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倫被爆曾收「財新」演講費 引質疑(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02-01 1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1月29日,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向總統拜登做簡報。(圖片來源:Anna Moneymaker-Pool/Getty Images)
2021年1月29日,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向總統拜登做簡報。(圖片來源:Anna Moneymaker-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1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1月28日,美媒《國家脈動》報導,新上任的美國財長耶倫曾收取與中共關係緊密的財新媒體的演講報酬,令人擔憂。

耶倫(Janet Yellen)的財務披露顯示,她在財新(Caixin)上發言而得到報酬。財新傳媒是與中共有密切聯繫的一家中國媒體。

這項財務關係被列為耶倫最近披露的「一年超過5000美元的薪酬來源」的68條清單上的第33條。

《華盛頓郵報》披露了財新通過其創始人胡舒立與中國共產黨的關係,其中包括與前中央領導層的私人友誼。

「胡舒立在2013年離開《財經》後創立了財新,她比大多數人都能夠更好地駕馭中國的媒體。有些人將其歸因於胡舒立的機敏和人脈關係,她出身於共產黨的知識份子一脈,與副主席王岐山保持著友誼。」報導說。

華盛頓的活動家曹亞雪(Yaxue Cao)說,「2009年《紐約客》的個人資料指出,胡舒立生活在受到政府媒體工作者所青睞的精英階層。」曹認為,由於胡舒立的人脈關係,財新不能真正被認為是獨立的媒體。「這不是獨立,而是特權。」她說。 

因此,財新刻意避免觸及涉及新疆維族人等敏感議題。 

而且,與中國所有的媒體一樣,胡舒立以前的出版物《財經》被描述為「受中共中宣部的控制,並需要政府下屬的資助」。

除此之外,財新與中共還有財務關係。路透社報導,財新在2019年試圖籌資2億美元,其主要投資者是「科技巨頭騰訊控股有限公司和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CMC)。」

國務院國際安全與防擴散部門將騰訊描述為「中共政府的工具」,並指出,如果中共官員們決定要求他們提供幫助,他們根本沒有能力可以說「不」。

騰訊提供了「使用科技手段,監視和控制社會的基礎」,作為中共「改變世界來符合其霸權主義模式」運動的一部分。

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由上海市政府前任副秘書長兼辦公室主任發起,其主要財務支持來自國有的國家開發銀行。

批評者暗示,任命耶倫為財長為時過早,由於拜登的提名,她幾乎沒有受到國會議員的審查。

近日,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Jen Psaki)被媒體問到,鑑於耶倫與對衝基金城堡投資公司(Citadel)的緊密財務關係(收受80萬美元演講費),後者是GameStop賣空的承銷商之一,她是否應該避免這種情況。

普薩基使用了拜登政府的一種典型方式-不回應。

「我們有財政部長,現在她已得到確認。顯然,我們擁有一支龐大的經濟團隊。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昨天發表了一份聲明,我已提及,但我認為我沒有其他要針對您的內容了——除了說,除了GameStop問題之外,無論是在市場上還是經濟上,財政部長都是世界知名的專家之一。上任之前,她可以給任何人提供觀點和建議來獲得報酬,這都不應該感到驚訝。」

然而有媒體記者質疑,耶倫的作法違反了她與財政部之間的道德合約。

現在,耶倫與中共公司的聯繫無疑是另一個令人擔憂的原因。

耶倫將如何應對美中經貿關係問題?

分析人士指出,耶倫所推動的經濟政策將對美中經貿關係產生深遠影響。

美國之音報導,耶倫支持大規模財政刺激經濟,並認為弱美元有利於出口和美國經濟。

耶倫一貫對川普政府的關稅政策持批評立場,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哈夫鮑爾認為,耶倫會反對美中貿易緊張關係進一步升級。

哈夫鮑爾還預計耶倫會主張美國重新加入多邊貿易協定-“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並反對進一步施加針對中共的金融限制,如限制中國公司赴美上市或者限制美國養老基金投資中國市場。他認為耶倫支持全球化。

在美中經貿關係問題上,耶倫承認美中經貿關係存在亟待解決的問題,包括中共對國有企業的補貼,以及美中在人工智能、超高速5G移動網絡和其他與國家安全有關的技術方面的競爭。

耶倫曾表示,希望美中在這些問題上找到共識。

哈夫鮑爾認為,這意味著耶倫會將所謂“國家安全”的概念限制在“狹義”的軍事相關範圍內。

另外,財政部還將決定是否對中國企業和個人實施金融制裁。耶倫會將製裁限制在何種範圍還有待觀察。

74歲的耶倫曾在克林頓政府時期任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在小布什政府時期出任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行長,並於奧巴馬政府先後擔任美聯儲理事、副主席和主席。她是美國史上第一位執掌過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央行、財政部這三大經濟決策機構的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