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寒冬 中國多地「拉閘限電」為哪般?(圖)

發表:2020-12-29 2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斷電 企業 煤炭
進入12月,中國部分地區不斷出現斷電。(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2月29日訊】進入12月,中國部分地區不斷出現斷電,干擾了民眾正常生活,打亂了企業生產秩序。然而對此現象,無論是官方,還是學者、專家以及民眾,看法並不相同,眾說紛紜。

斷電區域廣泛

中國許多地方正在經歷斷電困擾。綜合多家媒體報導,受停電影響的省市和地方很廣泛,包括浙江、湖南、內蒙、江西等。廣東省境內受波及地區除廣州外,還有東莞、深圳、中山、佛山、惠州、珠海等市。上海黃浦江沿岸的標誌性燈光和激光表演,未來幾天內將無限期關閉,一些辦公樓停電。

紐約時報說,在浙江東部小商品集散地義烏,那裡路燈已關了好幾天,工廠只能部分時段開工。附近溫州市當局則要求一些公司,不要在辦公室裡開空調取暖,除非氣溫下降到接近零度。

湖南日報說,省府辦公廳通知制定了每日10時30分至12時、16時30分至20時30分的停電時段。

廣州的唐先生對美國之音說:「廣東有些地方停電,自己百姓倒霉,生活不便,特別是冷天。我還聽朋友說,北方有的酒店都沒有暖氣。」

美國廣播公司說,中國斷電正值特別寒冷的冬季,廣大民眾剛剛開始取暖,應對零度以下氣溫。多地的辦公樓停電,電梯停運,人們不得不爬樓梯上下,有時要爬20-30層!斷電可能會導致暫時商業和通信中斷,火車延誤,供應鏈和基本服務受到干擾。

與此同時,有關省地限電拉閘後,街道漆黑,店舖關門,突然停電留下的狼藉工作間,居民生活不便發牢騷的視頻在網上流傳。

出口企業加班加點,電力供應緊張?

北京大軍智庫經濟諮詢公司主任仲大軍對美國之音說:「一個說法是,出口企業接單接得太多,海外大量從中國買東西,搞得很多企業加班加點,這樣的情況下,電力供求就出現緊張。」

大江網說,近期浙江早晚高峰實施「拉閘限電」,是因為今年11月該省出口總值同比去年增長20.8%,外貿火熱,訂單飽滿,企業加班加點生產成常態,對電力供應保障造成巨大壓力。

網易消息說,國外不少企業受疫情影響仍處於關停狀態,大量以化纖、化工、印染、紡織等高能耗產業為主的聖誕新年製造業訂單,因此轉移到中國浙江、廣東等地。

仲大軍還說,這似乎是一個經濟需求增加導致的現象,年底有的工廠接單手都發軟。在整個世界,中國成了供貨基地,經濟需求量突然增長,用電量一下子跟不上。

另外,他還說,「大宗商品通通漲價,跟不上需求。鋼鐵、煤炭、鐵礦砂價格呼呼上漲,問題挺複雜,價格變動裡面是否有炒作?現在都搞不清楚。」

專家:原因可能不止一種

不過,仲大軍對美國之音表示,拉閘限電到底是什麼原因,其實目前很難判斷:「第一,是不是缺煤?我們國家用火電比較多。第二,是不是供電需求猛增,太大,導致原來的發電量供不應求?第三,就是節能減排的問題,一些地區刻意遏制燒煤冒煙污染空氣。再有就是整個居民用電消費增加,生活好了,使用電器多了,導致原來供電能力供不上。總之,這個問題我現在還是搞不大清楚,有待分析判斷。」

廣東佛山居民秦先生認為,據他觀察,基層經濟並沒有恢復,何來電力突然短缺:「廣東本身有很多廠,由於疫情歇業了,關門了,店舖也關門了,用電量遠不如以前,怎麼還會限電呢?情況並不是像表面上說的,經濟已經恢復了。」

他還說,市內大超市裡麵人明顯稀疏,「點都點的到」,這樣的背景下斷電不可理解。他對中國疫情尚未解除,國外疫情形勢嚴峻,又趕上拉閘限電所造成的困境十分擔心,「春節前左右形勢可以搞定」的希望可能要落空。

澳煤漂海上發電缺燃料?

中國限制澳煤進口被廣泛認為與拉閘限電有關。獨立時評人程坦說:「澳洲大量煤炭不能進來,外交部不是說了嗎?貿易問題要有好的氣氛。言下之意,中澳氣氛不是很好,所以澳大利亞煤炭無法清關,在中國大陸近海漂著,進不來。」

亞洲時代載文說,電力短缺熄滅了中國的燈光,工業園區突然斷電使人猜測,北京禁止澳煤進口,是「搬起石頭打自己的腳」。

金融時報說,「突出政治」禁止澳煤炭進口,造成中國限電、關閉工廠、熄滅路燈,狀況在進一步惡化。

不過,華聲在線援引中國國家統計局網站的數據說,2020年1-11月中國進口煤炭2.6億噸,其中澳煤7000萬餘噸,佔中國用煤總量的約1.9%。

這家媒體援引環時總編輯胡錫進的話說,澳大利亞佔比很小的煤炭進口量,想讓中國南方多地出現「電荒」是「有點離譜的高估」。

新浪湖南網說,「電荒」與中國減少澳煤進口有關的說法站不住腳,「需要警惕藉此炒作的不良動機」。

有網友說,如何看待多地拉閘限電?原因說白了就四個字,政治任務,不要找其它理由了。

禁止澳煤帶來的技術影響

關於澳煤對中國電力緊張的可能影響,獨立時評人程坦提供了一個技術細節。他說,澳煤是優質煤,中國電廠鍋爐為此進行了技術改造,以便充分發揮澳煤低硫高熱量的潛能。

他表示:「突然換成(中國)國內煤炭,改造後的鍋爐是用不了的。不是專業人士可能不瞭解這個情況,鍋爐一旦改造用了優質煤以後,就不能換成燒普通煤,一是除硫設備不配套,第二,如果熱量不一致,加大燃燒的話,鍋爐可能要爆炸,所以很多電廠不能滿負荷運轉,因為有些鍋爐不能用。」

程坦補充說,並非說中國沒有優質低硫高熱量煤,內蒙、山西等地均有產出,問題是,國內優質煤資源的及時調運和銜接,優質煤的產量替代,「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導致電廠發電不足。

仲大軍則認為:「有人說,停止從澳大利亞進口煤炭,導致發電減少,這個情況不確定,可能是道聽途說。」

廣州居民唐先生說:「電力不足可能就是發電不夠,發電不夠就是能源不夠,這是肯定的,能源不夠靠進口的話,外匯不夠,也有別的原因,我聽說,中國不讓澳煤進口。」

中國就電力短缺發聲

中國官方近日多次直接間接談到電力供應問題。 華聲網說,國家發改委17日推出三大原因:工業生產快速恢復拉動用電增長;遭遇極寒天氣,進一步增加用電負荷;外受電能力有限以及機組故障增加,電力保供困難。

第一財經12月21日,發改委秘書長趙辰昕表示,浙江省用電需求將能夠得到保障,不存在電力供應不足問題,省內個別地方只是為了促進節能減排,自己採取了限電力措施。

新華社12月21日發表的《新時代的中國能源發展》白皮書提出,「全面取消煤炭、油氣、電力(除核電外)等能源領域外資准入限制,並說埃克森美孚、通用電氣、碧辟、法國電力、西門子等國際能源公司在中國投資規模穩步增加」。

針對中國電力供應的混亂,經濟學家仲大軍說:「從電力部門的責任來講,要有預見,不要等到事情發生了,才手忙腳亂地來對付,應該對市場的變化早有預見,早有應對的手段。」

輿論莫衷一是 管理者應汲取教訓

微博網友「少來」說,既然限電已經發生,盡量不讓它在這個寒冷的冬天波及普通家庭。中國是超大社會和超大經濟體,能源問題受到來自很多方向的牽制,做到在全國範圍內精確管理確實有困難。但是中國治理現代化,就應包括駕馭這種複雜性的能力。相信這次限電會帶來廣泛的觸動和對供電安全風險的再評估。

還有輿論從其它方面分析拉閘限電這個當前熱門話題,例如,面對拉閘限電,長江三峽大壩的作用在哪裡?東南沿海省份停電是否旨在備戰演習?不過,真實原因到底是什麼?輿論顯然莫衷一是,或許,信息透明以及事態發展,能夠提供更多實情。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