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醫師染疫 蔡英文發文呼籲挺醫護(圖)

發表:2021-01-13 1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北部一家醫院發生武漢肺炎院內感染事件,而464名醫院接觸者一採均陰性。總統蔡英文則提出「三個一定」。圖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台灣北部一家醫院發生武漢肺炎院內感染事件,而464名醫院接觸者一採均陰性。總統蔡英文則提出「三個一定」。圖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1月13日訊】台灣北部一家醫院發生武漢肺炎院內感染事件(醫師),而464名醫院接觸者一採均陰性。對此感染科權威黃立民認為,核酸檢驗的敏感度太低,建議現在、14天隔離期滿之後都應加驗抗體,釐清感染源。總統蔡英文則提出「三個一定」:一定不要驚慌,疫調、篩檢皆持續進行中,也不必封院、一定要落實防疫措施、一定要支持醫護人員,呼籲大家團結克服疫情的挑戰。

北部醫師院內感染 醫籲加驗抗體釐清感染源

據《中央社》報導,台灣再度發生醫院感染事件,北部醫院一名醫師疑似在照顧確診者時不慎遭感染,又傳染給護理師女友。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連夜召回醫院接觸者來進行採檢,初步確認464名接觸者一採都陰性。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12日受訪時表示,為避免疫情擴散,接觸者務必盡可能多做採檢,除進行核酸檢驗(PCR)外,現在、14天隔離期滿後也應加驗抗體,因為PCR檢驗敏感度只50%,即便做了兩次也只75%,加驗抗體較保險,未來14天也是觀察接觸者發病之重要觀察期。

根據指揮中心說法,雖然染疫醫師有協助照顧重症的確診個案,但是患者插管時僅在旁協助麻醉科醫師,究竟是如何被感染,引發外界好奇。

黃立民認為,按理來說,確診者病房內到處都是病毒,若醫護清楚知道自己正在照顧的是確診者,對於洗手跟戴口罩等感染管控措施應該會更嚴謹,更不該被感染,否則就代表有人無遵守管控措施。

指揮中心也認為,染疫醫師和護理師女友是屬於社區密切接觸者,因此定調這起事件為「院內感染」,而非「院內群聚」。黃立民認為,必須分析3人是否感染了同一株病毒才能釐清,否則指揮中心如何確認該醫師和護理師不是在醫院裡被感染。

最後黃立民認為,只要是人都會出錯,醫療院所也得給予充足人力,避免同一群醫護人員在緊繃的環境下一忙就是一整年,照顧疑似感染者的人員應該輪調,給予適當休息,同時應強化再教育,避免民眾因為很久沒有個案而鬆懈。

蔡英文、賴清德、蘇貞昌發文呼籲挺醫護

蔡英文當日下午在臉書發文表示,她有「三個一定」要拜託大家幫忙分享:第一,一定不要驚慌,疫調、篩檢目前都持續進行中,暫時無發現進一步的案例,這家醫院也已分艙分流控管,確認醫院內部安全,不必封院。

蔡英文還說,第二,一定要支持醫護人員,尤其是防疫最前線的醫護人員,為照顧病患必須暴露在風險中;但也因為有這群盡心盡力付出的醫護人員,才有台灣的生活如常。

蔡英文表示,第三,一定要落實防疫措施,因為疫情隨時有變化的可能,請大家持續戴好口罩、勤洗手,並落實防疫措施。過去這一年來,在指揮中心跟所有防疫夥伴的努力下,台灣一次再一次守住疫情的防線,「這一次,我們一樣會相信專業,團結克服疫情的挑戰。」

副總統賴清德在臉書發文表示,遺憾醫護人員因照顧染疫患者而被感染,指揮中心迅速完成了採檢及疫調,請國人安心;這是這波疫情當中,首度有醫師因照護患者而染疫,他身為醫界一份子,感到相當不捨,請大家集氣來祈禱他們早日康復。

行政院長蘇貞昌亦發文指出,看到醫護人員染疫,他知道大家心中一定會擔心、會緊張,但是要呼籲民眾,如果擔心就越該配合防疫、如果緊張就應給醫護人員更多的相挺。在艱難的時刻,請大家給醫護人員多點鼓勵、少點責難,團結才能守住台灣。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