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孩子「潛能」的關鍵時刻(圖)

作者:金鍾沅 發表:2021-01-22 2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潛能 教育 閱讀 金鍾沅
激發孩子潛能的關鍵時刻。(圖片來源:Adobestock)

德國著名作家歌德,他之所以成為傳奇人物,是因為他在30歲那年,憑自己的力量受封為貴族。除了寫作外,他在經濟、科學、美術、音樂、自然、政治等各項領域,也都佔有一席之地。即使10個人活了100年,也很難做到的事,歌德在他的一生中做到了。他成功的方法究竟是什麼?

關鍵在於歌德父親的教育方式。雖然歌德的母親,在睡前念故事給他聽,讓他發揮想像力完成後續的故事,對年幼的歌德來說,也是影響深遠的人。但歌德母親對他的教育方式,已是廣為人知,再加上這並不是造就歌德多才多藝的主因。因此,接下來要談的內容,主要是關於歌德的父親。

歌德的父親繼承了豐厚的遺產,曾擔任皇家顧問,生活優渥富裕。然而,父親終其一生並未在事業上有卓越的發展,他把一切歸咎於自己並非貴族出身。因此,他希望歌德長大後,能在事業上飛黃騰達,躍身為貴族,揚名立萬。於是,從小就替歌德聘請一流的家教老師,學習科學、文學、宗教、藝術等各種科目。

或許有人會說:「要是我父母也這麼用心栽培我,我也可以像歌德一樣!」不過,重點並不在於歌德從小學了多少才藝,也有很多父母像歌德的父親一樣,抱著望子成龍的心情,把所有的資源挹注在孩子身上。但為什麼卻事與願違?身為父母的我們,必須要不斷問自己的是:「我跟歌德的父親有哪裡不一樣?」才能從中找到答案。

●送給孩子的人生金句:每一個孩子都有無限潛能

歌德小時候住的房子,二樓有一扇很特別的窗戶。原本在蓋房子時,並不打算做這扇窗戶,因此窗戶的外觀和房子整體設計很不搭。不過,歌德的父親,卻堅持要有這扇窗戶,這是為什麼呢?

有人說,那是歌德的父親,為了監督歌德所做的窗戶。事實上,一部分的原因確實是如此,因為從窗戶往外看出去,可以清楚看見外面的大馬路,看到歌德上下學的樣子。但除此之外,還有其他值得我們思考的地方。如果抱著批評或負面的想法看事情,不會有任何收穫。只有開始嘗試思考「一定有什麼特別的原因」,才能看見不同的風景。

抄寫以下句子後,試著揣測歌德父親蓋窗戶的心情吧!

仔細觀察窗戶,可以看見木框窗臺磨損嚴重的痕跡。

想必應該是經常站在這裡,用手肘倚著窗臺望著兒子,

木框才會凹陷下去吧?

之所以會蓋這一扇窗戶,是因為父親對兒子的關愛至深。

●父母的教育重點:金錢無法激發孩子的潛能

光以金錢的角度來看,很容易只看見歌德家的豪宅,以及父親為他聘請的家教老師們。但如果看到的不是錢,而是父母對孩子的心意,就會看見沒人會注意到的窗臺凹陷處。

你看見的是什麼呢?

事實上,錢可以做到的事情,是最容易不過的事。然而,激發孩子潛能的關鍵因素並非金錢。是父親的愛,激發了歌德的潛能,因為愛讓一切變得有可能。

不妨練習體會歌德父親守護年幼兒子的心情吧!試著想像父親倚著窗臺,等待和望著孩子的那些時光,是否感受到父親對兒子的愛?

這次,不需要抄寫,而是用心去感受,感受圍繞在身邊的空氣和溫度,在心中刻畫下父親對年幼歌德深刻的愛。讓孩子也充分感受到這份愛吧!
 

本文整理、節錄自金鍾沅《一天一篇人文閱讀,養出心智強大的孩子》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帝佐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