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再度「出山」北京連續喊話拜登(圖)

發表:2021-01-30 1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圖片來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圖片來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29日在北京與美國工商界領袖舉行視訊會議時向拜登喊話,稱「美中要聚焦合作,管控分歧」。不常露面的王岐山再度活躍起來,引發外界猜測。

據中共官媒報導,1月29日,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在北京以視訊方式,會見出席第十二輪中美工商領袖和前高官對話的美方代表。

王岐山表示,中美應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是推動中美關係穩定發展的關鍵。他還說,中美兩國建交40多年雖有摩擦衝突、矛盾分歧的低潮,也享受到了相向而行的紅利,證明中美合作共同利益大於分歧。

自美國總統拜登上臺後,中方多次對中美關係發出加強對話與合作的訊號。

中共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28日出席活動併發表致辭,他以「相互尊重、撥亂反正、重開合作、責任承擔」等4個英文字母R開頭的詞語,呼籲美中合作,並引用莎士比亞名言,指兩國並非注定落入「修昔底德陷阱」。

1月26日至27日,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連續兩天對美喊話。他說,中美只有「合作」這項唯一正確的選擇,美國應該要以理性與誠意面對中方。

有「救火隊長」之稱的王岐山有金融背景,並有與美國打交道的經驗,曾被認為是美中談判的操盤手。早在王岐山出任國家副主席前後,多家外媒稱,王岐山將替習近平主掌外交,特別是主導中美關係。

不過,出任中共國家副主席後,王岐山除了常規性地履行國家副主席的工作、會見一些無關緊要的外賓外,似乎越來越悄然無聲,很少上媒體頭版頭條。

近期不常露面的王岐山再度活躍起來,他最近一次公開出鏡是在1月11日,當天,習近平召集全國省部級高官在中共黨校召開專題研討班,主題是學習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在開班儀式上,除了中共政治局常委,王岐山也罕見一同出席。這是中共高層新年後首次在公開場合集體亮相。

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出現涉嫌舞弊亂局,美國共和黨大佬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突然陣前倒戈,背叛川普(特朗普)總統,外界認為背後內幕不尋常。麥康奈爾華裔妻子趙小蘭與中共之間的隱秘關係被媒體曝光,趙小蘭與中共副主席王岐山說悄悄話的視頻近期也再度熱傳。

視頻中畫面顯示,2019年10月,趙小蘭和王岐山分別代表美中兩國,出席日本天王德仁登基大典,現場有來自190多個國家的2000多位嘉賓出席。二人在眾目睽睽之下,旁若無人地竊竊私語,長達數分鐘,一度引發國際輿論關注。

而此前王岐山可能失寵的傳言一度甚囂塵上,尤其是王岐山曾經兩個得力助手相繼落馬之後。與王岐山「亦友亦師」的紅二代任志強,因去年3月發表批習近平是「剝光了衣服也要堅持當皇帝的小丑」的文章,6個月後被判處18年徒刑。另一個則是跟隨王岐山多年的大秘、央巡視組原副部級巡視專員董宏於去年10月2日被查。一般來說,習近平打虎通常採取「剪裙邊」的方式,從幹掉他的身邊人開始。

習近平在2012年上臺後,發起了一場大規模反腐運動,而當時作為中紀委書記的王岐山則是這場「打虎」行動中的主力。在之後的數年裡,有數百名省部級和軍級以上的黨政高管落馬,王幫助習消滅政治異己及鞏固權力。2018年,年事已高的王岐山不再任職中央政治局常委,但習近平還是任命他為副主席。在習近平2018年對憲法進行改革之後,國家副主席這一職位像國家主席一樣,不受兩屆任期的束縛。

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尉健行撰稿人的王友群近期撰文稱,習在幾乎無人可用的情況下,不得不借重「老臣」王岐山。

不過,香港作家顏純鉤曾刊文說,王岐山出山,能解決中共的難題嗎?大廈將傾,獨木難支,中共的問題不是只有金融難題,而是體制性的、根本性的。王岐山或可解決一時的難題,但解決不了制度性的問題,所以,那只是「讓子彈再飛一會」,飛到力盡,子彈還是要落地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