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習近平五箭進逼 拜登接得住嗎?(圖)

發表:2021-02-09 1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與拜登
拜登政府上台之後,美中關係引發各界關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9日讯】自從拜登政府上任後,美中關係將如何演變,一直是全球熱切矚目的焦點,特別是中共近期對香港的嚴厲打壓以及對臺灣的升級軍事恐嚇,都讓各界更加關注拜登政府會如何應對中共的挑戰。臺灣國際問題專家唐浩認為,中共目前至少對美方射出了五枝利箭,每一枝箭都挑戰著美國的區域利益與國際地位。

第一枝箭:升級南海挑釁 模擬攻擊美國航空母艦

在拜登上任後,中共軍機對臺灣海峽與南海的騷擾密度與強度就不斷提高。中共軍機不但在1月24日一天之內,派出15架次軍機,創下今年最大規模的軍機擾臺記錄;中共還在1月28日與31日兩天,都分別在日間與夜間出動軍機,對臺灣西南海域進行日夜騷擾。

然而,最引人矚目的是,中共對台海與南海的連番騷擾,讓美方在23日派出羅斯福號航空母艦打擊群進入南海海域,試圖威懾中共。但結果卻被美軍發現,當時中共出動的8架轟-6K戰機,他們在通話裡下令瞄準羅斯福號,並且模擬發動導彈攻擊。

值得注意的是,當時拜登才上任第三天,中共卻已經公開以美軍航母作為對象,進行模擬攻擊演練,顯示中共在川普卸任後,開始增強對美軍的作戰準備,急著找回在南海地區的主導地位。

第二枝箭:支持緬甸軍方政變 謀奪中南半島戰略優勢

1月31日,緬甸軍方忽然發動政變,逮捕了昂山素姬等政要,引發國際社會譁然,批評緬甸軍方通過軍事手段奪權,破壞緬甸得來不易的民主政治。


但是中共方面卻態度保留,沒有批評軍方,甚至連政變一詞都避免使用,反而只說「緬甸政府內閣進行大規模改組」。

中共這套官腔官調,其實已經透露,中共認可緬甸軍方的政變行為,中共是認可軍方破壞緬甸的民主體制。至於中共是不是在背後支持軍方政變,外界還不清楚,不過已經有印度媒體推測,中共是這場政變的推手。

為什麼中共支持緬甸政變?唐浩認為,一方面是緬甸如果繼續擴大深化民主政治,就會在意識形態與利益上越來越向西方自由國家靠攏,會讓中共越來越難在緬甸上進行滲透;

另一方面是因為中共與緬甸軍方長期友好,如果由軍方掌權獨裁,會有利於中共在緬甸取得更多的戰略利益。而且,軍政府掌權,將有利於中共在緬甸取得更多的政治、經濟與軍事利益,排擠或者削弱美國、日本、印度等國在當地的地位,這樣就會讓中共在中南半島取得越來越高的戰略優勢,強化中共對東南亞甚至南亞的控制權與影響力。

第三枝箭:嚴厲打壓香港、新疆 要求美方不插手

從去年美國大選後,中共就對香港採取一連串強硬的打壓行動,不但迫使泛民主派力量全面退出立法會,中共還抓捕了黃之鋒、周庭、黎智英等指標性的民主派人物。

2月1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向媒體表示,中共對美國構成了最大挑戰,並且批評中共嚴重破壞對香港的承諾,他強調美方應該對受中共打壓的香港難民提供避風港。

但隔天,中共最高外交官員楊潔箎就公開宣稱,要美國不要越過「紅線」,警告拜登政府不要干涉香港、新疆、西藏和臺灣問題。他宣稱這些問題「牽動14億中國人的民族感情,是碰不得的」。

此前中共在對香港反送中期間的暴力鎮壓,造成許多人員傷亡;而最近中共又被披露在新疆的再教育營,對維吾爾族女性實施大規模的性侵與酷刑,引發國際社會憤怒。

但中共不但公開否認這些殘酷的鎮壓與迫害,反而公開要求美方不要插手、不要介入,中共搬出「中國人民族情感」的藉口,要求美方不要管中國人權被迫害、普世價值被踐踏的反人類暴行。這一點,不但是在挑戰美國的立國精神,同時也是在挑戰拜登政府的道德底線與勇氣。

第四枝箭:升級恐嚇、顛覆臺灣 謀奪第一島鏈核心地位

中共近期不但對臺灣升級了軍機騷擾的密度與強度,中共還在臺灣社會持續推行各式各樣的政治統戰與滲透顛覆工作。

例如臺灣最近掀起一波「罷免熱」,在前高雄市長韓國瑜被罷免後,韓國瑜的支持者便展開一連串的罷免政治人物行動,包括高雄市議員黃捷、立法委員陳柏惟等人,都在被罷免的名單上。

詭異的是,罷免黃捷的理由之一,竟然是指控黃捷違反「國安法21條」,宣稱黃捷「違法介入港暴進行物資募集,對中態度嚴重雙標」。但臺灣的國安法明明只有10條,這個21條,顯然是引用了「香港國安法」。


而且「港暴」這個詞,並不是臺灣社會的慣用語法,反而是中共經常用「港獨」、「黑暴」來攻擊香港抗爭者。唐浩認為這次發生在臺灣的「罷免熱」,被質疑是中共躲在背後幕後操盤,想利用臺灣民主社會裏的「罷免」制度,來撤掉那些高度反對中共或支持香港的政治人物。

此外,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最近也主動邀請曾經創辦新黨的資深媒體人趙少康,重回國民黨,參選黨主席,被認為是要穩固國民黨內部的親中路線,打擊朱立倫、江啟臣等本土派人士。

再加上與中共關係密切的統促黨總裁張安樂,最近在中國媒體上公開表明,他就是要在臺灣吸收中南部的年輕人,促使他們「由綠轉紅」,也就是要讓臺灣年輕人轉向支持中共。

這一系列事件,都讓人不難看出,中共對臺灣正在積極布局,設下各式各樣的統戰手段與顛覆戰略,要加速拿下臺灣。

「中共為什麼處心積慮要拿下臺灣?」唐浩分析,一方面是因為習近平想要「統一兩岸」,建立自己的「不世之功」;另一方面也是因為臺灣位於第一島鏈的中心地位,位於中國沿海大陸棚與西太平洋深海區的交界處,如果中共取得臺灣,以臺灣為海軍基地,中共的潛艦就可以秘密進入太平洋深海,對美國、澳洲等地構成威脅。

第五枝箭:重回國際爭霸 削弱美國力量

在川普任內,不但頻頻揭露中共掩蓋疫情以及對世界各國的種種滲透,蓬佩奧還策動世界各國,一起組成國際聯盟,圍堵中共。但在拜登上任後,中共也開始積極回到國際舞臺,繼續重建中共影響國際的「銳實力」。

中共近日再次打出「疫苗外交」牌,對巴基斯坦、辛巴威等國家提供疫苗,還說要捐出1000萬劑疫苗給世衛的「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畫」。換句話說,中共再次走回「以疫謀霸」的老路。

不但如此,中共央行最近還與知名的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合作成立一個合資公司,要推動數字貨幣的廣泛應用,同時推動數字人民幣走向國際化。

唐浩認為,中共想要通過這個跨國合作機制,一步步地提高人民幣做為國際主要貨幣的地位,將來取代美元的國際主導權,到時候不但有利於中共的全球稱霸計畫,還可以幫助中共通過數字貨幣來監控世界各國人民。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