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ubhouse爆紅 中國用戶湧入 中共再耍花招?(圖)

發表:2021-02-08 1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Clubhouse 中國用戶
近期新興語音社群平台Clubhouse大規模湧入中國網友,引發外界關注。(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1年2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來新興語音社群平台「Clubhouse」因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執行長的加入受到廣大民眾關注。然而,有專家提醒,Clubhouse背後重要技術推手或是中資音訊技術公司聲網(Agora)。對此,Clubhouse和聲網都未作出回應。

中國用戶湧入Clubhouse 討論敏感議題

公開資料顯示,Clubhouse開發公司Alpha Exploration去年於美國矽谷成立,成立時間不足一年,但全球下載量卻超過240萬次,不少名人都有參與聊天。其中,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和網路券商羅賓漢(Robinhood)執行長泰內夫(Vlad Tenev)在平台上的對話,就引發了廣大民眾的關注。

Clubhouse的使用方法是必須先取得「邀請碼」,才能註冊賬戶。用戶初時只會有兩個邀請碼,擁有賬號後,就可隨意加入任何一個聊天室,收聽裏面的討論或發言。聊天室的話題多樣化,涵蓋科技、政治、甚至行業經營分享。

目前Clubhouse尚未在Google Play及App Store上架,甚至官網都也未設立,但其估值卻從2020年12月的近1億美元,大漲到今年1月21日的10億美元。

據英國路透社報導,「Clubhouse」尚未受到中共當局審查,不過全球只供搭載蘋果(Apple Inc.)iOS應用程式的裝置使用,若使用者人在中國大陸,只要透過更改應用程式商店位置,便可取得Clubhouse。

路透查訪多個中文「俱樂部」發現,數以千計用戶的語音討論內容從新疆集中營、香港國安法,到台灣問題,甚至還包括美國前總統川普相關狀況。

目前在中國大陸網拍上Clubhouse邀請碼的售價在50至400人民幣之間,尚不清楚為何中共當局讓Clubhouse持續在中國境內發展,甚至連官方都允許民眾在微博討論Clubhouse。

一名網友寫道,「我不知道這樣的(言論自由)環境會持續多久,但我會永遠記住網路歷史的這一刻。」
 
Clubhouse藏中共竊聽風險

就在Clubhouse亦成為微博熱門話題之際,外界傳出Clubhouse背後的技術其實是來自中國科技公司「聲網」(Agora)。

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表示,從2017年廣受歡迎的「線上狼人殺」到今日的Clubhouse,背後都有「聲網」的身影。他進一步指出,聲網成立於2012年,其創始人兼執行長(CEO)趙斌在創辦Agora前,曾是遠端會議系統Webex的創始工程師之一,與創立遠端視訊會議軟體Zoom的袁征曾共事。

根據網上資料顯示,總部設於上海的聲網成立於2013年,公司官網並沒有寫到與Clubhouse存在任何關係,但列出50多款合作開發App,包括科技公司「小米」、社交平台「陌陌」、直播平台「鬥魚」等。

據2020年第三季度財報電話會議顯示,「聲網」約80%的收入來自中國市場。這不禁讓外界擔憂,中共政府一旦要審查Clubhouse,聲網就必須交出使用者個資。

美國之音7日報導也引述新美國基金會(New America)數字經濟研究員兼史丹佛大學網路政策中心「數字中國」(DigiChina)項目主編魏光明(Graham Webster)的觀點指出,目前Clubhouse聊天室中的暢談有一種強烈的「隨意感」,「但我認為,一旦人們討論的場所從一個地方轉移到另一個地方,中國政府一定會密切關注事態如何發展。」「他們會監控事態發展,以了解是否存在對穩定或對共產黨政權支持的威脅。」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也對《蘋果日報》表示,目前Clubhouse用家警覺性低,假如數據資料存放在中國境內,當局隨時可按當地法律賦予的權力取用;香港資訊科技商會私隱及網絡安全副主席範健文也提醒,Clubhouse要用戶手機號碼登記或收邀請碼已讓人覺得奇怪,因為手機號碼和語音均是敏感資料,用戶對此必須小心保護。

根據中國《國家情報法》,規定中國全體須協助情報蒐集,其中第10條訂明:「國家情報工作機構根據工作需要,依法使用必要的方式、手段和渠道,在境內外開展情報工作。」第14條指出:「國家情報工作機構可以要求有關機關、組織和公民提供必要的支持、協助和配合。」

目前,對於這起傳聞,Clubhouse和聲網都未作出回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