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再起 異鄉遊子返鄉過年太難(圖)

發表:2021-02-12 0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返鄉 限制 中共
中國疫情再起,許多外地民眾返鄉過節非常困難。(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2月12日訊】中國去年底武漢肺炎疫情再起,官方祭出年節限流令,衍生出政府機關、公企成員限制返鄉,乃至於新年返鄉需要接受核酸檢測的措施,讓異鄉人的心情無奈複雜。

中央社報導,老家在四川鄉下的小陳,是北京市某公檢法機關的保潔員,除正職外,還有兼職工作,收入還算湊合。她每年最大願望就是搭車,從北京返回老家成都過年,但今年,她回不去了。

小陳說,2020年12月底,她單位下達白紙黑字的通知,勒令包括保潔員在內的所有人,今年不得返鄉過「春節」。緊接著,單位的主管口頭通知,如果被查到私自返鄉過年,就直接辭退。

這道命令,讓小陳愣了一下,但也只能接默默接受。她知道,如果因為回老家過年而被辭退,對自己來說,會麻煩得多。

和2020年傳統新年相比,小陳的遭遇有著很大的反差。原來,2020年1月,武漢肺炎在中國爆發時,小陳已回到老家過年。結果,她反而被困在老家2個月,直到3月才回到北京。

這樣的反差,讓小陳雖然對今年回不了老家過年,感到有點失落,但想到前一年在老家過了兩個月的年,還是讓她釋懷不少。

然而,對今年同樣沒法回老家過年、在北京上地某民營科技企業擔任工程師邁克來說,就悵然得多了。

邁克是安徽人,老家在某地級市的城區郊外,交通相對發達些。但2020年,工作到過年最後一刻的他,突然看到武肺疫情已蔓延外省的消息,他斷然決定退票,沒能回家過年。

而今年過年,邁克原本滿心歡喜地排了12天的假,準備回老家過年。但在公司主管勸說下,歷經一番掙扎,他再一次決定放棄回家過年。

邁克說,公司發信告訴員工,雖然他們是民企,但作為上市公司,理應「響應國家政策」。因此,一定級別以上的職員「應留京過年」,級別以下者「不鼓勵出京過年」。加上主管分批當面勸說,他只好忍痛放棄12天的假,留在北京過年。

他無奈表示,連續兩年沒能回老家過年,讓他很失望,畢竟,過年回老家和其他日子回老家,感受截然不同。

和小陳、邁克比起來,在北京開咖啡廳的老黃,還算幸運。他把店交給合夥人,1月中就毅然帶著妻兒回到山東沿海某城市的老家,還意外躲過了中國官方要求返鄉者要先核酸檢測的命令,準備在老家過年。

老黃說,年初看到官方的指令和官媒的報導一篇篇出來,嗅到了政策有限制民眾返鄉過年的傾向,於是決定變更計畫,趕快買高鐵票提前返鄉。幸運的是,他的咖啡廳合夥人是北京本地人,沒有返鄉過年的問題。

和小陳一樣,老黃一家2020年也是困在老家近1個月後才回到北京。但幸運的是,老黃是這兩年裡,都能在疫情中順利回到老家過年的中國民眾。然而,他對此只淡淡地說,自己當老闆,「除了老婆,沒人管我」。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