繼援、魯道源、鄭介民、黃光銳、楊宣誠、楊幹才、莫德宏、蘇祖馨、俞濟時、湯垚、張雪中、鄧文儀、何紹周、俞大維、羅列、羅奇、羅廣文、陳大慶、陳明仁、宋希濂、孫元良、張耀明、石覺等一批將領中將

「加上將銜」的將官可稱「上將」,佩戴二級上將的軍銜標誌(三顆星),領取二級上將的薪俸,並具有優先晉陞二級上將的資格。

由上述名單可見,1949年前在大陸能夠獲得國軍中將軍銜已屬不易,這個級別不少人是空軍總司令、海軍總司令、剿總副總司令、剿總參謀長、兵團司令或王牌軍的軍長。

中共仿照蘇聯頒授軍銜

中共仿照蘇聯軍銜制,設立元帥軍銜,不過毛澤東沒有像斯大林那樣接受大元帥軍銜。國民黨則仿照德國軍銜制,不設元帥,因此蔣介石的特級上將實際上相當於大元帥軍銜,而國軍在大陸期間的一級上將則相當於元帥軍銜。

國民黨在大陸期間頒授軍銜,至今也沒有聽說有誰爭上將軍銜鬧事。而中共在1955年授予元帥、大將、上將、中將時,卻十分熱鬧。關於授銜的內幕傳聞,至今在網路上沸沸揚揚。

中共授軍銜 平衡山頭翻查歷史舊賬

1955年,中共十元帥、十大將、55名上將、175名中將名單出爐。

十元帥名單:朱德、彭德懷、林彪、劉伯承、賀龍、陳毅、羅榮桓、聶榮臻、徐向前、葉劍英。

十大將名單:粟裕、徐海東、黃克誠、陳賡、譚政、蕭勁光、張雲逸、羅瑞卿、王樹聲、許光達。

中共的元帥、大將、上將名單,既非純粹的論資排輩,也非簡單的論功行賞,而是綜合平衡,看政治立場,翻查歷史舊賬,平衡各派系各山頭的結果。鄧小平認為「山頭平衡」是重要因素:「我軍隊歷史上是由各個山頭、五湖四海集中起來的。過去,有三個方面軍,每個方面軍又是由好多山頭結合起來的。」共軍並非共產黨宣傳的鐵板一塊,其內部的各「山頭」是真實存在,在經歷了數次分化組合後,關係十分複雜。

看政治立場,翻查各歷史時期的表現,其實就是看是否緊跟毛澤東,這也是評選軍銜的重要因素。曾任紅二方面軍副總指揮的蕭克,本來有資格入選大將。但他在毛澤東和張國燾鬥爭相爭時,保持了沉默,毛澤東認為其「在歷史上不正派」。因此蕭克落選大將,但憑資歷位居上將名單榜首。

按當時中共中央的有關規定:元帥是行政三級,享受政治局委員待遇;大將是行政四級,享受副總理待遇,自大將以上可算作黨和國家領導人;上將是行政五級,享受國務院秘書長待遇;中將是行政六級,享受部長待遇,自中將以上都是高級將領,可配備警衛、秘書和保健醫生、廚師、勤務員;少將行政七級,享受部長級醫療待遇。

中共授銜最先確定是元帥名單。授銜前,新的中共中央軍委產生,由毛澤東、朱德、彭德懷、林彪、劉伯承、賀龍、陳毅、鄧小平、羅榮桓、徐向前、聶榮臻、葉劍英等12人組成,元帥大將軍銜是由中央軍委決定的。按照中央軍委座談會的意見,授予現任軍委主席(即毛澤東)和軍委委員元帥軍銜。元帥本應是11人,到正式授銜前半個月,11個元帥變成了10個元帥,沒有了鄧小平。陳毅一度未列入元帥名單,但最終因周恩來的堅持,陳毅又名列元帥第6位。雖然元帥名單排名時費了點勁,總還不至於抓破臉皮,可等到授大將時,就「你方唱罷我登場」,熱鬧多了。

賀龍不服林彪

既然是授軍銜就有爭的和讓的,謙虛禮讓的本來就是鳳毛鱗角,至於說到爭銜的人那可就多了。就連元帥賀龍對自己排在林彪之下還不大服氣呢。在元帥名單決定後,這些元帥們的部下自然是要找上門來爭一爭了,爭的肯定比讓的多。實際上就連當時正在青島療養,從不過問這方面是非的林彪,也在別人請託下出了手。可見共軍爭銜之激烈了。

從目前曝光的情況來看,官方宣傳中,似乎青一色都是謙虛禮讓的典型,比如孫毅、徐立清是主動寫過信讓過上將的,許光達也是向毛澤東固辭過大將的。

粟裕真的謙讓元帥?

但是,有些宣傳就不甚可靠,比如曾廣泛流傳的粟裕高風亮節,謙讓元帥軍銜的故事,就是出自粟裕一位秘書和李銀橋的說法,再加上近年湖南株洲中學語文教師張雄文寫文章,神化粟裕。這些粟粉們臉皮很厚,把被國軍多次打敗的粟裕神化吹捧為「殲滅戰大師」、「近代中國最傑出軍事家」。

其實,最初的元帥11人名單裡有鄧小平,但並沒有粟裕,因为授元帥銜的條件必須是時任軍委成員,而粟裕當時並非軍委委員,流傳甚廣的所謂「粟裕讓帥」,很可能是子虛烏有。

(未完待續)

責任編輯:岳君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