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女不養狗 好男不養貓」有道理嗎?(圖)

發表:2021-01-26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 風水 狗 貓
俗語「好女不養狗,好男不養貓」有道理嗎?(圖片來源:Adobestock)

在現代社會,很多家庭都習慣養寵物,其中最常養的寵物就是。所以民間也有不少俗語,跟養貓狗有關。

今天小編要來跟大家介紹的,就是其中一句「好女不養,好男不養貓。」為甚麼以前的人會這樣說呢?對比現代流行養寵物的人們,難道喜歡養狗的女孩跟喜歡養貓的男生就不好嗎?

●好女不養狗

第一個說法,是從風水而言。因為女人屬陰水,而狗(尤其是雄性)屬陽土,陽土會克陰水,所以有很嚴重的相剋關係。因此在以前,在這方面特別忌諱的一些人眼中,養狗不利於家宅平安。

第二則是古代的女人崇尚溫柔婉約,但在養狗的過程中,因為經常需要調教,訓斥狗。在其他人眼中,女人當面呵斥,調教狗的行為,容易被視為不雅的行為。女人也可能因為性格失去溫柔,反而變得男性化,讓人覺得很彪悍,傳出去名聲不好聽。

基於以上的二種說法,「女子不養狗」的說法就這樣傳開了。當然有些鄉下人還是會習慣養狗,但調教方面可能就會交由男人來負責,畢竟狗還是十分忠誠,能幫忙顧家的。

好男不養

第一個說法也是跟風水有關的。跟好女不養狗類似,因為男人屬純陽之體,貓屬純陰之體,陰陽相剋之下,男人容易被貓吸走陽氣。

第二個說法,則是因為古代的朝廷,有很多太監喜歡養貓。而當時的人都比較鄙夷太監,所以正人君子也就不屑養貓。

即使放到今天,很多人也覺得貓的性格較古怪,記吃不記打。跟狗相較之下,又貪圖享樂安逸,可以說是貪吃貪睡,加上性格喜怒無常,又喜歡黏人。這樣的性格因為更偏向女孩子,導致長期養貓的男人很可能因為和貓的相處,性格方面出現變化,日子一久就缺乏陽剛之氣。

因此在以前人眼中,女孩子養貓較合適,因為貓的體質沒有狗狗壯碩,更需要一個有耐心又更加細心的主人來照顧它們。而狗因為較有氣勢,習慣也是大大咧咧的,反正不適合女性大家閨秀的氣質,交由男人來照顧反而合適一些。

當然若女人非要養狗,那不妨就養一雌性的狗;但對男人而言呢,最好還是養狗就好,別養貓了。

當然以前人這樣的想法,放到今天,或許會被很多人認為落伍,加上現在人很多都晚婚,即使結婚也是小家庭,養養貓狗也能多個寵物陪伴,生活中可以多些樂趣,為緊張的生活注入些輕鬆的元素調劑身心。

但從小編的角度來看,還是有些道理的。像小編的妹妹就因為喜歡養狗,個性十分強悍,或許也是有受到影響。

對於今天介紹的這句俗語,你是否也有自己的體會呢?歡迎在底下留言,與讀者分享。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