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微草堂筆記】對害人妖精慈悲 就是對好人惡(圖)

《灤陽消夏錄》卷一 之十二

作者:紫君 發表:2021-01-14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道士頓著腳說:「您壞了我的事!」
道士頓著腳說:「您壞了我的事!」(繪圖:天外客/正見網)

我的朋友,德州人田白岩講了這麼一件事:說有一個額都統,(都統是明清時期的一種武官名稱,額是他的姓。)一天騎馬在雲貴邊界山間趕路。

看見一個道士把一個長得很漂亮的女子按倒在石頭上,用匕首正要對這個女子剖腹取心。

那個女子哀哀求救的聲音直送到額都統的耳朵裡。額都統連忙快馬加鞭趕過去,飛身下馬,大喝一聲:「住手!」同時用手中鞭猛擊道士的手。

就聽那女子「嗷」的一聲,化成一道火光飛走了。

道士頓著腳說:「您壞了我的事!這個妖精變化美色,已經魅殺了一百多人,所以我想抓住殺了它,滅除這個禍害。因它吸取了很多人的精液,已經通靈,只砍掉它的頭,它的元神會逃走,所以必須剖它的心才能致它於死地,使其形神全滅。但您現在放走了它,使我功虧一簣。這下不知道這個妖精又要害死多少人了!如同放虎歸山哪。憐惜一頭猛虎,不知道沼澤山林中又有多少麋鹿要命喪虎口啊!」

說著道士把匕首插入鞘中,恨恨地從溪水上漂度而過,走了。

我(紀曉嵐)不知道這事是不是真的?也許是白岩講的寓言故事吧。也就是不能只看一家哭泣,而不顧一方人受難哭泣吧。對那些貪官污吏姑息寬容,對害人的惡人仁慈,以為自己積了陰德,也博得了人們稱道他忠厚的虛名;可是對那些被欺壓、被迫害的人來講,實在是做了最大的壞事。難道能心安理得嗎?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