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起進餐廳須港版健康碼 民間變招抗監控(圖)

發表:2021-02-17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府要求餐廳等商戶強制市民掃描監控行蹤的「安心出行」二維碼,引起民間反彈。(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港府要求餐廳等商戶強制市民掃描監控行蹤的「安心出行」二維碼,引起民間反彈。(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2月17日訊】香港的中共病毒確診數字年初五(2月16日)回落至個位數,港府終於宣佈週四(2月18日)重開餐廳晚市堂食和室內外體育處所、美容院、戲院等,不過要求商戶強制市民掃描監控行蹤的「安心出行」二維碼,如果不從可被罰停業最多14日。如餐廳不提供晚市或維持兩人坐一檯,則可獲豁免。被喻為「港版健康碼」的安心碼程式引起港人極大疑慮,有市民表明寧可不堂食也不要出賣個人資料給政府。也有「黃店」餐廳不滿被措施「綁架」,打算以不同方法抗衡。

港府宣佈疫情有緩和迹象,確診數字維持在低雙位數以內,源頭不明個案降至單位數,決定有條件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餐廳由中國新年大年初七起,可開放晚市堂食至晚上10時,每枱人數上限從2人增至4人;室內外體育處所、健身中心、美容院、按摩院及戲院等可以重開。但二人限聚令則繼續維持,浴室、派對房間、酒吧、卡拉OK、麻雀館及泳池等繼續關閉。

同時,餐廳和服務業要遵守兩項新規定:一、商戶負責人必須要求顧客使用「安心出行」或登記個人資料,包括姓名、電話及到訪時間等;二、安排員工每14天進行病毒檢測。如餐廳放棄晚市堂食和每枱上限4人,則毋須跟從兩項新規定。但一旦被發現違規,將被罰停業或停晚市3、7或14日,負責人更可能要負上刑責。

綜合蘋果日報、立場新聞等報導,港府將復業和「港版健康碼」綑綁,被民間怒轟擾民。有市民表明,不會下載「安心出行」手機程式,寧願繼續買外賣也不會出賣個人資料給政府。多間「黃店」餐廳打算用不同方式應對。

「黃店」變招抗衡 拒將資料上網

「開餐Dine inn」負責人Eddy表示,將準備小卡片和收集箱,讓進入餐廳的顧客填寫後自行放入箱中,餐廳職員不會查閱他們的資料,也不會要求顧客出示身分證核對。按法例要求,餐廳要保存紀錄31日。Eddy說,選擇手寫資料而非其它網上方式,是出於保護市民的私隱及安全,因為資料傳到雲端始終不安全。

食店「蕃茄仔」負責人Jacob也表示,大部份客人抗拒使用「安心出行」,餐廳會向食客提供表格登記個人資料。但他指其餐廳一直受到「藍絲」等針對,政府部門亦多次「踩場」巡查。若年初七後情況持續,他會為保障食客考慮重新暫停晚市堂食。

食肆「壹碗壹碟」負責人M7指,自政府要求食肆申請及展示「安心出行」碼開始,已全面暫停堂食,如今會繼續拒絕妥協,寧可只提供外賣。他承認過去三個月只做外賣,生意下跌一半左右,但希望犧牲是值得。

民間避監控 出動仿製程式二手手機

港府「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推出以來,使用者寥寥可數,主因是程式不但監控市民行蹤,還索取手機大量權限,包括全面網絡存取權、擷取執行中的應用程式、接收互聯網資料等,被質疑遠超防疫用途;創科局局長薛永恒日前更透露正研究加入藍牙定位功能。不用掃描就可自動定位行蹤,更添監控疑慮。

如何避開監察成為香港城中熱話。蘋果日報報導,有網民自行編寫出仿製的網上程式,不止介面相似,可任意輸入地址,還能夠掃描「安心碼」,旁人難辨真偽。也有市民搶購二收手機,不放SIM卡和啟動飛行模式也可如常使用「安心出行」。但有專家提醒,程式可自行偵測網路狀況,待有訊號後仍可發送資料給政府。也有大律師指使用假程式或虛報資料進入餐廳等,有機會觸犯不誠實使用電腦或行使虛假文書罪,但承認執法難度十分高。

民間更多意見認為,強制使用「安心出行」程式背後,是港府逐步引入大陸「健康碼」等監控市民的手段、企圖引入專權管治的其中一步,加速侵蝕一國兩制。有人呼籲應完全杯葛使用「安心出行」程式,以防港府乘機建立「健康碼信用系統」,因為下載量就等同為政府監控賦予認受性。截止目前,全港七百多萬市民在政府威迫之下,下載程式的數字仍只有約84萬次。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