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造星III引爆香港 無線親共壟斷遭棄(圖)

發表:2020-12-30 1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香港,ViuTV所製作的真人騷《全民造星III》,最近成為了全城熱話,口碑更勝過無線電視近年製作的節目。資料照。
在香港,ViuTV所製作的真人騷《全民造星III》,最近成為了全城熱話,口碑更勝過無線電視近年製作的節目。資料照。(圖片來源:Wpcpey/Wikimedia/CC BY-SA 3.0)

【看中國2020年12月30日訊】在香港,ViuTV所製作的真人騷《全民造星III》,最近成為了全城熱話,口碑更勝過無線電視近年製作的節目。香港社交媒體顧問楊永樂受訪時表示,無線節目近年令人感到失望,社會事件使其難以挽回年輕群眾,又指維穩是無線長年就存在的問題,相信隨著社會兩極化,電視節目也分黃藍。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近日香港的免費數碼電視ViuTV真人騷《全民造星III》掀起全城熱話,更逼使無線急推航空業的才藝比賽《衝上雲霄大選》來硬撼。相較之下,《全民造星III》贏盡口碑,總決賽播出的當日,不少人趕著晚上8點半開播之前回家,開電視機或於網上來收看節目。

社會事件令年輕群眾難回「大臺」(無線)

楊永樂(Terry)對此認為,無線節目收視高,但是討論熱度低,是長年積累的結果,主要是因為節目缺乏新意、製作不夠精良,以及演員單一等;而《全民造星》成為話題,正是因為電視臺能夠製造話題,並引發社會共鳴,尤其對於年輕人來說,行動力最高,網民最有黏著度,就是在眾多受眾之中,網民最能持續追看某個媒體。

Terry續說:「在社會事件出現之前,已有一種說法形容無線是『膠劇』,這是對劇集的不滿,在出現政治事件之前已經覺得為何劇集那麼差?因為其實一直以來累積,劇集、新聞不專業,政治取態,播放大陸劇、國歌,高層的言論亦都令人髮指,這令社會一班人對TVB愈來愈討厭,當有競爭者出現的時候,(觀眾)當然會嘗試支持競爭者。」

2014年「佔領運動」事件爆發,社會變得兩極化,開始區分黃藍的政治立場,對政權愈感到不滿的人,也對無線愈反感。Terry強調,社會氣氛導致無線無法挽回一班年輕群眾。

全民造星》能夠選擇 對港人來說是很開心的事

無線長期壟斷香港免費廣播電視的市場,而ViuTV的出現為香港市民多提供了一個選擇,Terry認為,這對港人來說是開心的事,且《全民造星》更可以讓全港市民參與投票,並選出心目中的勝出者,在現時社會氣氛低迷之下,這種全民投票顯得更有價值,而這正戳中無線壟斷的形象。

Terry續說:「香港人現在處於一個,投票被DQ,例如立法會議員,現在又傳區議會面臨被DQ,特首又不能選,初選完又失去立法會選舉,甚麼都不能選擇,現在能夠選擇,投票不用坐監吧,我收看一點完全不政治的事,有選擇對於香港人來說是一件有價值的事,用這個全民投票能令長期支持者更忠誠。」

無線維穩節目成趨勢

近年無線被指推出多個「唱好中國」的維穩節目。Terry對此認為,無線維穩是長年就存在的問題,相信隨社會兩極化,電視節目也會分黃藍。

Terry表示:「TVB節目愈來愈多維穩是必定,因為它的政治立場很清晰,到底會否有政治指令,或者得到更多資源,打入大灣區市場?我相信會有更多這類型的節目,亦有一班人選擇性,不看大陸劇或大灣區節目,但會看《愛回家》,這些人都會繼續存在,但是愈來愈流失社會支持是會發生,因為社會的兩極會不斷投射到不同地方,黃藍雙分更加滲透不同階層,餐廳、網購平臺分黃藍,電視節目當然會分黃藍。」

近年無線被指獲得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牽頭成立的「團結香港基金」贊助,包括於11月推出了節目《與時代共舞》,介紹大陸的經濟、科技、教育、以至社會婚姻觀之轉變,讓觀眾加深瞭解大陸人的內心世界。

無線每年除夕12月31日均會現場轉播於維多利亞港兩岸舉行的煙花倒數活動,但是今年受疫情影響,月初旅遊發展局宣布取消活動。不過依據無線網頁顯示,今年除夕夜翡翠臺將會轉播由無線及大陸影片網站合辦的「2020最美的夜跨年晚會」,採用普通話原聲,無粵語配音,這是翡翠臺首次播出大陸網際網路公司舉辦之晚會。

此外,據無線節目表可見,目前多個時段播映與大陸有關的資訊節目,包含《回鄉》、《江南味道》、《從長安到羅馬》等。29日晚上首播的《2020兩岸大事回顧》,簡介竟公然說謊:「2020年元旦剛過,新冠病毒突襲武漢,中國率先封城抗疫,成功在國內控制疫情;病毒肆虐全球,特朗普政府借疫情向中國發難,並透過香港、臺灣、新疆及南海等問題,全方位向中國施壓,引發兩岸關係緊張。」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