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這種脂肪將啟動體內的「老化時鐘」(組圖)

作者:上符正志 發表:2021-01-26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種脂肪將啟動體內的「老化時鐘」
荷爾蒙決定體內年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對四十多歲的壯年人來說,青春大敵就是體內容易囤積的「內臟脂肪」。過了三十歲,肌肉量會開始減少,「代謝」也跟著下降。代謝是指在體內利用從食物攝取的能量或營養素。代謝功能若下降,體內就容易囤積內臟脂肪。

內臟脂肪原本是「有助身體的脂肪」,除了是日常活動的能量來源,還有固定內臟、減緩外部衝擊到內臟的作用。然而,過度囤積的內臟脂肪會作亂,成為青春的頭號大敵。上腹部突出的人請留意,這代表你的體內已經布滿內臟脂肪。即使是「體型偏瘦」的人也不能掉以輕心。

為何體內囤積太多內臟脂肪,就會變成青春的頭號大敵呢?答案只有一個。因為燃燒脂肪、創造青春的荷爾蒙「脂聯素」分泌量會減少。換言之,內臟脂肪隨時可能啟動體內的「老化時鐘」,讓身體失去年輕活力。

脂聯素順著血流循環全身,調節脂肪和糖的代謝,也有抑制血管老化的作用。脂聯素還能預防手腳冰冷和水腫,也有很棒的美肌效果。它能促進體內合成玻尿酸,讓肌膚水潤、緊實、有彈性,可說是使身心常保年輕的「神奇青春荷爾蒙」。

脂聯素是由儲存脂肪的脂肪細胞所分泌。

全身三十七兆個細胞當中,脂肪細胞多達三百億個。那些細胞團(脂肪組織)形成內臟脂肪與皮下脂肪。內臟脂肪主要依附在小腸及大腸的腸繫膜。皮下脂肪則是依附在皮膚下。

這種脂肪將啟動體內的「老化時鐘」
如何減少過度囤積的內臟脂肪是保持、恢復青春的關鍵。(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當內臟脂肪厚度增加,就會妨礙脂聯素分泌。因此,「如何預防內臟脂肪過度囤積」「如何減少過度囤積的內臟脂肪」,是保持、恢復青春的關鍵。

「內臟脂肪」是怎樣的脂肪?

內臟脂肪是男性較多的體脂肪之一。體脂肪是儲存在體內的脂肪總稱。內臟脂肪造成的鮪魚肚是中年男性「發福」的代名詞。男性的活動力大於女性,能量消耗較快,因此必須快速存取能量。內臟脂肪有「容易囤積、消耗」的特性。

當然,女性腹部也會囤積內臟脂肪,但在女性荷爾蒙(雌激素)的作用下,內臟脂肪的儲存受到抑制,造成多數脂肪儲存在皮膚下成為皮下脂肪。女性停經後,女性荷爾蒙分泌量減少,內臟脂肪才開始增加。

內臟脂肪造成的肥胖稱為「內臟脂肪型肥胖」。因為是以腹部為中心發胖的體型,亦稱「蘋果型肥胖」。

另一方面,皮下脂肪藉由女性荷爾蒙的作用,容易囤積在女性身體,雖然全身都有,但主要儲存於腰腹部、臀部和大腿等下半身,以及手臂。因為是以備不時之需而長期儲存的能量,皮下脂肪很難消除,當然,男性也會囤積皮下脂肪,相撲選手的肚子就是被皮下脂肪包覆的肌肉。

皮下脂肪有維持體溫、保護子宮和卵巢免受外部衝擊的作用。想要打造美麗的身體曲線,皮下脂肪也扮演重要角色。

皮下脂肪造成的肥胖稱為「皮下脂肪型肥胖」。因為下半身變得圓潤豐滿,亦稱「洋梨型肥胖」。

 

本文由世茂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喚醒青春荷爾蒙:啟動身體抗老機制,打造不發胖體質》,作者:上符正志 。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