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替崔天凱?駐港特派員謝鋒任副外長(圖)

發表:2021-02-19 14: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外交部網站顯示,前駐港特派員謝鋒已正式出任副部長一職,美洲為他的分管業務之一。(圖片來源:網路)
中國外交部網站顯示,前駐港特派員謝鋒已正式出任副部長一職,美洲為他的分管業務之一。(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1年2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共外交部領導班子出現調整,原任駐港公署特派員謝鋒近日奉調離任回京,出任中共外交部副部長。港媒指,履新副外長的謝鋒或為接替駐美大使崔天凱鋪路。

中共外交部網站顯示,前駐港特派員謝鋒正式出任副部長,分管政策規劃、美洲大洋洲和拉美地區事務,以及翻譯工作。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57歲的謝鋒,1989年,在中國駐馬爾他大使館工作。1993年,任職於外交部美大司。2000年,供職於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工作。2008年,任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公使。2010年10月,升任外交部美大司司長。2014年6月,接替劉建超擔任中國駐印度尼西亞大使。2017年6月,接替宋哲擔任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

中央社報導,謝鋒在2019年香港修例風波期間,謝鋒因「敢於鬥爭」,受到中共高層認可。

報導說,謝鋒分管的業務,和之前擔任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的鄭澤光相同。他的前任鄭澤光傳將接替劉曉明出任中共駐英國大使。

據「長安街知事」微信公號報導,鄭澤光已卸下外交部副部長職務。

海外大外宣《多維網》2月19日引述港媒消息,在新任命後,謝鋒雖仍為副部級官員,但權責大。他被視為香港主權移交後,首位獲得高升的駐港特派員。謝鋒有望擔任中共外交部副部長,主管涉美等事務。

此前,香港《明報》1月12日分析指,謝鋒曾長期參與對美外交,可能為崔天凱的接任人選之一,不過,中共外交部駐港特派員直接駐美尚無先例,謝鋒若出使美國,應該會先回京做副外長,一段時間後再赴美。

據悉,中國過去幾任駐美大使中,從李肇星、楊潔篪、周文重、張業遂到崔天凱,都是從副外長之中挑選,其中,崔天凱從2009年至2013年在副部長任上4年才出任駐美大使。而剛升任副部長的謝鋒是否需要一段時間「歷練」,才能接替崔天凱,有待於進一步觀察。

現年68歲的駐美大使崔天凱,打破了歷任駐美大使的任期記錄,由於年齡問題面臨調整。

另外,原任外交部機關及駐外機構服務中心主任徐飛洪日前也轉任部長助理,分管行政財務工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