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懿4大成功思維 當今少人做到(圖)

發表:2021-02-18 1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司馬懿 孔明 曹操 楊修
司馬懿4大成功思維,當今少人做到。(圖片來源:Adobestock)

司馬懿是三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軍事謀略家,也是西晉王朝的奠基人之一,與軍事上與孔明諸多鬥智的事蹟也為後人津津樂道。

今天小編就來跟大家分享司馬懿的4大成功思維,你能做到幾個呢?

1、人不能怯懦 但不能不知敬畏

在曹叡死後,囂張跋扈的曹爽獨斷專權,一手操縱把司馬懿升為太傅,實際上是架空他在朝堂的控制權。

面對曹爽種種咄咄逼人的行徑,司馬懿的學生鐘會上門勸他:「老師,你就甘於這坐而論道的太傅之位嗎?」鐘會的勸告事實上也反映了自己內心的蠢蠢欲動,希望司馬懿能和曹爽爭鬥,奪回士族在朝堂的地位。

但司馬懿卻不為所動,並以楊修為例,好言教導鐘會,不要重蹈楊修覆轍,因為人不能怯懦,但不能不知敬畏,要學會敬畏自己的對手。

這個思維點出了司馬懿不和曹爽一般計較的原因,不是怯懦,只是保有敬畏之心,不急於和對手魚死網破,而是靜待良機。

2、不要和愚蠢硬碰硬

曹爽毫不顧忌同為輔政大臣的司馬懿,要逼郭太后遷宮,以此架空年幼的皇帝。

司馬昭忿忿不平地對父親說,曹爽實在太過分了,這是在凌辱司馬家,忍無可忍之時就無需再忍。

但司馬懿聽了兒子一番話後,卻非常平靜,只是問司馬昭:「這曹爽比諸葛亮如何?」

司馬昭回答道,「螻蟻爾。」

司馬懿於是進一步告訴兒子:「與愚蠢硬碰硬拚個頭破血流,豈不更愚蠢?人這一生,難免和愚蠢為伍,要學會向愚蠢低頭」。

事實也證明,曹爽雖然通過小手段逼得郭太后移宮,似乎能隻手遮天,但也無法笑到最後。

當遭遇一些愚蠢的挑釁和下作的手段時,沒必要睚眥必報,不要和愚蠢者為伍,因為多行不義必自斃。

3、一路走來 沒有敵人

司馬懿一生最大的對手有二,年輕輔佐曹丕時,最大的對手是楊修,然而在楊修因「雞肋事件」被曹操判死刑後,司馬懿卻主動請曹操讓他見楊修。

曹操問他原因,司馬懿是這麼說的,「臣一路走來,沒有敵人,看見的都是朋友和師長」。司馬懿誠懇的一席話,果然打動曹操,也讓曹操從心底欣賞他。

諸葛亮病死五丈原後,司馬懿來到他生前所在的蜀軍營帳,以水代酒敬孔明,眼中滿含熱淚,如果身後沒有大魏的將士,司馬懿可能還會下跪祭拜。司馬懿對對手和敵人的尊敬,也讓人看到他的胸襟和氣量。

在職場上,要學會向對手學習,尊重對手、感恩對手,因為正是他們的存在,才使自己更加強大,才能獲得更長足的進步。

4、敗而不傷 敗而不恥

在育兒上,司馬懿也頗有自己的理念。例如在與諸葛亮對陣失敗,被搶了隴上小麥後,魏軍眾將士都十分不滿,明明魏軍兵力是蜀軍數倍,居然還輸給了諸葛亮,連司馬懿的兩個兒子也坐不住了,一起去司馬懿帳內抱怨。

去了司馬懿的大帳後,卻只見司馬懿和管家侯吉居然優哉游哉地打著五禽戲。面對兩個氣急敗壞的兒子,司馬懿只是提醒他們:一心想贏的人,未必能贏到最後。打仗先要學善敗,敗而不恥,敗而不傷,才真的能笑到最後。

司馬懿的這番話,也讓兩個兒子心領神會,明白父親按兵不動的用意。

以「失敗學」來教育兒子,和現代父母恨不得讓孩子贏在起跑線的做法,是完全不同的。每個人都知道失敗是成功之母,卻很少有人能坦然接受失敗。司馬懿告訴我們,要對失敗多一些耐心,才能贏得最後的成功。

無論是感情、職場、人生、還是育兒,司馬懿都有一番自己的見解,令人能從中受到不少啟發。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