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不是極左問題 是安全感問題(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1-01-07 08: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和胡錦濤在2013年3月兩會。
習近平和胡錦濤在2013年3月兩會。(圖片來源: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月7日訊】武漢作家方方除夕日發文,再談到今日大陸局勢,指出中國的主要問題是極左的問題,她說:「我要一次又一次地說:極左就是中國禍國殃民式的存在!他們是改革開放最大的阻力!如果聽由這股極左勢力橫行,放縱這種病毒感染全社會,改革必定失敗,中國沒有未來!」

話說得斬釘截鐵,說得義無反顧。

我非常尊敬方方,在她的處境下,這種話已經說到盡了,她不可能再把問題的實質說得更透徹,不是她不明白,是她不能像我們這樣暢所欲言。

習近平的問題不是路線問題,不是要不要繼續開放,開放到什麼地步的問題。習近平的問題也不是他一個人的問題,是中共作為中國的統治者,對於自己的專制統治沒有安全感的問題。

鄧小平的改革開放,並不是他要改變中國的體制,要背叛共產黨的終極宗旨,而是當其時中共因十年政治運動的摧殘,已經無以為繼,面臨經濟崩潰,政權瓦解的問題。

鄧小平的改革開放,不是為拯救中國人,只是為拯救中共,這才是實質。

中共每逢日子難過,就向資本主義求救,每逢日子好過了,又回到無產階級專政。上世紀六十年代大飢荒後,劉少奇在農村搞「三自一包」,容忍個體經濟,以為續命丹,不消兩三年,經濟喘過氣來,老毛又搞文革,結果劉少奇搞死了自己。到文革後中共又面臨絕境,鄧小平又借資本主義東風,以解燃眉之急,先活下來再說,於是有改革開放。

改革開放數十年,中共經濟起飛,財大氣粗了,中共根本沒有乘這股開放的東風,實行政治改革,把中國帶到普世價值的道路上,為子孫萬代開太平的打算,而是知道根基又站穩了,專制統治可以續命,因此死死守住政治改革這條底線,不肯再往前走一步了。

因為一動政治改革的念頭,就很難抑制中國人繼續要求個人解放的慾望,人民政治覺悟一旦開啟,就如打開潘多拉盒子,其勢將如洪峰,勢必衝決中共專制統治的堤壩,到時局勢將不可收拾。

政治改革將危及中共的統治,中共走到習近平這裡,不可能再往前走了。不但不能往前走,因為經濟發達了,人民將提出更多政治要求,要求更多自由平等,更多政治權利,更多元的文化生活。民間的政治訴求,將形成洶湧的民意,使希望維持專制統治的中共,面臨更嚴峻的挑戰。

中共維持專制統治的決心,與人民對政治權利更強烈的要求,形成尖銳的矛盾,使中共缺乏專制統治的安全感。中共唯有壓制人民的政治要求,才能保證自己的統治地位不受挑戰。

習近平上臺後,即提出「不能以前三十年否定後三十年,也不能以後三十年否定前三十年」,這句沒有邏輯的話,關鍵在後面一句,就是改革開放是對的,但不意味著從前的閉關鎖國是錯的,也就是從前也是對的,也就是不改革開放也沒問題。

中共有錢了,經濟得以維持,政治就能收緊。中共相信,只要保障國有企業主導,經濟命脈掌控在政府手上,政府就能為所欲為。大多數中國人有溫飽,不會甘冒打破自己的飯碗的危險,去爭取政治上的解放。以經濟上的好處收買人心,使中國人放棄政治訴求,以中國人的民族劣根性來看,這種可能性是存在的。

(文章由作者授權轉載自顏純鉤facebook臉書專頁

一方面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另一方面剝奪人民的政治權利,保障自己的獨裁統治,保障權貴家族的利益,這種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正是中共的如意算盤。

為此,政治上不斷收緊,立各種惡法,以法治眾,文化上開倒車,達到封鎖資訊減少「精神污染」的效果,愛國洗腦又把國人馴服成沒有靈魂的奴僕。此外,利用高科技加強監控,擴大維穩規模,嚴刑酷法整治極個別自由派和維權人士,殺雞儆猴,造成萬馬齊喑一黨專橫的政體,就可以把中國改造成一個放大的北韓,千秋萬代,讓紅色家族永遠統治中國。

習近平的問題不是路線的問題,僅僅是路線問題認識問題,換一個人就可能改變路線。正如今日美國,不管特朗普或拜登執政,路線可能不同,但國體不會改變。習近平今日走回頭路,不是一時不察,是從鄧小平下來,江朱朝、胡溫朝,都是同一個方向的路子,走到習近平,危機過去了,腳根站穩了,又回到黨的獨裁,不如此,可能動搖黨的統治地位,可能造成政權崩潰。正是缺乏安全感,才使習近平走回頭路。

方方的話不可能說到這個地步,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我們看中共的問題,要從實質去看,從根本利害去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