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總是驚醒的5大原因 如何調理?(組圖)

發表:2020-12-22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年輕人因工作問題壓力過大,在睡眠的時候反應最為明顯。
年輕人因工作問題壓力過大,在睡眠的時候反應最為明顯。

有些人總是自己睡覺睡到半夜就無緣無故地醒過來,自此後半夜的睡眠質量一落千丈,甚至睡意全無,長此以往不僅會導致睡眠障礙,還會影響白天精力。究竟是哪些原因導致半夜驚醒呢?下面我們就來瞭解一下。

總是在半夜3、4點驚醒 或是以下原因

1、情緒異常 內分泌系統失調

情緒抑鬱每個人都在所難免,心情不好不僅會導致你失眠,還容易讓好不容易睡著之後又突然驚醒。抑鬱症的患者更是如此,他們往往承受了很大的精神壓力,直接影響到了內分泌以及神經。

內分泌系統失調之後,身體當中的器官運行會出現異常,會影響到睡眠的質量,所以許多人常會在半夜驚醒,醒來之後很難再入睡,這需要從情緒入手進行調理。

另外更年期的女性也容易在凌晨3、4點醒來,女性更年期由於體內雌激素分泌的減少,會導致代謝紊亂,以及自主神經系統功能紊亂,從而導致夜晚睡眠質量嚴重下降。

2、褪黑素分泌減少

想要睡眠質量提高,褪黑素分泌需要保持在正常的水平。然而隨著年齡的增長,體內激素的分泌也會減少,所以睡眠質量不斷下降。

年輕人如果在凌晨醒來也可能是因為褪黑素的原因。現代人手機不離身,就連睡前都忍不住拿出來滑臉書,這個動作可能使你睡不著。人體內褪黑激素在夜間增加分泌,習慣在睡前滑手機,在光線照射下會使身體抑制激素分泌。特別是喜歡開燈睡覺的人,光線越強大,褪黑素分泌越少。

3、神經衰弱

情緒抑鬱,影響內分泌以及神經,也會導致失眠。
情緒抑鬱,影響內分泌以及神經,也會導致失眠。

神經衰弱不僅僅是在老年人身上發生,對於用腦過度的年輕人來說同樣被困擾。

在夜間睡覺的時候,腦神經會因為胡思亂想而異常的活躍,導致入睡困難。而且即使入睡了,睡眠也會比較淺,大腦活躍和運轉,所以你做夢不斷、容易驚醒,特別是在凌晨3、4點鐘之後就再難入睡。

4、心理壓力比較大

現在社會節奏快,導致心理壓力變大。年輕人因工作問題壓力過大,白天身心處於亢奮狀態,為各種瑣事操心,無形中壓力積蓄,在睡眠的時候反應是最為明顯的,翻來覆去很難入睡,即使睡著了睡眠質量也不好。

有些老年人也會因為家庭中的一些瑣事而整夜的睡不著覺,而且老年人思考問題很容易鑽牛角尖,容易一個人胡思亂想,所以也就會導致睡眠質量難以保證。

5、哮喘或者心臟病

哮喘在晚上發作的時候會把已經睡著的患者給憋醒。當身體平躺在床上的時候,呼吸道會比平時更容易聚集黏液,因此肺部的壓力增加了,導致呼吸不暢通,半夜易驚醒。

如果睡著後的兩個小時內就被憋醒了,那可能是心臟病或者心衰的預警。要是出現了這些情況,應馬上就醫,接受正確的治療。

睡覺之前做好這幾點 讓你睡得更好

1、睡前來點輕緩的音樂

平時總是睡不好,可以試著在睡覺之前聽些輕緩的音樂。在聽音樂的時候,自己慢慢放鬆身體,讓精神也放鬆下來,不要去想其他的事情,這樣也可以提高睡眠質量,對身體健康有利。

2、泡腳放鬆一下

睡眠不好,總是在半夜3、4點驚醒,可以試著在睡覺之前泡腳放鬆一下,這樣可以提高睡眠的質量。在泡腳的時候,我們可以順便按摩一下腳部,一般泡十幾分鐘就可以了,這樣身體可以放鬆下來,可以睡得更好些。

3、適當喝些熱牛奶

溫熱的牛奶可以幫助睡眠,讓大家身心放鬆,但最好不要喝了就馬上睡,可以在上床睡覺的前半個小時喝牛奶。

冥想打坐、瑜伽、呼吸訓練等釋放壓力,有助改善睡眠質量差的情況。
冥想打坐、瑜伽、呼吸訓練等釋放壓力,有助改善睡眠質量差的情況。(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如今很多人平時壓力都挺大,睡眠質量不好,自己要注意調理,比如說冥想打坐、瑜伽、呼吸訓練等釋放壓力,慢慢改善睡眠質量差的情況。如果一直調理不好,也可以去看看醫生,根據醫生指導對症治療,效果通常都是不錯的。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