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中國的較量已從南海擴展到印度洋(圖)

發表:2021-01-30 0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較量示意圖
美中較量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月30日訊】《日經亞洲》網站發表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克拉布特里(James Crabtree)的文章說,未來幾個月內,拜登新政府努力解決許多相互矛盾的亞洲優先事項時,必須集中注意力制訂新的印度洋政策。拜登在擔任歐巴馬政府副總統期間,在南海問題上犯了許多錯誤,他應該很清楚不制定海上政策的風險。早在2012年,中國和菲律賓船只在距離菲律賓海岸不遠的黃岩島有爭議暗礁周圍對峙,令歐巴馬政府面臨中菲緊張僵局。

美國官員,包括拜登最近任命的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度洋-太平洋協調員、有「亞洲沙皇」之稱的坎貝爾(Kurt Campbell),認為斡旋就是解決辦法。但最終斡旋並沒有阻止中國推進建設人工島嶼的行動,而這將改變該地區的地緣政治平衡,使美國無力應對北京的決心。

印度洋的風險更微妙。北京不可能在那裡重複建設人工島嶼。但中共的影響力之島,卻在從馬來西亞到莫三比克的整個地區不斷擴大。北京現在在吉布地有一個軍事基地,在緬甸到巴基斯坦等許多其他國家,有潛在軍事用途的港口項目。北京的優先事項仍然是擴大影響力,努力與斯里蘭卡、馬爾地夫等亞洲島國和葛摩等非洲東海岸外的小島國交朋友。

尋求在印度洋平衡中國影響力的人,至少在理論上應該處於有利地位。如印度僅憑地理因素,就是該地區的主導者。美國即使常常因阿富汗、巴基斯坦事務的關係,注意力被拖向北方,但長期以來一直是印度洋的主角。日本、澳大利亞和法國都是印度洋的要角,也都對中共影響力的增長有戒心。然而還是存在協調不力、資源不足和分散注意力的風險。北京提供從軍事裝備、基礎設施到疫苗的每樣東西。當較小的印度洋國家尋求合作夥伴時,考慮到平衡與印度的傳統關係,中共國看起來是不錯的選擇。

拜登的新亞洲團隊承認這一點。坎貝爾的任命將使印度洋地區許多人放心。他瞭解南亞地區,大家知道他的份量。然而,美國的政策重點仍有可能放在中國及其周邊地區,印-太地區的印度洋部分很可能淪為次要事務。這就成了問題,因為在大國競爭的新時代,印度洋日益成為重要焦點。全球五分之四的海上貿易通過印度洋,其經濟上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在戰略上,印度洋尚無支配者,敵對的地區國家有足夠的空間尋求增強其影響力。

2020年11月,川普(特朗普)政府提出重建1970年代撤銷的第一艦隊,其駐紮地可能是新加坡。但該計畫似乎沒有與美國在區內的合作夥伴好好協調,現在仍然懸而未決。坎貝爾認為,美國應鼓勵區域國家間建立新的軍事和情報夥伴關係,同時繼續深化美國發揮主導作用的那些關係。拜登不應採取雙邊行動,而應通過以美國為中心的親密地區盟國體系發揮作用。

美國在亞洲的經濟影響力正在下降,因此必須和日本、印度等其他亞洲國家更緊密地合作,尤其在印度洋地區。美國的軍力仍然強大,但為了跟上中共擴軍的步伐,就必須在自身軍力和幫助夥伴軍力建設兩個方面加大力度。

来源:萬維讀者網編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