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人深省 傳說中的事當今正在發生(圖)

作者:初衷 發表:2020-12-20 0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歷史的傳說中有各種版本的「紅眼石獅的故事」,最後的結局都是信者得福報,躲過劫難,從新開始新的人生。
歷史的傳說中有各種版本的「紅眼石獅的故事」,最後的結局都是信者得福報,躲過劫難,從新開始新的人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歷史的傳說中有各種版本的「紅眼石獅的故事」,最後的結局都是信者得福報,躲過劫難,從新開始新的人生;不信者毀滅在滅頂之災中,後悔都來不及。這都是人道德的低下與敗壞帶來的必然。今天的人類因為道德的敗壞同樣面臨著選擇問題,這些歷史傳說能給今天的人類提供借鑒,以免因為選擇錯誤悔恨永遠。

有這麼一則「山陽城的沉陷」故事,熟知有關紅眼石獅故事的讀者讀來會有不一樣的感受與思考。

在杭州灣的一片海域埋葬著一座曾經繁華的城市——顧邑城,民間又稱之為「山陽城」。

在乍浦沿海地區流傳著一句已有上千年歷史的順口溜:「沉掉山陽城,汆起乍浦城。」史書記載,這山陽城應該叫顧邑城(又名東顧城)。據《九山補志》云:「顧邑城,高一丈週三里,漢海鹽縣治。又有橫浦通城下入海。」由於顧邑城位於(九山)之陽,所以民間又稱之為「山陽城」。這座山陽城在唐朝末年時淪陷入海。

這山陽城原也是千年古城,曾經作為海鹽縣的縣治180多年,至唐朝末年時期更是一座人煙稠密、市場興旺的繁華城市,人們都過著經濟繁榮、生活安定的日子。

後來,在這座城市的鬧市區來了很多北方的豪門貴族,這些人全都身穿長褂,頭戴禮帽,肩搭筒籃,手捧水煙鍋,他們憑藉政治上的權勢相互勾結,肆意鯨吞、掠奪平民百姓的財富;平日還橫行霸道,欺壓百姓。

時間一長,許多當地人也都學會了欺詐、坑矇拐騙的伎倆,窮富之間也漸漸地人人為敵、相互仇視,最後發展到有地位權勢的人與富商狼狽為奸、坑害百姓,而一些不安分的窮人為了追求富裕也開始了偷盜、搶劫。一個好端端的山陽城,被折騰得整日裡烏煙瘴氣、怨聲載道,本分的百姓竟狀告無門、苦不堪言。

這天,山陽城裡來了一位挑著貨郎擔賣油的白鬍子老翁,老翁走街穿巷時遇見好人便說:大水要淹山陽城。可是一直到過了大年初二還是無人肯信。大年初三這天,賣油老翁走到南城門口時已近黃昏,此時來到一戶只有母子倆人的人家,好心的母子倆見這麼晚了賣油老翁還在四處奔走,便端上燙茶熱飯留賣油老翁在家一起用餐。

茶飯之後,賣油老翁意欲以香油相謝,但母子倆一定要用自家的雞蛋來調換。賣油老翁本來對山陽城的人已經心灰意冷,現在遇上如此好人哪能不講。於是告訴其子鄧華:「山陽城中,眾多害逆,惡貫滿盈,玉皇大帝已發旨沉沒全城,你每天凌晨必須去城隍廟門口看看那一對看門的獅子,若是獅子的眼睛變紅,下沉的日期便已到了,馬上背你母親向西北方向逃難。」

鄧華聽了賣油老翁的話竟十分相信,一連三天都早起察看,正好被一個殺豬的師傅看見,殺豬師傅問清情況後,卻以為是痴人說夢話。

第二天早晨,那殺豬的想耍耍鄧華,便端了碗豬血抹向大石獅的眼睛。鄧華看到大石獅的眼睛出血,急忙回家背起老母親向西北方向奔跑,邊跑邊喊:「山陽城要沉脫了,快逃命啊!」周圍很多人都以為鄧華在發神經病,只有少數好心的人怕鄧華出事,就跟在他的後面。

鄧華背著老母親到了陳山腳下就再也跑不動了。誰知鄧華跑後不長時間,人們發現在那鄧華跑過後的土地都在下陷,遠處的海水中的滾滾大潮也緊隨著洶湧而來,很多人這時再想逃命已經來不及了。而鄧華停下的地方,土地竟沒再下陷,那海水就漲到了這裡。鄧華回頭看去,那遠遠的山陽城早已成了汪洋大海,就連山陽城旁那高大的王盤山也沉入海中,僅露出幾個小小的山頭。跟著鄧華跑出來的人都隨他進了陳山唐家灣。多年後,在這裡一座漂亮的乍浦城建立起來了。

整個山陽城沉陷了,只有鄧華等不多的好人活了下來。

通過這則歷史傳說可以看出來:人的善心善念很重要,誰能守住這個善念,誰就能走到最後;誰失去善念,為了利益與貪慾做盡壞事,只能得到毀滅的惡報。同時還可以看到:在大災難來臨前神會以普通人的面目出現前來救人,以各種方式點化人,考驗著人心,選擇能否得救的人,但人能不能得救,完全看人自己如何選擇。

責任編輯:夏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