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關係回顧與展望:臺灣人的期待(圖)

發表:2021-01-19 1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候任總統拜登即將在20日走馬上任。臺灣民眾又如何看待自身所處的環境,對美臺關係的未來有什麼期待?
美國候任總統拜登即將在20日走馬上任。臺灣民眾又如何看待自身所處的環境,對美臺關係的未來有什麼期待?(圖片來源:RFA)

【看中國2021年1月19日訊】美國候任總統拜登即將在20日走馬上任。在對北京政策上,拜登國安團隊已表明,將較過去的民主黨政府採取更加強勢的立場,拜登的外交事務團隊也有知臺派熟面孔。從現任總統川普的全面與北京對抗、正面單挑對決,到拜登政府將會聯合世界盟邦打團體戰,與北京「有原則」地交往,臺灣人又是如何看待自身所處的環境,對美臺關係的未來有什麼期待

臺灣人生活裡的美國情節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臺北市的木柵市場一大早就很忙碌,這也是許多臺灣母親一天的開始。在充滿熱鬧叫賣聲的店舖前面,民進黨籍的臺北市議員簡舒培告訴記者,「去年底真的很不一樣,像是我的選區,選民對美國總統選舉都非常、非常關心,聊天會聊到。

「他真的是近三十年來對臺灣最友善的美國總統」。簡舒培指出,川普友臺的形象深植臺灣人心,在其選區裡,也會有民眾討論到拜登家族與北京往來密切。她認為,主要還是因為臺灣人對於自身國際地位與北京因素的關切。

把精力耕耘在美國社會對臺灣的認識之上

來自臺灣的年輕人林倢,在華盛頓的非政府跟非營利組織闖蕩多年。回望故鄉,距離反而使她有更廣闊的視野。「我希望臺灣跟美國建立更堅實、實質的關係,不是那麼受制於美中關係,或是哪幾個特定官員對中國的態度。如果他們(美中)關係不好,我們就(美臺關係)有機會;但他們關係好了,我們是不是就沒機會了?」

林倢目前除了義務擔任臺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的常委會成員之外,她曾經供職於美國的人權組織自由之家,2020年加入了國際共和研究所(IRI)。其觀察是,川普主政期間,美臺關係的確經歷一段前所未見之正面發展,但除了有意義的象徵性政治姿態以外,她更關心臺灣和美國、甚至和其他的民主國家在民間的實質往來。

在美國政壇,支持民主臺灣一向都是兩黨長期以來的難得共識,只是做法上各有不同。不過,更重要的是,要如何讓臺灣的利益成為美國兩黨政策圈之共識,她認為,有兩點努力不能夠忽視。

第一是臺灣把能操之於己的事情做好,比如在抗擊疫情上,臺灣就贏得國際社會的肯定。靠的並不是大撒幣,而是良好的公民素質和政府的科學善治。林倢說,「Uber司機問我從哪來,一聽說是臺灣都立刻告訴我,喔!就是那個防疫好成功的國家」,這讓她非常驕傲。

第二是臺灣躍上國際舞臺,更多靠的是幾十年來於民間點滴累積建立的基礎,林倢說:「這絕對不僅僅是美國特定一、兩個官員有意義的政治性的表態促成的;除此之外,抵抗中國(共)專制這件事,這背後有非常多人、國際組織與民間團體的長久耕耘與長時間累積。」

林倢認為,與其擔心美國下次誰會選上、對臺政策方向會否轉彎,「這也不是臺灣人能決定的」,倒不如把精力耕耘在美國社會對臺的認識之上。由下而上、讓美國的民間形成喜歡臺灣、捨不得臺灣的好感,使這股力量影響政治圈的決策者,可長可久。

川普抗共「幫臺出氣」國民黨盼拜登實質深化關係

國民黨國際事務部專員侯立藩比較川普與拜登在對臺政策上的做法,他說,川普這幾年為了應對北京、大打臺灣牌,確實通過不少的友臺法案,國民黨也很感謝;不過他更期待,停滯多年的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談判在拜登政府上臺後能重新開啟,甚至可以啟動洽簽臺美雙邊貿易協定(BTA)談判。

「拜登會『回歸傳統路線』抗中,也就是聯合盟友的多邊架構。我也相信拜登政府不會把臺灣拱手讓給中國大陸,政策也較有可預測性,就像國民黨許多資深外交官辦外交的方式,和國民黨頻率較近。」除此之外,侯立藩還希望拜登政府更深化臺美的安全合作。

不論美國的民主黨或共和黨誰執政,他們都提醒臺灣要提高國防支出比例的立場,大方向從未改變。

臺灣安全靠美國,藍、綠兩黨也各有規劃的親美路線圖。對臺灣這個新興民主國家來說,外交事務有舉世獨有的特殊處境,除了有北京因素外,任何想執政的政黨都很清楚,要跟美國維持良好的互動關係,有多麼重要。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