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港府佐敦「封區」 派千人執行禁足強檢(圖)

發表:2021-01-22 1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1月20日,香港佐敦區居民排隊等候進行強制病毒檢測。(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圖為1月20日,香港佐敦區居民排隊等候進行強制病毒檢測。(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過2021年1月22日訊】香港第四波中共病毒疫情反覆,不少新增個案集中在油尖旺區爆發。多家港媒引述消息稱,政府正考慮週末期間在疫情「重災區」——「佐敦指定檢測區域」的部分範圍實施「封區」,執行禁足令和強制檢測。一旦落實,港府將調動過千名紀律部隊及檢測人員,逐家逐戶拍門要求驗病毒,區內人士要持陰性證明才可離開。消息引起區內居民恐慌,紛紛採購食物;有專家也質疑做法意義不大。

1月22日,香港新增61宗中共病毒確診個案,55宗屬本地感染,其中24宗患者居於疫情大爆發的油尖旺區。其中,佐敦金威廣場大廈5個單位先後有10人確診,屬同座向的C室單位,懷疑發生垂直式傳播,當局建議所有C單位居民撤離。鑑於該區疫情持續,《明報》及商業電台等港媒報道,政府正部署星期六(1月23日)圍封油麻地佐敦的「指定檢測區」進行強制檢測,暫時未有定案。

如果實行,政府將調動不同部門及紀律部隊過千名人員,包括在各大廈門口駐守,逐家逐戶地拍門確保該人士進行檢測,期間無陰性檢測證明者不得離開。當局目標在下周一完成圍封區内所有人士檢測。

報道指,圍封期間,居民仍可在區內活動,如購買日用品及到餐廳用膳,但商店貨品賣完後不准從外補貨。政府估計區內有逾萬人,會在區內為有需要者提供基本物資等支援。

港府早前在油麻地佐敦一帶設指定檢測區,若大廈有1宗確診便須強制檢測;本週二再在佐敦指定區域內,劃出一個東至廟街、南至寧波街、西至新填地街、北至北海街的區域,區內70幢大廈或構築物全部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任何人只要在1月6日至19日期間曾身處其中逾兩小時,都必須在1月22日前接受病毒檢測。

而港府上月通過修訂香港法例第599J章,容許政府發出限制檢測公告,封鎖某些處所強制檢測;所有人要留在該處所,直至得知檢測結果後才可離開該處所,有效期7日,違令者即屬犯罪,可罰款25,000元及監禁6個月。

居民驚慌囤糧 網民轟不封關封港人的家

據《明報》報導,港府將圍封佐敦部份區域的消息一出,即引起居民恐慌。有新填地街居民急急詢問記者消息是否屬實,指一旦實施不能外出的話就會當晚搬走,以防無法出外上班。也有附近居民得悉封區消息,花上千元買凍肉、麵條等食材,供一家六口一周食用。

政府封區的做法引起不少市民質疑,連建制派的工聯會議員麥美娟也說,油尖旺區一帶疫情已發生多日,甚至有人已搬離社區,質疑措施成效。網民更怒轟政府做法反智,「原來武肺會站在原地等你執法?」「政府不封關卻封市民的樓」、「大陸現在再爆(疫情),就繼續讓人免檢疫回香港,轉過頭就封香港人的家,港共」;也有不少人質疑當局借防疫剝奪市民的基本自由和權利,怒轟是「『抗疫』還是『抗民』?」

有專家也直言圍封措施沒有意義。《蘋果日報》報導,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在電台節目指,現時才圍封疫區沒有甚麼意思,只是將寶貴資源放在低成本效益上,等同「只見樹木,見不到森林」,難以救熄大火。梁子超指,其實大部份油尖旺區須檢測的人士已檢測,最多只是走漏一、兩個,對香港整體傳播的影響小,如當局可截斷油尖旺區以外地方的傳播,功效會更大。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