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不宣誓或被解雇?學者斥寒蟬效應(圖)

發表:2021-01-20 09: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政府早前向全體18萬公務員發公告,要求於去年7月1日受聘的公務員,必須在1個月內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與效忠香港特區等,如果拒絕則有機會被解雇。資料照。
香港政府早前向全體18萬公務員發公告,要求於去年7月1日受聘的公務員,必須在1個月內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與效忠香港特區等,如果拒絕則有機會被解雇。資料照。(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月20日訊】香港政府早前向全體18萬公務員發公告,要求於去年7月1日受聘的公務員,必須在1個月內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與效忠香港特區等,如果拒絕則有機會被解雇。有公務員工會隨即宣布解散,還有公務員組織發言人擔心,政府對於條文有大量演繹空間,預計公務員的公民權利未來將大大收窄。有學者更表示公務員體系將出現「寒蟬效應」。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香港政府15日向公務員發公告,2020年7月1日前受聘的公務員,須在1個月之內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與效忠香港特區等。公告附件列明,宣揚或者支持港獨主張、尋求外國勢力干預當地事務,或以公務員身份表達跟政府立場相違背的意見等,均違反誓言和聲明。如公務員有不當且違反誓言的行為,政府將按現有機制採取相應的紀律行動。至於並非公務員合約的政府員工,日後亦須簽署有關的聲明。

縱使當局多番強調,宣誓要求並不會影響公務員的言論自由、自由結社、和平集會等權利,但宣誓要求一出,反送中運動期間才成立的「新公務員工會」隨即宣布解散,稱「預計工會的理事均可能無法繼續留在政府」,工會將面臨理事人手不足的問題,又說最大考慮是理事人身安全跟保障會員資料,形容解散工會是「無奈但必要的做法」。

政府享有大量演繹空間 公務員等同「砧板上的肉」

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稱,政府無清晰界定公務員和其下班後的市民身份,關於何謂「違反聲明」,政府亦享有大量演繹空間,估計公務員日後即使在社交媒體轉發某些言論亦要加倍小心。此外,他憂慮日後工會能否繼續舉辦集會、爭取權益,擔心有機會被指涉及煽動社會動盪,而工會或要負全責。

對於政府只給予1個月限期,他認為此舉讓不少公務員感到沒得選,即使部分公務員最後決定不簽署,但礙於3個月的離職通知期,就算要辭職也來不及。他慨嘆,宣誓的選擇權從來是掌握在政府手上。

梁籌庭說:「你只有兩個選擇,但不是你去選擇,而是政府選擇。如何懲處你。第一就是解雇,第二就是要看當時實際情況,但這個如何去界定呢?都是由政府來定,不是你去決定的。他因應你的理由來決定用什麽方式來懲處你。在這個情況下,公務員其實很被動。」

公務員體系將出現「寒蟬效應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岳受訪時稱,政府之所以這樣做是鑒於反送中運動:「新公務員工會是其中一個,但2019年公務員集會去支援運動,我想此事觸動中央神經。而且中央也會有一定程度擔心,公務員會不會罷工,如果公務員罷工,或集體反抗政府可能會影響或癱瘓政府的運作,他們是想防止這樣的情況發生。」

他認為,對於何謂「違反誓言」,至今仍未有清晰且具體的定義:「不論公務員是以個人或其他身份,都不能再公開表示反對政府,不論是集體行為或者個人層面。一、兩年前,其實有很多人會在網上發表支持運動的言論等。但如果宣誓後,可能很多人未必夠膽再批評政府,因為寒蟬效應、怕被舉報,相對整個公務員的環境變得不一樣。」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