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碑和童謠預言一語成讖(圖)

發表:2021-01-13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吹蕭不用竹 一箭貫當胸。
吹蕭不用竹 一箭貫當胸。(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縱觀中國歷史,歷朝歷代都有不少預言童謠、詩歌、石碑等形式流傳。這些預言往往都是以類似於字謎或其它的形式讓人領悟,而不直說。大眾則只能等到事後才恍然大悟。

明朝末年石碑預言

張獻忠是明朝末年著名起義首領,和闖王李自成齊名。1640年張獻忠率部進入四川,四年後在成都建立大西政權,自號皇帝,年號大順。

張獻忠並沒有囂張多久,1646年順治皇帝之兄肅親王豪格平定陝西之後,接著就率兵由陝南進入四川,開始進攻張獻忠的大西。張獻忠欺負老百姓可以,根本不是八旗鐵騎的對手,一路潰敗。最終張獻忠在四川西充鳳凰山下,被肅親王豪格一箭射死。

據民間傳說,張獻忠曾在一座塔中,拆出了一塊石碑,經在一個地方拆毀一座塔,結果在塔裡面發現一個石碑,石碑上面刻著四句詩。詩是這麼寫的:「造者余化龍,拆者張獻忠。吹蕭不用竹,一箭貫當胸。」

張獻忠和他的屬下都看到了這一幕,看了之後張獻忠鬱鬱不樂,覺得不是什麼好兆頭,但是又不清楚詩歌的具體含義。直到張獻忠被肅親王豪格射死,人們才恍然大悟,原來這首詩歌是預言了張獻忠的死亡!

前兩句很好理解,是說一個造塔,一個拆塔。但是後兩句就有些難懂了。所謂「吹簫不用竹」,「簫」字去掉竹字頭就是「肅」字,代表肅親王豪格。而一箭貫當胸,就是說張獻忠會被肅親王豪格射死。真是一語成讖!

太平天國的童謠預言

一首預言世局的童謠發生在太平天國時期:

1851年,洪秀全創立了太平天國(1851年—1864年)反抗清廷。這場運動聲勢浩大,兵勢蔓延,波及四川。當時,四川流傳一首童謠,曰:「四川地土薄,硝磺用不著。若要太平時,除非馬生角。」

後來,太平天國將領石達開出兵四川,清廷命兩湖總督駱秉章(文忠公)統帥軍隊援助四川駐軍。清穆宗同治帝登基後,又調任駱秉章為四川總督。當時,駱秉章率領湘兵參加征伐,朝廷便先令二位官員黃醇熙(忠壯公)及蕭啟江(壯果公)率兵抗擊石達開,兩人先後陣亡。

直到同治元年(1862年,壬戌年)四月,駱秉章率軍擒獲了石達開,平定了四川。

戰事走向,敵我雙方也似乎被童謠超前預言。

「四川地土薄,硝磺用不著」:「蕭」字當時通常寫作「肖」,蕭啟江、黃醇熙二人共同迎擊石達開,猶如蕭、黃二字位於「石」字旁。「硝磺用不著」意指二人抗擊無效。

「若要太平時,除非馬生角」:按照當時的方言,「角」與「各」音相近,「馬生角」,是說「馬」旁有「各」字,是為「駱」,即指駱秉章。意指:若要使四川太平,唯有駱秉章了。

轟轟烈烈的戰爭,扣人心弦的勝負成敗,幾句碑文,幾句童謠,將人間大戲的主角配角,甚至姓氏和結局全都濃縮於此。冥冥間有定數,上蒼借漢字喻事智慧之巧,令後世驚歎。

責任編輯:王姵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