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撥入心 音樂化出境界(圖)

作者:智真 發表:2021-01-23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琴是古代聖賢和君子的象徵。(插畫:志清/看中國)
古琴是古代聖賢和君子的象徵。(插畫:志清/看中國)

古琴是古代君子必備的樂器,是聖賢和君子的象徵。古琴音樂融入了傳統文化,反映出清和淡雅風格以及追求寧靜高遠的境界。古人注重操守,凡事講求用心,關於學琴和彈琴的故事往往會給世人带来啟迪。

春秋時鄭國的師文想學彈琴,他聽說著名的樂師師襄在彈琴的時候,鳥兒能踏著節拍飛舞,魚兒也會隨著韻律跳躍,心中十分嚮往,於是來到魯國拜師襄為師。

師襄教師文調弦定音,但是師文的手指十分僵硬,學了三年,竟彈不成一個樂章。師襄對他說:「你還是缺乏悟性,學琴不夠專心。」

師文說:「我並不是不能調好弦、定準音,也不是不會彈奏完整的樂章。然而我所關注的並非只是調弦,我所嚮往的也不僅僅是音調節奏。我的真正追求是想用琴聲來表達我的心聲啊,在我尚不能做到使音樂發自於內心,再感應到樂器(內得於心,外應於器)的時候,我還不敢放手去撥弄琴弦。請老師再給我一些時日,看是否能有長進!」

師文靜下心來,每日潛心學習,用心體悟音樂表達的意境,不斷完善修養。過了一段時間,又去拜見師襄,師襄問:「你的琴現在彈的怎樣啦?」師文胸有成竹的說:「得之心矣,請讓我試彈一曲吧。」

師文開始撥弄琴弦,他首先奏響了屬於金音的商弦,使之發出代表八月的南呂樂律,只覺琴聲挾著涼爽的秋風拂面,草木都要成熟結果了。

面對這金黃收穫的秋色,他又撥動了屬於木音的角弦,使之發出代表二月的夾鐘樂律,隨之又好像有溫暖的春風在耳畔迴盪,頓時引來草茂花榮,好一派萬象更新的春天景色。

接著,師文奏響了屬於水音的羽弦,使之發出代表十一月的黃鐘樂律,不一會兒,竟使人感到霜雪交加,江河封凍,一派肅殺景象如在眼前。

再往下,他叩響了屬於火音的征弦,使之發出代表五月的蕤賓樂律,又使人仿佛見到了驕陽似火,堅冰消釋。

在樂曲將終之際,師文又奏響了五音之首的宮弦,使之與商、角、征、羽四弦產生和鳴,頓時在四周便有南風輕拂,祥雲繚繞,恰似甘露從天而降,清泉於地湧出。

師襄高興極了,稱讚師文說:「你的琴彈奏的太美妙了!使人有如身臨其境,感受到甚麼是真正的美!」師文後來成為鄭國的一代樂師。

師文學琴的故事說明了,無論學習任何技藝,不能憑外在的技巧,而是在於領悟內涵。音樂藝術之高超,曲所存者不在弦,所志者不在聲,在於「得心應手」。

形而下者,人人可達;唯形而之上的道,不是非常之人,就無法體會出這個非常之道。古琴的意義,遠遠超越了音樂,成為整個中國傳統文化和理想人格的象徵,表達出道德內涵,是人與人心靈的溝通而產生的共鳴,是人們在用純正、美好的心靈感化四方。

責任編輯:靜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