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陵王——迫害亡國的見證(組圖)

作者:宇正 發表:2021-01-08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邯鄲磁縣蘭陵王墓前高肅像。
圖1:邯鄲磁縣蘭陵王墓前高肅像。(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蘭陵王

斗轉星移蘭陵路,凝眸哪堪一笑顧?
千年寂寞孤墳在,百代壯歌英風舞。
美顏假面狄青勇,血戰闖圍光武出。
功高君忌忠難訴,冤死國滅累史書。

蘭陵王》、《蘭陵王妃》兩部古裝連續劇在中國大陸熱播,大大提高了蘭陵王的知名度,但是拍成了青春偶像劇,糟改戲說,歷史真相也被弄得面目全非了。

探尋歷史,走訪遺蹟,去拜謁蘭陵王。不巧,景點大門上鎖,問知已經關閉很久,連門房都荒廢了。不少慕名而來的遊人,扒著門縫望一望,嘆息而去。徘徊輾轉,難離之際,忽然大門偶開,遂得一見。

1、帶假面的美男戰神

第一眼看蘭陵王像,人們都驚呼面如美女,這種造型是符合正史記載的。《北齊書》和《北史》說他「貌柔心壯,音容兼美」,不但長相俊美,說話聲音也很動聽,所以被後人評為歷史四大美男之一。比起前三位美男文人,戰國的宋玉,西晉的潘安、衛階,蘭陵王可是一代戰神,縱橫疆場,一生無敗。

雕像中的蘭陵王,右手拎著一個假面具。這是因為他過於美貌,無法震懾敵兵,打了勝仗也被譏笑以美色取勝。索性做了個假臉,戴著面具在戰場上衝殺。武功、神勇,加上面具猙獰,讓敵人見之色變,成就了他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輝煌。

戴著面具衝鋒陷陣,在歷史上極為罕見,不過後有來者,那就是400多年後的北宋名將狄青。狄青也是一位馳名遐邇的美男,史書說他出門,動不動就引眾圍觀,以致堵塞交通。如此的美貌同樣不能威懾敵軍,就戴著面具出戰,還披頭散髮。身先士卒陷陣衝鋒,以赫赫戰功,使他從一介小兵,升到了將軍。最後宋仁宗力排眾議,封為樞密使,成了國家最高的軍事首腦。

為什麼「面具將軍」很罕見呢?因為極其危險。當然,主帥戴面具督戰,談不上危險,而主將戴面具衝殺,危險性極大。我們知道滿清是一個馬背上征戰的民族,男人都剃髮,頭的前半部要剃光,就是怕前面的頭髮遮擋視線,剃掉前髮,眼睛餘光可以掃見左右的飛箭和兵刃。而佩戴面具,左右視線被遮擋很大。狄青大戰25次,中箭8次,這面具真正是誰在戴,誰知道啊!重傷不退,狄青的軍隊方能百戰百勝。

這樣看來,戴面具打仗,全憑著第六感覺防護左右,這不是一般的武功和自信能做到的。這也許就是為什麼,一直戴面具衝鋒陷陣的將軍,在信史中唯此二人的原因。

2、王室膏粱,卑賤自強

蘭陵王姓高名肅,族名高孝瓘,字長恭,渤海郡蓨縣(今河北省景縣南)人。是東魏權臣高歡之孫,權臣高澄的第三子。史書中有說他是高澄的四子,有誤,應以墓誌銘為準。

蘭陵王——迫害亡國的見證
圖2:碑亭中有被譽為「北碑第一品」的蘭陵王墓碑和墓誌銘。(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權臣高澄意外被自家廚師刺殺,其二弟高洋篡位,成為北齊開國的文宣帝,高孝瓘遂成王宗貴冑。高家的王親國戚多不成器,昏庸淫亂,無忠無義,宗室經常陰謀算計、自相殘殺。與其他膏粱子弟不同,高孝瓘出生卑微,從史料中找不到他的生母是誰,他五弟高延宗的生母陳氏是家妓,這樣卑微的身份都能被史書記載,而高孝瓘之母卻沒有記載姓氏和出身,為什麼呢?

一則傳說似乎給出了答案,民間傳說他是高澄強暴尼姑所生,他的族名高孝瓘,瓘與「觀」諧音,以紀念觀音庵中的尼姑生母。在子以母貴的年代,從小沒娘的高孝瓘生而卑賤,知恥自強,知書達理,練得一身好武藝,在王室中漸露頭角。

3、并州大捷,初勝突厥

563年,北周最能打仗的柱國大將、隋國公楊忠(隋文帝楊堅的父親),與突厥木桿可汗合兵,自恆州(今甘肅環縣北,陝西吳起縣一帶)而下,直逼北齊的并州(今山西太原、大同地區),兵鋒強勁。

虛歲23歲的高長恭,已受封徐州蘭陵郡王。郡王級別低於親王,蘭陵郡即今山東省臨沂市蘭陵縣的部分地區,彈丸之地,可知王爵不高。他參加騎兵作戰,擊退北周和突厥的聯軍。因勇冠三軍,聲名鵲起。

4、邙山英勇,光武遺風

564年,北周傾全國之兵四路進攻,欲一舉蕩平北齊。北部的軍團,是楊忠和突厥十萬大軍,六月率先攻掠幽州(今北京、河北西北地區)。西面、南面還有20多萬大軍整裝待發。北齊武成帝高湛很害怕,提出以送還在北周權臣宇文護的母親和姑母回北周,換取和平。北周深表感激,但是宇文護和母親、姑母團聚未幾,就變臉發兵。

564年九月,宇文護派左路軍出軹關(今河南濟源市王屋鎮)攻河東,右路軍出江陵攻豫州(今河南駐馬店市汝南縣),中路軍以尉遲迥為先鋒攻洛陽,自率後備軍屯弘農(今河南靈寶市),另派楊忠屯兵沃野鎮(今內蒙古巴彥淖爾市烏拉特前旗),接應北方突厥大軍。十月,大將尉遲迥率10萬精兵圍住洛陽,猛攻一個多月,仍然攻不下來。

北齊派蘭陵王高長恭、并州刺史段韶、大將軍斛律光,率三軍共5萬人,奔赴洛陽救援,十二月抵達洛陽北面,趁大霧登上邙山丘陵,準備偷襲周軍。周軍發現了北齊軍隊後,仗著人多勢眾,分兵向北齊軍仰攻。北齊三路大軍對陣,左路的段韶,擊潰仰攻的敵兵;右路軍險些戰敗之際,斛律光射死了北周大將,扭轉了敗局;中路軍高長恭,身先士卒,率軍猛衝,帶領500騎兵殺進人山人海的周軍陣營,殺透重兵包圍,殺了個兩進兩出。

我們知道,《三國演義》描寫趙雲救幼主殺入曹操大軍,「七進七出」是小說家的誇張,其實只有一進一出,而且還是在曹操執意要活捉趙雲、不許放箭的情況下發生的。而高長恭衝殺敵圍兩進兩出可是史實,《北齊書》和《北史》記載:「芒山之敗,長恭為中軍,率五百騎再入周軍。」一個「再」字,雄風盡見。

當高長恭再次殺進,到達洛陽西北角的金墉城下,馬上又被北周大軍合攏包圍。岌岌可危之際,高長恭大喊,讓城上齊軍合兵出擊。守城齊軍見來將戴著面具,怕是敵將詐城,不敢應對。高長恭摘下面具,城上一見是蘭陵王,歡呼雀躍,馬上綴下弩手增援(仍不敢開城門)。蘭陵王的精騎見有了後援,士氣大振,又回身殺向周軍,再現東漢光武帝劉秀昆陽大戰的雄風——精騎神勇闖軍陣,往復衝擊敵軍主力。周軍在前後夾擊之下大潰,自相擁擠踐踏,三千多人被斬殺,墜谷落水者無數,三十里的山川間,丟棄的兵器輜重漫山遍野。

邙山大捷,洛陽的北齊軍隊創作了一部舞樂謳歌蘭陵王的勇武功績,即後來知名的《蘭陵王入陣曲》。

5、日本最崇敬的戰神

樂舞《蘭陵王入陣曲》在中國非常有名,廣為傳唱,成了跨越朝代的流行歌曲。50年後,戰神李世民橫空出世,一統大唐天下,時人在《蘭陵王入陣曲》的基礎上,創作了《秦王破陣樂》。《秦王破陣樂》從西域流傳到古印度,玄奘取經到天竺,還在古印度戒日王那裡聽到了這首大唐的流行曲。

《蘭陵王入陣曲》在華夏失傳,但是被日本學去了,成為日本的宮廷雅樂之始,是重要活動的規範樂舞。從此,蘭陵王成了日本皇家最崇敬的戰神加以供奉。

蘭陵王——迫害亡國的見證
圖3:日本宮島(嚴島)神社供奉的蘭陵王高肅雕像,在此永享香火祭祀。(圖片來源:Gisling/wiki/CC BY-SA 4.0)

古代日本皇家和民間的重要儀式上,《蘭陵王入陣曲》是常規的樂舞。直到現在,日本每年的「正月大典」、「春日大社」上,雅樂《蘭陵王入陣曲》還是必演的節目。

1992年9月6日,日本一個雅樂團到邯鄲磁縣參拜蘭陵王墓,在墓前供奉了日本皇家風格的《蘭陵王入陣曲》。

蘭陵王——迫害亡國的見證
圖4:1992年日本雅樂團來華參拜蘭陵王墓,表演了日本的《蘭陵王入陣曲》樂舞。(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6、深孚眾望,美名遠揚

北齊王朝在南北朝時,偏安於北方東邊。高洋篡位建立北齊後,短短28年5位君主登場,除了篡逆一年的高演之外,君主各個酒色無度,淫亂濫殺,殺皇儲太子和宗室都不在話下,使北齊落得「禽獸王朝」的惡名。

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起來的高長恭,卻非常注重道德修為,在宗室中很突出,甚至成為當世翹楚。武成帝高湛獎賞這位皇侄的功勞,給他買美女20名為妾,高長恭只要了一人。下朝時他的僕人都走沒了,他獨自回家,不覺丟臉也不責罰家人。對軍中給他告黑狀的人,他毫無報復之心,為安其心,只輕責20杖而已。雖然有在軍中「貪污的污點」,但是時人和後人都知道,那是他在「自污自保」,怕嫉恨他的後主高緯迫害他。其實他根本不愛錢,對借他的錢的人,他不要債,還命家人把高達千金的債券付之一炬。如此自發的道德修為,表明他「不修道已在道中」,走的是兵家修行的人生之路。

7、迫害登場,國破家亡

蘭陵王所處的時代,因為戰爭頻發,所以崇尚戰功,武將威望高,何況他這樣的戰神級人物。再加上他平易近人,在封地勸課農桑,和百姓一起開荒耕種;在戰場上陷陣衝鋒,卻從不貪功,平時得到一點瓜果都要與部下分享,所以人氣極高,深得愛戴。加上道德高尚,和當時的君主成了鮮明的對比,所以甚為後主高緯所嫉恨。

邙山大捷後,齊後主高緯對這位堂兄說:「衝入敵陣太深,失利後悔就來不及了。」高長恭卻回答說:「家事親切,不自覺就衝上去了。」本來是保衛家國,奮不顧身的真情流露,卻讓後主以為堂兄要為自家幹大事,殺心頓起。

民間傳說高緯的母親胡太后,怕功高蓋主的高長恭奪了自己兒子的帝位,就以皇帝的名義,把一個叫張香香的妃子賜給他,讓張妃伺機行刺。張香香天姿國色,使盡百般手段,高長恭卻恪守君臣之禮,不為所動。半年過去,張香香不僅沒有刺殺高長恭,反而被他報國的忠心所感動,講出了胡太后的陰謀。胡太后聽說後大怒,要招回張香香殺害。高長恭知道後為保護張香香,反而不再推卻,硬留下來納了妾,成為真情眷屬。

還有一則「守子義俠」的傳說,講的是義俠趙五本是洛陽太守的部下,幾次奉命暗殺蘭陵王,均未得逞。一次,趙五到京城送密信,得知再次暗殺蘭陵王,是洛陽太守通敵賣國的陰謀。良心之下,他開始暗中保護蘭陵王。在暗殺發動的一剎那,趙五飛刀殺死弓箭手,殺退伏兵,後被高長恭收為義子。

蘭陵王後來又打了幾場大仗,不但擊退了北周的侵略,還攻略了北周的城池。每戰必勝,威望日隆,官位累遷至尚書令、太尉、大司馬,最高的文武官品都做了,沒法再賞了。北齊後主無德無能、淫亂昏庸,時刻怕這位戰神堂兄謀反。高肅也自知危險,常常盼望得病好辭官,有了病也不醫治。終於,573年五月,齊後主開始了無理迫害,給高肅送去毒酒。

高長恭對王妃鄭氏說:「我忠心侍奉皇上,何嘗辜負蒼天?卻遭受鴆毒?!」鄭妃說:「為何不請求見皇上?」高長恭自知訴冤無用,君主就是讓他死才安心。便奉旨引鴆而亡,年僅33歲(虛歲),次年才獲准安葬。

齊後主高緯,572年在奸臣蠱惑下殺了名將斛律光,573年又自作主張,害死了戰神高長恭,自毀長城。576年,北周武帝宇文邕領兵七路攻齊,高緯親征大敗,一路潰逃,不到三個月就被俘,不久也被賜死,時年21歲。

蘭陵王——迫害亡國的見證
圖5:邯鄲磁縣蘭陵王墓前高肅像。(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蘭陵王的冤死,北齊的覆滅,再現了一個在歷史上連篇累牘的悲劇:君主迫害戰神、迫害修行人,將國破家亡,天下板蕩。正義常常姍姍來遲,但是從來不會缺席,摧殘正義,最終會害了自己。當今紅朝之下,幾十年來一輪輪運動迫害人民,成了司空見慣,特別是二十多年來對信仰和修煉人的迫害,罪惡登峰造極。天怒人怨,天道好還。而今,疫情人禍的動盪已經近在眼前,那是為了改朝換代,滅亡中共紅朝而來,明白了這個歷史的真機,才能在這次大劫數中,擺正位置,走上救贖的正道,找回真正的自己。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