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府到底想幹什麼?武統臺灣?(圖)

作者:未普 發表:2021-01-28 09: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政府到底想幹什麼?武統臺灣?
2018年1月31日,臺灣海軍士兵們在向中華民國國旗致敬。(圖片來源:MANDY CHE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月28日訊】在剛剛過去的幾天,臺灣海峽和南中國海風高浪急,美中兩軍空前對峙。大陸解放軍戰機和殲擊機密集飛越臺灣領空,美國航母出現在南海,兩國軍機甚至同時現身在同一空域相向飛行。一場地緣政治風暴似乎就在眼前。

最初,美中兩國對彼此的真實意圖還都欲蓋彌彰。中國政府說解放軍戰機越過海峽中線是「例行性」演習,美軍亦說航母去南海是「例行行動」,為的是保衛海上自由航行。不過,中國大陸的《參考消息》以臺灣分析人士之口稱,解放軍此舉表面上是軍事操演,但實際上是對美國的警告。而一個叫「新聞聯播247」的媒體節目則揭開了中國方面「例行性」演習的遮羞布,稱中國戰機進入西南防空識別區,不是什麼操演,而是解放軍作戰體系的實地測試。

「新聞聯播247」顯然不是普通的自媒體,它每天播出十數檔新聞,節目製作和播音都非常專業老道,背後顯然有強大的財力支持。更重要的是,它的意識形態內容和政治立場和中國大陸官媒毫無二致,不同的是,它說出了一些即便是外交部的戰狼們想說也不敢說的狠話。譬如,在1月27日油管(YouTube)播出的節目「臺灣瀕臨崩潰!」中,「新聞聯播247」以異乎尋常的殺氣騰騰的口氣對美國和臺灣口誅筆伐。

對解放軍戰機飛越海峽中線,它說,中國空軍在自己的領空活動何罪之有,美國管不著;只要是主權相關的事宜,中國從來就是軟硬不吃,美國作為外人沒有資格說三道四,最好躲遠點,有多遠就躲多遠,否則會惹禍上身。關於武統臺灣,它說,「中國以武促統的行動不會封頂」,「武統臺灣也許會遲到,但絕不會缺席」;武統與否取決於對岸是否接受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大陸現在沒有下狠手,主要是不願意2300萬臺灣人民被捲入戰火,大陸手裡的牌還很多,其中最具有威力的是貿易牌和經濟牌。對美國的對臺承諾,它認為一文不值,稱特朗普已經把美國形象砸的稀巴爛,美國人的話還有多少公信力;它還斷言,美國兵最怕死,不會再在錯誤的時間錯誤的地點打一場打不贏的錯誤戰爭,云云。

這種瘋子狂人一樣的叫囂,似乎透露了北京政府正在盤算的事兒:武統臺灣。我們都知道,統一臺灣一直都是習近平夢寐以求的大一統的中國夢,這是他自認為會超越毛澤東,成為中國最偉大領袖的一盤大棋。但這幾年習近平對文統臺灣越來越沒耐心,這表現在習加速粉碎香港的「一國兩制」,完全不在乎香港「一國兩制」的破產對臺灣的負面影響。從他的智囊們不厭其煩的猜測中,「武統」早已出現在習的議事日程上。但是,習腦中最理想的武統日子,可能並非就是現在。

但是最近發生在美中臺之間的一些變化,令北京政府大為光火。1)拜登政府正式邀請臺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參加拜登就職典禮,這是自79年以來對臺灣的最高禮遇;2)白宮強調,對臺灣的承諾「堅若磐石」;3)拜登的新科國防部長聲言,絕不容許中國在軍事力量上超越美國;4)拜登的重要內閣成員宣示,新政府不僅將協助臺灣自我防衛,而且會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最後,美中貿易戰接著打。

令北京政府光火的還有,特朗普政府在任期結束前提前解密了其制定的印太政略細節。其中包括這樣幾條:承諾在衝突中剝奪中國在第一島鏈內的持續制空權和制海權;保衛第一島鏈國家,包括臺灣在內;主導第一島鏈以外的所有領域。這幾條,條條切中中共的要害。

北京政府的光火可能解釋了「新聞聯播247」的瘋子語言和狂人思維。北京要藉此警告臺灣和美國:不要誤判大陸統一臺灣的決心和意志,如果臺灣敢獨立,我們就敢動武;臺灣是中國的地盤,美國若干涉中國內政,就是惹禍上身。

那麼這是不是意味著,北京政府會提前實施武統臺灣的計畫?如是,臺灣應作怎樣的準備?美國會以什麼樣的方式介入?而最終北京政權會受到什麼樣的影響?這些曾經遙遠的問題現在突然顯得異常詭異的現實,而且近在咫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