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如何帶領兒女探索自我?(圖)

作者:嚴長壽 發表:2021-01-21 1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孩子 天賦 藝術 職場
家長如何帶領兒女探索自我?(圖片來源:Adobestock)

家長如何帶領兒女探索自我?嚴長壽:「更細膩的發掘孩子的天賦。」

在臺灣宜蘭華德福人文學校,藝術課程的重要性和實際比重都不遜於國、英、數等傳統「學科」的學習,學生很早就動手實做音樂、美術、木工、縫紉等各式各樣的藝術課和手工課程。

而到了中學以後,每一班、每一年學期末,全班同學要通力合作演出一齣戲劇節目,做為期末發表。 從劇本的選擇、配樂、舞蹈、佈景設計、戲服縫製,對外募款等等,所有的環節都由孩子們獨力完成。

當我看到十幾歲的他們在舞台上自信優美、又唱又跳地演出百老匯歌舞劇「西城故事」,真的好感動。表演的成熟度非常高,而且每個細節都能掌握自如。

然而,一場戲劇演出,磨練的豈止是藝術才能? 透過劇本的練習,學生能藉此探索對文學語言的興趣;透過燈光佈景、道具和戲服的完成,深入瞭解各種設計領域;透過排練、募款和行銷推廣,初步體驗行銷管理的重要性。此外,他們更學會處理「異見」、折衷協調、凝聚目標、進度掌控。每一年一齣新戲,都更進一步磨練他們這些能力。

這樣的「自我探索」,一點也不枯燥。孩子透過團隊分工完成一個重大專案,發現自己台上、台下想做什麼角色?做什麼最快樂、最有成就感?哪些能力要加強?哪些能力比別人出色?他們就這樣在其中互相學習、互補合作。

華德福在高二升高三的暑假,會要求每一個孩子必須實際到外面的工作場域實習三週,以探索個人與世界的關係,為他們進入社會做準備。當其他一般高中的學生正在為了升大學考試惡補時,他們把時間花在體驗真實的職場

我曾經引介幾位同學到餐飲業實習,「他們和一般的年輕人不一樣,很知道自己要學習的方向。」朋友這樣告訴我。

目前的公私立高中及高工職,慣常的做法是邀請各大學不同科系的教授、各領域的名人,利用朝會時間對全校同學演講,另外也有性向測驗,也有輔導老師,希望藉此幫助年輕人探索職涯,但這些做法往往流於表面,也無法讓每個孩子深入瞭解自己的興趣與能力,並進而探索可能的職涯選項。這方面像德國、瑞士等技職教育分流做得紮實的國家,已建立行之有年的性向輔導方法,很值得台灣參考。

你的能力在哪些方面特別突出?你最感興趣的又是哪些領域?你的興趣足以拿來發展職涯,或者只能當做嗜好?如果你已確定最想念的科系、最想學習的專業、心中最想走的那一條路,你應該朝哪些方向按部就班的努力?例如,是專業技能、語言能力、還是性格需要調整?又例如,你很喜歡音樂,但專業演奏能力並不特別出色,如果一定要走專業演奏,以目前國內外古典樂團的職位嚴重供過於求,會是辛苦,甚至不可能的未來。

但其實學音樂有許多可能性,例如作曲、編曲、音樂老師、電影配樂、音樂治療師,甚至遊戲軟體音效。每一百個愛音樂的孩子, 可能有一百種發展,需要一百種不同的能力培養和引導,不管是父母或教育體系,都應該更細膩的發掘孩子的天賦
 

本文整理、節錄自嚴長壽《你就是改變的起點》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天下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帝佐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